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虚假诉讼将房产转到关联公司 被罚90万

2015年11月17日 11: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上市公司虚假诉讼将房产转到关联公司被罚90万
华塑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在法庭上听法官宣判。法院供图

  上市公司虚假诉讼被罚90万

  10年前,为了逃避债务,上市公司华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塑公司)通过虚假协议和虚假诉讼,将公司名下房产转移到关联公司。10年后,该公司向检方提出申诉,要求撤销虚假诉讼协议和调解书。昨天,市一中院经过审理,撤销了相关协议和调解书,并对华塑公司判罚90万元。

  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

  >>庭审现场

  华塑公司对判决结果满意

  昨天上午,市一中院主审法官当庭对华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企业名称为同人华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塑公司)涉及的两起案件进行宣判,认定华塑公司与乌鲁木齐淄华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原为北京惠华元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华元公司)、北京兴德门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兴德公司)之间不存在真实的债权债务关系,10年前签订的《房地产转让协议》属虚假协议,3家公司在一审诉讼中达成调解协议并签署调解书的行为属虚假诉讼。在撤销原调解书的同时,法院还对华塑公司罚款90万元。

  虽然被罚款,但华塑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山东德孚威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卢成龙并未对判决不满,反而表示对判决结果满意,“虽然受到了部分处罚,但被转移的巨额资产能追回,维护了上市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

  华塑公司委托代理人表示,两处房产目前的市值在8000万左右。公司在发现此事后,为了追回公司财产,立即启动了相关程序,包括向检察院申诉。>>案情回放

  公司为逃避债务虚假诉讼

  资料显示,华塑公司是四川省首批上市公司之一。时任华塑公司的董事长刘壮成事后承认,2005年公司面临报告到期债务和银行诉讼,为了防止公司资产被查封和拍卖,公司的法律顾问韩前进为公司作出了很多诉讼,其目的就是保护公司资产。

  2005年5月15日,华塑公司在同一天签订了两份《房地产抵债协议》,分别将其海口的标准厂房,以及北京中电信息大厦的房产转让给惠华元公司用来“抵债”,转让价分别是2000万和1000万。同年10月份,惠华元公司以未履约为由,将两家公司告上海淀法院,后达成调解。同年11月15日,海淀法院作出了两份民事调解书。

  刘壮成事后在接受警方询问时承认,协议的内容是虚构的,两家公司与惠华元公司没有债权债务关系。由于并不是真实的

  资产转移,并未经过董事会讨论通过。据刘壮成称,兴德公司实际上是一个空壳公司,没有任何债权债务。多人向警方证实,惠华元公司2005年6、7月间转给了韩前进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一家公司和韩前进的妻子。一审中3家公司的委托代理人都是韩前进安排好的,韩前进安排写诉状,立案,再安排以和解的形式结案。

  2007年,刘壮成离任。卢成龙表示,这一系列操作公司的董事会之前并不知情,属于前董事长与原法律顾问私自密谋。2010年,华塑公司在内部审计时发现情况,立即向南充警方报案。

  警方在调查后认为当事人缺乏侵占国有资产的故意,罪名不成立。

  事后,惠华元公司多次更名、迁址,成为现在的淄华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去年,华塑公司向北京检方提出申诉。北京一分检检察官庞涛表示,检方听取了申诉人的意见,调取了南充警方的询问笔录,对案件进行了调查核实,以原审调解书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理由,向法院提出了抗诉。

  据了解,目前涉案的两处房产,海口的房子还未执行,将不再执行。北京的房产虽然执行完毕,但产权证还未办理,目前产权证明还在华塑公司。

  另据庞涛介绍,韩前进是北京嘉铭律师事务所一名正在执业的律师,下一步将考虑把线索移交司法局,对律师进行相应的处分。对于韩前进是否涉及刑事犯罪,检方和法院都表示,华塑公司可以向警方举报。

  卢成龙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启动相关程序,至于其他情况,公司将会通过公告对外发布。

  >>法官释案

  个人操作为何罚公司

  在该案中,具体操作虚假诉讼的是华塑公司的法律顾问韩前进,最后法院处罚的却是华塑公司。对此,主审法官刘玉红表示,该案虽然是韩前进操作的,但时任董事长是明知的,是为了逃避债务向关联公司转移资产,主观上有恶意行为,作为上市公司,转移资产的行为严重侵犯了不特定人群的利益,公司对股民的诚信度有所下降。

  此外,该公司的虚假诉讼行为,也浪费了司法资源,该公司现在也不否认当时是为了逃避债务,现在的法人应为原法人的行为承担错误,因此处罚的是公司,而不是个人。

  >>背景

  虚假诉讼近年呈上升趋势

  刘玉红告诉记者,近年来,虚假诉讼的案件在不断增长,形式非常复杂多样。

  据其介绍,目前虚假诉讼案件,以房抵债的案件最多。此外在婚姻关系案件中,也有人为了多分财产,设计在婚姻存续期间的债务,由债权人提起主张,要求双方在离婚后共同负担债务。由于北京的房价上涨,再加上限购,也有人为了逃避税费和借名买房而打起虚假诉讼的主意。另外,还有骗保的,以租赁名义进行非法借贷的等。对于虚假诉讼的处罚,公司最高只能罚100万,跟标的额相差甚远,因此很多当事人抱着侥幸心态。

  北京一分检检察官庞涛则表示,此前关于打击虚假诉讼的法律法规比较欠缺,打击起来非常不利,这也导致虚假诉讼不断增多,甚至比较猖獗。今年10月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将虚假诉讼行为入罪。庞涛表示,今后只要是捏造事实,骗取法院判决书和调解书的行为,一律要追究刑事责任,情节比较严重的,最高可判7年。

  庞涛还表示,以前的很多虚假诉讼,发现都是当事人与司法人员相互串通。新法规定,一旦发现司法人员与当事人串通做出虚假的判决或调解书,将加重处罚。

  据介绍,虚假诉讼的侦查权在公安机关,目前有两条救济方式。一是涉及的当事人一旦发现,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另外,如果法院做出了认定,认为属于虚假的民事诉讼,可以将有关的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

  诉讼方面,发现虚假诉讼后,当事人可以向同级检察机关申请民事检察监督,递交申诉书,检方会在受理后进行及时审查,一般是3个月时限,审查后将做出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如果认为不成立,也可能做出不监督的决定。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