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用新版百元钞结账 因验钞机不识别遭拒收(图)

2015年11月17日 0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男子用新版百元钞结账因验钞机不识别遭拒收(图)

  成都市民用新版百元土豪金结账 验钞机不能识别餐馆拒收

  成都市民朱先生爱赶“潮流”,12日新版100元人民币出来后,他火速到银行去兑换了几千元,在朋友圈“炫耀”一番后,他拿着“新钱”去请朋友吃饭,没想到遇到了麻烦。

  15日中午,朱先生邀请几位朋友到东区音乐公园附近的一家中档饭店吃饭,一共花费了约400元。结果埋单时,商家以不会辨别真伪拒收。由于钱包里全部都是新版人民币,加上也没带银行卡,朱先生的这一次请客变成了“被请客”,场面相当尴尬。

  当天,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春熙路商圈多家商家,大型商场要么换了验钞机,要么对收银员进行了简单培训。而多数的路边商铺因为不懂如何辨别真伪不愿收“新钱”。

  好尴尬

  请好友吃饭用“新钱”付不了账

  “还算挺大的饭馆了,怎么更新还这么慢!”说起中午吃饭的尴尬,朱先生还十分郁闷。“好不容易约起朋友几个,说好了我坐庄,变成了别人请客,心情都全没了!”

  15中午,朱先生约了好几个月的朋友终于聚在了一起。朱先生做东,加上好友一共4人,一起到成华区东区音乐公园附近的一家复式饭店吃饭。饭后,共消费了约400元左右。

  朱先生准备结账时,服务员告诉他,不收新版人民币。朱先生愣住了,因为除了一些零钱外,钱包里全是新版人民币,也没有带银行卡。朱先生有些哭笑不得。

  新版人民币出来后,爱图新鲜的他,火速到银行兑换了几千元的“新钱”。“我方才还说要用新钱请大家吃顿饭,显得还多洋气的,结果‘弄巧成拙’了。”

  在收银台处有一台验钞机,在朱先生的坚持下,收银员才同意用验钞机验票,不过遗憾的是,印钞机根本无法识别。

  一旁的好友见此,主动把账结了。

  “好尴尬嘛!”与前几天在朋友圈里高调晒“土豪金”相比,此时的朱先生对新版人民是“又爱又恨”。

  作为流通的货币,饭店为什么不收呢?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该店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按理说应该是要收的,但因为钱出来没多久,店里还没来得及更换验钞机,而收银员因为害怕收到假钱,所以暂时不敢收,请顾客理解。

  走访

  大型商场已更换验钞机 小型商家仍不敢收

  事实上,自从11月12日,新版100元人民币发行以来,因为商家验钞机更换不及时,全国多地出现验钞机识别不了,商家不愿接收的问题。那么,成都市面上,新版人民的流通使用情况又如何呢?

  15日,记者走访了成都春熙路等多个商圈发现,一些大型商场已经更换了新的验钞机,有的商场还对收银员做了辨别新版人民币的培训。不过,在一些路边的餐馆、杂物店,多数商家还是不愿收取新版人民币。“虽然在新闻上看到过如何辨别,但新的东西,还是有些害怕,所以尽量还是不收。”锦江区布后街一家餐馆老板说。

  在这家餐馆旁边,就有一家专门销售验钞机的店铺,店老板说,因为货源并不足,他只进了几台验钞机,不过这两天销量增加了不少,他准备再去增加货源。

  七招教你如何识别“土豪金”

  2015年版人民币100元纸币自11月12日发行以来,备受市民欢迎。新版百元钞票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其防伪性明显提升,因票面正面增加金色数字“100”,而被网友称作“土豪金”在朋友圈里,晒新钱成为了“时尚”。不过,如何识别真伪,不少市民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某银行柜台工作人员,七招教会你识别“土豪金”。

  第一,票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正对着看安全线是品红色,倾斜时变成绿色。在这条安全线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有镂空文字“人民币100”。

  第二,票面中间位置的数字100。拿着纸币转动一定角度,可以看到有一条亮光带在滚动,数字的颜色也会出现明显的变化。

  第三,把纸币对着光观察,在票面左侧空白的地方可以看到毛泽东头像。

  第四,在纸币正面和背面的右下方,都可以看到数字100的局部图案,对着光再看,正面和背面的局部图案就会组成完整的数字100。

  第五,纸币号码由原来只有横排增加了竖排号码,颜色为蓝色。

  第六,把纸币拿起来对着光观察,在正面横号码下面,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数字100。

  第七,纸币上的毛泽东头像、中国人民银行字样、国徽以及数字100等,用手摸都会有明显的凹凸感。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李秀江(爆料者供图)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