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小区一天5家失窃 嫌疑人能徒手爬上17楼

2015年11月19日 14: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11月份以来,在南京浦口多个小区发生多起攀爬入室行窃案件,甚至有居住在17楼的居民也因此失窃。浦口警方72小时内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涉案金额达10余万。前天上午,浦口警方专门带着犯罪嫌疑人指认犯罪现场,让犯罪嫌疑人在居民面前讲述自己实施入室偷窃的过程。

  浦口一小区一天5家失窃

  嫌疑人能徒手爬上17楼

  今年11月以来,浦口公安分局多个派出所接到夜间入室盗窃警情,仅浦口泰山新村派出所11月5日一天,就接到5起居民报警称家中遭窃,财产损失3万余元。民警调阅案发周边的安防视频,发现他们的盗窃手法与之前该局破获的四川美姑籍盗窃团伙案件极其相似。他们多以团伙作案,分工明确,大多可以徒手攀爬,有的甚至可以攀爬至17层楼高。一位参与破案的民警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多方排查和分析,迅速将目光聚焦在四川美姑籍前科人员石某某和哈某某身上。

  11月6日,浦口警方在南京黄家圩地段的一小旅馆中,抓获藏匿的石某某等4名四川美姑籍作案嫌疑人员,当场搜出多部作案手机和与现场痕迹相同的作案球鞋。在审讯中,警方得知一个消息,就是每年的11月10日至20日,是这些人老家一个特别的传统年节,大多数四川美姑籍惯犯都有多捞几把回家过节的想法,这也正是警方寻找线索的好时机。

  11月7日,民警在鼓楼区和栖霞区选取了多个重点路口和路段进行调查。次日临近中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阿某某等三名嫌疑人,警方还通过他们提供的线索在徐家村路口,又一举抓获额某某等3人。从接到警情到所有犯案嫌疑人归案,经过72小时的连续战斗,专案组共抓获四川美姑籍入室盗窃嫌疑人10名,初步破获桥北攀爬入室盗窃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

  现场还原

  警方把他们带回“作案现场”

  让嫌疑人“教”居民如何防小偷

  针对居民们防范意识差,不知如何防范的薄弱环节,浦口警方特地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案发小区,“亮相”在众多居民面前,让这些嫌疑人自己交代作案手法。

  居民想法

  “我家楼层高,应该不用关防盗窗。”

  “我们是中间楼层住户,不会是小偷的目标,门窗不反锁也没事吧。”

  嫌疑人讲述

  我们行窃前,会先踩点。

  一般来说,多在凌晨一至三四点时,装成小区居民混入。

  我们会选择楼层较高的住户,通过观察灯光确认家中人入睡后实施盗窃。

  没有防护栏、开着窗户的居民家容易下手。我们有的人攀爬行窃,有的人在楼下望风。

  我们就沿着楼房窗台爬上楼,从没有关好的卧室窗口或是阳台窗门进入室内行窃,有的厨房外面管道密布,便于爬楼,且大多窗户大开,有可乘之机。

  攀爬时,我们几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借助的是楼房外墙上的防护网、管道,徒手攀爬最高可爬至二十几层。

  作案后,有时会爬回楼房顶层,从安全通道下楼。有时是原路返回,顺楼爬下。

  不少居民现场看过嫌疑人的演示后,纷纷感叹原来自己之前很多看似平常的生活习惯,其实都给了小偷可乘之机,“第一次亲眼看到犯罪嫌疑人现场说法,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防范盗窃的重要性,这种方式太新颖了,让人印象深刻。”

  警方提醒

  防“蜘蛛大盗” 尽量做好这三步

  浦口警方综合上述案例,提醒市民,要格外加强防盗措施,安装牢固的防盗门窗,使用安全等级高的门窗锁。此外,案件多发的小区,通常存在保安人手不足,建筑物外管道缺乏防攀爬装置,出入门禁损坏失灵形同虚设,小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设备欠缺,或是设备陈旧夜间拍摄效果差等问题,建议有业委会的小区,提议物管部门及时进行安防设施的维修及更新。警方称,“蜘蛛大盗”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做好防范,可以防患于未然。

  1、如果晚上家里无人,主人锁好门窗,尤其是外层楼座的住户,在确保关好卧室门窗的同时,也应该将厨房的窗户关好。还可在室里留盏灯造一个假相。

  2、住户可以安装防盗窗,或在放置空调外机的架子上安装铁质、玻璃倒刺,增加攀爬难度。

  3、楼层高的也不能松懈大意,晚间及时锁闭门窗,一旦在小区或楼道里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物业保安反映或拨打110报警。

  此外警方还提醒,此类入室盗窃案多发生在夜间,且大家多已熟睡,住户一定要格外留意,一旦发现有人闯入家内,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安全的前提下,要及时且采用适当的方式报警,或寻求帮助。(通讯员 刘昱彤 陈欢 记者 梅建明 文/摄)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