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城纪委:纪律面前抓早抓小 绝不搞网开一面

2015年12月01日 09: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过去我们特别关注大案要案,却忽视身边党员的违纪行为,总觉得社区干部会犯什么错、社区党员会违什么纪呢?现在懂得了我们身边也会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因此都要提高警惕、引以为戒。”近日,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的社区党员在参观完区纪委举办的“基层党员违纪案例巡展”之后说。

  今年以来,西城区纪委转变执纪理念,回归党章规定的“原教旨”,监督执纪问责冲着纪律去,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第一线。

  抓早抓小,前移执纪关口

  “在纪律面前我们既要抓大、又不放小,该处分的坚决给予处分,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移送司法的第一时间移送,绝不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西城区纪委副书记周剑梁介绍。

  从案件查办的数量来看,去年西城区立案50件、同比增长233%;今年继续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前10个月已立案68件、同比增长127%。从处理情况来看,前10个月结案54件,同比增长180%,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9人,其中党纪轻处分29人、政纪轻处分17人(分别占78%和77%),党纪重处分8人、政纪重处分5人(分别占22%和23%),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从涉案人员来看,今年已对处级干部立案16人,比去年全年还要多6人,充分体现了区纪委在纪律面前不遮丑、不护短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紧盯社区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拍苍蝇”绝不手软,今年已调查社区党员干部13名,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纪执行“接了地气”。

  见微知著,有病早治。西城区纪委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勤扯袖子、常咬耳朵,今年已约谈党员干部76人次、函询15件。坚持主动出击,问题线索早发现、早处置。在传统“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收集线索的基础上,既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行风评议、专项治理等各种方式摸排线索,又深入基层单位、社区、企业进行走访。去年以来,经实地走访共挖掘问题线索59件。启动问题线索“大起底”工作,建立“问题线索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筛选出来的有效线索统一管理、分类处置。今年已初核问题线索158件,同比增长58%。

  “纪律的归纪律,法律的归法律”。对纪律的聚焦,对线索的有效处置,使得西城区纪委在执纪过程中实现快查快办,扭转了贪大求全的旧有模式。“按规定问题线索初核是两个月的周期,现在我们有的案件一周左右就完成了,最快的从前期调查、谈话到形成报告仅用4天时间。”区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顾琦玮介绍。

  抓细抓长,强化日常监督

  “作风出了问题,腐败就会随之而来。我们始终盯住干部的作风开展监督执纪,不仅抓常抓长,还要抓细抓实。”区纪委党风室主任张玮表示。

  西城区纪委把重要节点作为作风建设的前沿阵地,逐个时间节点、逐个具体问题地抓。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插现场”的访查方式,联合交通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突出对高级餐饮场所、商场超市、景点景区、郊区培训中心等重点地方的检查,狠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各类检查1077次。

  西城区纪委对无视纪律规定、公然顶风违纪的行为,不管问题大小,一律严查快办、露头就打,同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去年以来,区纪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真正使纪律成为了“带电”的高压线。

  此外,区纪委还通过组织特邀监察员队伍、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等方式,对全区151个窗口单位开展不间断、全天候明察暗访。

  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守纪律是底线,懂纪律是前提。

  区纪委分层次对领导干部、社区干部、新录用公务员等人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上好纪律教育“必修课”,实现全覆盖、无盲区。坚持“以考促学”,在党校主体班学员和后备干部中开展廉政法规测试,目前已测试干部近千名。积极加强新媒体运用,推出《廉政手机报》、微电影、动漫图解等宣传载体,打造“掌上廉政”、“指尖反腐”的纪律教育新模式。

  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方”,做好纪律审查的“后半篇文章”。实行“一案一剖析”,定期交流分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和规律性特点,敦促案发单位完善相关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例如,针对今年查处社区党员干部违纪案件较多的问题,召开了街道、社区专题会议,认真查找漏洞,深入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

  西城区纪委坚持以案说纪、警钟长鸣,精心选取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拍摄《迷途警示录》专题教育片,举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览,编印《他们因何而违纪?》教育手册,重点对违纪性质、行为危害、量纪依据、制度漏洞、整改建议等进行了系统阐述,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之目的。截至目前,已发放教育手册4.5万册,警示教育展览接待党员干部参观超过8000人次,时刻警醒党员干部“教训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失足就在瞬间”。(焦伟 卢淑君)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