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反腐败日:中国织“天网”跨68国及地区追捕863人

2015年12月09日 10:0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视频:国际反腐败日:“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863人  来源:央视新闻

  今天是国际反腐败日,为纪念《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签署和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与关注,联合国将每年的12月9日设为国际反腐败日。

  中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并对外逃的腐败分子也一追到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反腐败公约的诺言。

  十八大后 立案审查中管干部百余名

  2015年10月29日发布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显示,“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开除党籍的处分。”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十八大以来,被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达100多人。

  “打虎拍蝇” 内地实现反腐全覆盖

  从中央到地方,打虎拍蝇的反腐行动不断推进,2015年11月11日,在中央纪委的“打虎”历程中,是一个平常的日子,然而当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在这一天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之后,中央纪委 “打虎”在内地31个省区市实现了全覆盖。

  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当国内反腐之“笼”越扎越紧之后,一些贪官不断感受到反腐压力,倾向于选择“失联”策略,企图“一走了之”,把境外作为自己的“避风港”和“安乐窝”。

  开展专项行动 织就“天网”

  国际追逃追赃,通俗来说就是把逃到国外的人抓回来,把这些人卷走的钱给追回来。根据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今年4月,“天网”行动正式启动,紧盯“人、钱、证”三个关键环节,追逃、追赃、防逃,一个都不能少。

  “天网”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下设“猎狐2015”,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等专项行动,就是要集中时间和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猎狐2015”跨64国及地区追捕692人

  “猎狐2015”作为“天网”行动的子行动之一,重点缉捕对象是在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

  “猎狐2015”自从开展以来,截至11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已从64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各类外逃人员692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60余名,逃往境外超过10年的30余名。

  29国遣返职务犯罪嫌疑人超百名

  在公安部开展猎狐行动的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也正处在进行时。

  根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从2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抓获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105名,归案人数是近十年来的总和。其中,潜逃10年以上的28人,20年以上的6人,涉案金额500万元以上的21人,占总数的21%。

  央行:建黑名单 查“红通人员”账户

  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的专项行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强化账户实名管理,防止不法分子通过买卖银行卡、使用虚假个人身份证件开立银行账户,从事转移赃款违法犯罪活动。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反洗钱局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排查“百名红通人员”的相关账户,进行黑名单监控。

  到10月末 破地下钱庄 洗钱案176起

  人民银行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案件侦办方面,截至10月末,全国已破获重大地下钱庄和洗钱案件1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捣毁地下钱庄窝点300余个,破案数已超过去年全年的4倍以上。

  而在这些重大案件涉案人被缉捕归案的过程中,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百名红通”全球通缉 18人已落网

  今年的4月22日,按照“天网”行动的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又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红色通缉令公布之后,一些华人华侨和外国媒体记者主动提供具体线索,一些外国政府和执法机关也纷纷表态,不愿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目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18人落网。

  首名红色通缉令嫌犯戴学民落网

  4月25日上午11时,在红色通缉令发出仅三天后,通缉令上排名第九十位的犯罪嫌疑人戴学民被缉捕归案,成为红色通缉令上首名被捕的嫌疑人。

  戴学民,1958年9月26日出生,原为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涉嫌贪污1100万元,于2001年8月潜逃出境,在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后,我国公安、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将其缉拿归案。

  “红通”2号嫌犯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戴学民落网后不久,“红色通缉令”又有新进展。5月9日一大早,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停机坪,一架即将飞往北京的航班上,走上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已经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红通”百人名单中的“二号人物”李华波,随着这架航班的起飞,李华波将要被遣返回中国。

  李华波,原是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股级”干部,凭着一枚假公章,伙同他人于数年间侵吞了9400万元公款,相当于鄱阳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钱财到手后,2011年1月,李华波携家眷逃往新加坡。

  2011年2月,鄱阳县检察院分别对李华波和其妻子以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和逮捕。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二人发布红色通缉令。根据中方提供的线索,3月2日,李华波被新加坡警方抓获。在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检察、公安、外交、司法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先后8次赴新加坡,与新总检察署、警方、内政部、移民局等部门进行磋商。最终,在中新两国在没有缔结引渡条约的情况下,中方向新方提出司法协助请求,提供有力证据,由新方冻结了李华波的涉案资产,并对李华波实行了逮捕、起诉,以“不诚实接受偷窃财产罪”判处其15个月有期徒刑,并在李华波出狱当天将其遣返回国。

  出逃时的李华波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精心选择的潜逃目的地并没能成为“梦开始的地方”,避罪海外、逍遥法外的企图不过是一枕黄粱。

  逃美14年 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国

  9月1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1958年出生的杨进军是浙江温州人,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01年逃往美国。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这也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黄玉荣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

  12月5日清晨,潜逃美国13年之久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黄玉荣回国投案自首。黄玉荣,1951年出生,曾任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务,涉嫌贪污、受贿犯罪,2002年8月逃往美国。据记者了解,黄玉荣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第一个从美国主动回国投案自首的红通逃犯,也是在18名已经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中外逃时间最长、职务级别最高的公职人员。

  追回人员数量明显提升

  加强追逃追赃工作,就是要向腐败分子发出断其后路的强烈信号。“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明显进展,追回人员数量明显提升。

  首次实现追回人员数超外逃人员

  根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863人,其中,从境外追回738人(含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96人),追赃12亿元;在国内抓获偷潜回国人员125人(含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0人),首次实现追回人员超过外逃人员数量,初步遏制了外逃蔓延势头。

  追回嫌疑人遍及68个国家和地区

  据统计,“天网”行动共在68个国家和地区取得战果,从欧美发达国家追回102人,含美国48人,加拿大34人,澳大利亚19人,英国1人。其中,从美国首次强制遣返2名逃犯,从欧洲引渡回国4名逃犯,实现了美国、欧洲追逃追赃工作的重大突破。

  缉捕劝返引渡等 追逃手段丰富

  而在追逃手段上,从境外归案的738人中,直接缉捕的有305人,占41.3%,劝返300人,强制遣返30人,引渡和其他方式103人。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