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捡废品老人砸小铝罐“爆炸” 烧伤面积占全身52%

2015年11月06日 09:4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 

屋内棚顶被炸开好几个窟窿

引起起火爆炸的就是这种指甲油快干剂铝罐 本组图片胡义翔

  ■时间:11月4日晚6点50分许

  ■地点:长春市杭州路附近一处平房

  ■现场直击:屋内被褥、家电都被烧焦了,门框和墙壁烧得漆黑。卧室地面上散落着30多个指甲油快干剂的铝罐,一些罐口被撬开砸瘪。房顶有一个大洞,屋内到处散落着木屑。

  一堆小小的废弃指甲油快干剂铝罐,在一间平房里引起了一场爆炸!这一幕发生11月4日晚6点50分许,杭州路附近的一栋平房里。爆炸冲击波顶开了房门,火球喷了出来。3人因此受伤,一人伤势严重……

  现场:爆炸平房边有俩液化气罐

  “声音老大了,着火那家就一个老人,着火后他整个人都被烧伤了,浑身焦黑,头发都烧没了……”11月4日晚7点21分,长春市民黄先生拨打了新文化报热线电话称,不仅这位老人受伤了,事发时有两名女士从门口经过,也被喷出的火球烧伤了。

  当晚8点,新文化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此时大火已被扑灭,因刚发生过爆炸,导致平房里一片漆黑。用手电可以看到,屋内一片狼藉,空气中弥漫着烧焦的气味。而就在爆炸房屋的门口附近,堆有大量木材,还有两个液化气罐。

  “听说他是在屋子里砸什么瓶子,爆炸了……”一位姓卢的邻居说,事发时他就在隔壁,听到着火后,他第一时间拎着灭火器冲了出去,“前几天收破烂,收来的干粉灭火器,这时候正好用上了。”卢先生说。

  回放:巨大冲击波撞开房门

  11月5日早上,新文化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平房门口已经清理干净,屋内被褥、家电都被烧焦了,门框和墙壁烧得漆黑。卧室地面散落着30多个指甲油快干剂的铝罐,一些罐口被撬开砸瘪。房顶有一个大洞,屋内到处散落着木屑。

  邻居吴先生说,这间房子是李大爷租的,他家在安徽,在长春靠收废品为生,已租住5年多了。4日晚7点钟左右,吴先生听见李大爷喊:“着火了!”

  这片平房是齐脊房,有20多户居民。邻居听到后吓得都跑出屋外,突然李大爷家屋里发生了爆炸,巨大冲击波撞开房门,一个火球飞出屋外,将距离门口一米远的吴先生的女儿和另外一名邻家女孩烧伤。

  吴先生的女儿头发被烧焦,双手和脸部都被烫伤,吴先生赶紧让女婿开车把女儿送往医院,而屋内李大爷已全身焦黑。

  隐患:平房区曾被多次要求消防整改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黄河路中队指导员郑再文介绍,4日晚上6点52分,他们接到报警称,杭州路一间平房发生爆炸,中队出动4辆消防车,到达现场时,屋内明火已经扑灭,李大爷皮肤都被烧焦,手上皮被烧掉。消防员立即把他护送上120急救车。因为房顶内有很多保温锯末,消防员用水枪把锯末浇湿,排除死灰复燃的隐患。

  “如果不是居民及时拿灭火器灭火,很可能火烧连营。”许多居民反映。

  新文化记者看到,起火平房门前道路非常狭窄,居民们都烧炉子取暖,门口摆放着大量木材,距离对面居民楼只有一两米远。

  附近居民介绍,起火时消防车无法靠近,消防员连接了200多米水带,才靠近起火民房。

  长春市宽城区站前街道西三条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府部门多次对该处平房区下达消防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但住户一直没有整改。下一步社区将向上级汇报,加大整改力度,避免类似事情发生。起因砸喷雾铝罐引起爆炸

  目前,在长春烧伤医院接受治疗的李大爷,头部、双手、双脚、背部等部位烧伤,烧伤面积占全身的52%,仍有生命危险。而吴先生的女儿和另一位邻家女孩手部和脸部轻度烧伤。因李大爷身上只有500元,吴先生还给他垫付了2000元住院费。

  “都是这些小罐子爆炸引起的。”李大爷说,4日白天他在火车站附近捡到这些废铝罐,里面都是空的,因此想砸瘪后卖钱,没想到起火后引发了爆炸。

  这些铝罐容积只有75毫升,罐体有警告:“易燃物品、应远离火源、热源、切勿直接喷向火源。压力容器,请勿撞击或受压。”

  新文化记者联系产品生产厂家,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喷射剂主要是压缩烷氢气体,一遇到明火就会燃烧。尽管罐子里面的快干剂用光了,但罐内还储存着超过罐体积的可燃气体。如果用外力撞击产生火花,就会发生爆炸。可能李大爷在拆卸过程中,导致可燃气体泄漏,可燃气体起火后引爆了其他的铝罐。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很多喷雾化妆品、喷雾杀虫剂都填充了可燃气体,“喷雾”是靠液罐内的推动剂来完成的。推动剂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丙烷、丁烷,这些物质燃点低,极易燃烧爆炸。

  ■小贴士

  家中这些东西都易燃易爆

  这些你能想到的

  天然气:使用燃气时,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良好通风,有人照看。停用燃气时,要关闭所有的燃气开关。橡胶管每两年就必须调换。液化气钢瓶要避免摔砸、与硬物碰撞挤压。

  化妆品:香水、指甲油、啫喱膏、驱蚊水等含有机溶剂的,不要放在家里太阳光直射处或车内,特别是车的前风挡玻璃处,以免暴晒后发生爆炸。

  花露水、杀虫剂、空气清新剂:花露水中酒精浓度可达70% ~75%,而其燃点仅为24℃!花露水涂抹之后,要远离明火。杀虫剂罐内有压力,和空气混合到一定比例后,就会爆炸。

  电暖器:使用时要防止机体与可燃物接触(窗帘、沙发等),更不能烘烤衣物,不用或离人时,应立即切断电源,以防引发起火爆炸。

  充电宝:充电宝不要在过热、潮湿的环境中使用和保存,不要在太阳下暴晒。不要重压、强烈震动,以免引起短路,在充电时引发爆炸。

  这些是你想不到的

  电视机:连续收看时间太长,温度过高易引发起火爆炸,长时间不断电,也易引发起火爆炸。

  洗衣机:衣物上如沾有极易挥发的汽油等溶剂,与洗衣机运转时产生的静电火花相遇,会导致爆炸。应先将衣物晾干,让易燃气体挥发掉然后再洗。

  冰箱:在下面垫发泡塑料、纸板等可燃物,会使冰箱通风、散热效果不好,易引发起火爆炸。

  空调:不定时保养的空调,电机易故障卡住不转或进风量减小,从而引发火灾爆炸。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