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省委巡视组:关键岗位贪污腐败少数干部摆谱

2015年12月01日 14:3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省委巡视组对2015年第三轮巡视情况进行反馈

  关键岗位贪污腐败少数干部扎势摆谱

  按照陕西省委的统一安排,2015年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已全面启动。据悉,省委共派出12个巡视组从8月中旬至10月中旬,分别对延安、咸阳等4个市,省人社厅、省环保厅、省体育局、省统计局等8个省直单位,户县、太白县等12个县(区)开展巡视。日前,省委巡视组对2015年第三轮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

  延安超职数配备干部666人

  存在问题:査办有质量、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较少;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公款旅游、违规发放奖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顶风违纪现象仍然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压力比较大,截至2015年9月底全巿共超职数配备干部666人,其中县级79人,科级79人,消化任务比较艰巨。

  整改意见:针对存在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等。

  咸阳基层单位虚报冒领等问题突出

  存在问题:国有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对一些反映强烈的问题未能及时查处,基层单位虚报冒领、侵吞挪用各类专项资金,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观念不强、规矩意识淡薄,少数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等。

  整改意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杜绝违规选拔任用问题,清理规范退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工作等。

  渭南一些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不规范

  存在问题:一些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不规范,个别领导干部存在顶风违纪,一些部门单位和干部存在项目拖期、土地闲置、门难进事难办、敬业精神不强、怕担风险责任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整改消化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干部选用视野不宽、管理不严等。

  整改意见:要着力发挥压力传导作用,强化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扎实推进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整改消化工作等。

  榆林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贪腐时有发生

  存在问题:市直部门纪检组作用发挥不充分,普遍存在“上热下凉”的现象。一些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基层干部贪腐问题时有发生。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超职数配备干部数量较大,全市共超配3657人。

  整改意见:要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的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土地、资源、资金审批及大型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等。

  省人社厅垂直管理的养老保险经办单位无专职纪检机构

  存在问题: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有效抵御廉政风险意识还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驻厅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对人、财、物权力较为集中的部门,防控监督仍有漏洞。垂直管理的养老保险经办单位,没有设置专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严重不足。

  整改意见:要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认真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加强对下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管等。

  省文物局选人用人征求意见不充分

  存在问题:一些干部党的意识还不强,仅仅把自己定位为“业务部门”的“业务干部”,降低了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党组对纪检组执纪办案支持和指导不够,不惹事、不出事的思想较为突出;在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还存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征求意见不充分、基层单位空缺岗位补充不及时等问题。

  整改意见:要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干部端正片面“业务干部”思想,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监督,加强各类文保项目、资金和所属文保企业的监管力度,防范垄断经营、内部交易、管文物吃文物的风险等。

  省住建厅少数干部有扎势摆谱的官僚作风

  存在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个别违纪违规案件处理较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少数干部有扎势摆谱的官僚作风,有的干部吃苦精神差,满足现状,慢作为、不作为。厅机关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的问题依然存在。对住建系统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和腐败案件等问题,政策研究、制度建设不够,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

  整改意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着力营造全省住建系统良好政治生态;重点加强建设行业资质资格审批、保障性住房建设、住房公积金等领域的监管,不断完善权力监管体制机制等。

  省环保厅厅机关长期借调人员较多

  存在问题:环评审批、环境执法、物资设备采购、固体废物管理等处室权力过于集中,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产生腐败风险较大。信访举报逐年增多,查办案件力度有待加大;个别干部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干部管理和选拔任用方面,对个别处级领导干部的提拔有不同意见,反映一些处级领导岗位空缺,配备不及时,厅机关长期借调人员较多。

  整改意见: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大局意识;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切实加强干部管理。

  省体育局采购制度不完善招投标不规范

  存在问题:体育场馆维护与工程建设项目以及重大设备采购和体育设施采购等制度还不够完善;有些招投标不规范,监管还不够到位;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不够,选人用人的视野还不够宽阔,说情打招呼拉票等不正之风仍有发生。

  整改意见:局党组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局纪检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

  省安监局基层安全检查中接受吃请

  存在问题: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研究不够;“三同时”会议有收取评审费用的现象,在基层安全检查中仍有接受吃请的行为;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不甚合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所减退。中层干部年龄偏大,轮岗交流力度不够。机关干部在事业单位、企业兼职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意见:认真研究安全生产监管的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各种检查,提高工作实效;优化结构,合理分工,充分调动每个班子成员工作的积极性等。

  省统计局因私出国证照清理不彻底

  存在问题:纪检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到位,赴基层调研不够;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还未形成;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步伐不大,结构不合理;干部交流轮岗力度较弱;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清理工作不彻底。

  整改意见: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等。

  省人防办干部超配流动不畅通

  存在问题:“四风”现象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机关干部有超配现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严格、干部梯次结构不合理、干部流动不畅通。

  整改意见:提高认识,勇于正视问题,把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完善制度、纠偏纠错、推动工作、提升能力的过程。同时,细化措施,夯实整改责任,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报告整改情况等。

  长安区农村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

  存在问题:农村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有发生;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强化,文件多、会议多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干部缺乏进取精神,安于现状,不愿担当;有的基层干部群众意识欠缺,作风不够扎实;一些街办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缺位时间长,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大,存在处级干部超配、科级干部缺配的情况。

  整改意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部门及所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强化审计监督;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明察暗访工作,严肃查处为政不勤、在岗不为、失职渎职的人和事等

  户县县级班子成员存在“走读”现象

  存在问题: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还需加强,对工程建设及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一些环节监管不力,一些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懒政现象;县级班子有的成员存在“走读”现象。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调整配备不及时和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等问题。

  整改意见:始终坚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落实县委的主体责任;强力推进作风建设等。

  延川县个别领导插手工程项目参与经商

  存在问题:个别领导仍有插手工程项目,违规参与经商,暗箱操作招标等现象;干部使用导向不够鲜明,选拔使用还不够严谨;农村基层党组织不健全问题突出,反映不少村干部长期不在位,管理村财工作不到位。

  整改意见:落实“两个责任”,把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增强问题意识,开展全面排查专项整治;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群众诉求化解到位等。

  渭城区制度执行存在漏洞廉政风险较大

  存在问题:个别重点工程建设存在违反招投标有关规定;制度执行存在漏洞,廉政风险较大,个别区直部门财务管理混乱;少数基层单位廉政风险防控薄弱,党员干部索贿受贿、虚报冒领、侵吞挪用等贪腐案件时有发生。

  整改意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杜绝违规选拔、违规任用等问题。

  临渭区民间非法集资融资问题不容忽视

  存在问题:查办重大案件力度不大;个别单位财务管理混乱,一些区直部门还存在滞留、挪用专项资金的现象,基层民间非法集资融资问题不容忽视;“三公经费”压缩工作力度不大;事业单位进人不规范,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整改消化工作需加快进度。

  整改意见: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形成震慑作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等。

  府谷县郝友福等领导干部参与非法集资

  存在问题:部分县直部门工作纪律松弛,上下班迟到早退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政法委原副书记郝友福等领导干部较长时期违规参与民间借贷等非法集资活动。法院主要领导作风不民主,个人说了算;有的领导干部退休后长期在各种协会任职,慈善协会、太极拳运动体育协会、诗词学会等负责人到达规定的任期及任职年龄后未及时退出。

  整改意见:要强化领导带头,推动作风建设。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干部队伍管理。要加强对财政资金建设项目的管理等。

  太白县公车私用没有完全杜绝

  存在问题:有的地方和单位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况依然存在,文风会风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没有完全杜绝,个别干部杜绝“四风”自觉性不高,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时有发生。

  整改意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领导干部教育,严守行为底线,既要干好事、又要不出事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

  扶风县对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规处理偏宽

  存在问题:对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处理偏宽,追责不够;少数纪检组履行监督工作不深入、不全面;少数党员干部对落实八项规定的重大意义认识肤浅,有的发牢骚、有的有抵触;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较为突出;农村基层在惠民政策落实上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部分村组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意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切实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

  镇巴县部分基层干部懒政散政

  存在问题: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现象还有发生。主要是少数镇村干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国家惠民惠农资金等。工程建设领域存在招投标不规范,大额现金支付工程款等问题存在廉政风险点;部分基层干部懒政、散政现象时有发生。干部宴请、随礼之风与公款旅游还未完全遏制。

  整改意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制度建设和政策落实力度。切实解决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以骗取国家惠农惠民资金的问题等。

  留坝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够

  存在问题:村干部违纪违规现象依然存在;个别派驻机构存在兼职和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现象;部分工程建设存在招投标和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年轻干部、非党干部、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不够,少数镇村党组织民主议事、村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意见:要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决策的科学民主化水平,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

  宁陕县政治生态受到污染

  存在问题:从严管理干部方面积累的问题较多,政治生态受到污染,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无视规矩、不守纪律的现象较为突出。有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直接参与或以亲属名义经商办企业。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热衷于拉关系、搞圈子、结联盟,干部“近亲繁殖”“裙带关系”比较严重,领导干部利益固化问题比较突出。

  整改意见:宁陕县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着重抓好县级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等。

  汉阴县默许纵容亲属经商办企业

  存在问题:土地出让、政府采购、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存在腐败风险;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部分国有土地开发建设中,存在缓交地价款、低价协议出让土地、违规减免土地出让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无视中央三令五申的纪律要求,默许纵容亲属经商办企业。

  整改意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狠抓县级班子建设和管理的同时,着重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

  “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今日上线运行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纪委秦风网获悉,为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增强宣传教育实效,省纪委监察厅官方微信“陕西纪检监察”将于今日正式上线运行。

  “陕西纪检监察”微信是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秦风网”、“手机秦风网”的扩展和延伸。

  “陕西纪检监察”主要栏目包括:微动态:主要发布中、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动态,推介全省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微曝光:及时发布省、市纪委查处的县处级及其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或其他重要案件,剖析典型案例。微言论:编发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言论文章。微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微举报:与“秦风网”举报平台链接,接受群众举报。微调查: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问卷调查。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