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天半休假模式再引热议 盘点海外各国周末休假制

2015年12月09日 14:2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有关每周休假两天半的消息,又开始在媒体上流传。起因是什么呢?原来,自11月份以来,河北、江西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两天半休假模式。12月1号,重庆市也出台了有关意见。

  事实上,国务院办公厅今年8月份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每周休两天半,对上班族来说,想想都是挺美的事儿。不过,上面提到的,也都是鼓励性的意见,而非强制性举措。而且,要实现每周休息两天半,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每周的工作时数仍然要满足40个小时。

  弹性作息制度历来都是得到官方鼓励的。但对每周休2.5天这事儿,一项调查也显示,超过六成的网友认为只能想想、难以落实。

  今天,我们就去看看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周五下午究竟上不上班?

  《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记者李涛说,在全世界大部分发达经济体执行五天工作制的今天,香港在推行五天工作制上却一直举步维艰。对很多员工来说,每周要能休息两天该有多好。 2006年,香港政府开展了公务员工作制的研究,并于同年的5月宣布,部分香港政府部门开始分阶段将之前5天半或者6天上班制改为每周上班5天,但是每天上班时间延长,来保持每天工作时间长短跟之前不变,部分例如香港邮政,香港纪律部队等,直到今天依然是每周工作5天半,或者6天,未能全面推行5天工作制。

  特区政府表示,不会立法强制私人企业实行5天工作制,只是表示相信私人企业也会效仿,让5天工作制成为香港未来新趋势,因为这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虽然已经有很多本地企业都采取了5天工作制,但是还是有相当的一部分企业依然是上5天半,甚至每周上6天班,而这个现象在零售等服务行业最为常见,而对于广大香港打工仔来说,最为悲剧的也许还不是一周无法休息2天,而是无休止为老板免费加班,在香港加班早已成为了职场的常态,所以即便公司规定每周只上5天班,很多香港员工工作的时限其实早已经达到了天天上班的地步了。

  旅居法国的万凌虹女士介绍,法国周五下午也得上班,只有教师可以一周工作四天半。不过,一旦每周五天工作,但却被排班排在周末,那么你就可以拿到三倍工资。 此外,法国的其他节假日也很多,本来就不算劳碌的人们除了可以在周末休息,还可以经常性地享受悠然假期。

  法国5天制,只有老师是4天半,因为学校星期三下午没有课,大部分职工都是上5天制的班,但是每个月只要上满整一个月没有任何缺勤的情况下,公司是会给两天额外假期,这两天额外假期你可以办重要的事情,或者孩子生病了,或者出去渡假,这两天假期是全额支付工资的。如果像超市收银员,一周也是上5天班,但如果只要排到星期六上班,公司给的工资要比平时工资高,尤其现在法律新规定,像商业中心区的超市可以星期天开业,工作人员有可能会排到星期天上班,只要星期六、星期天或者节假日上班,公司都是要支付三倍工资的。

  目前,法国是每周工作35个小时,每月工作满时数就就可以休假两天。也有声音要求延长每周的工作时数,但提案仍未获得通过。

  现在因为法国失业率比较高,国家也想提振经济,就有人提议说把一周35小时延长,比方要额外工作,比如一个星期的额定工作时间,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就是违法的,但有一些人工资比较低,所以老想要额外的工作,但是法律是不允许的,所以现在也有一些议员提议允许劳动者可以多劳动,来获得一些更高的报酬收入,但是现在这项法律还没有批下来,还有就是法国工会力量比较大,工会一直是反抗,因为觉得这损害了工人的休息权,而且这样工人和家人在一块的时间就会更少了。

  最后,我们去澳大利亚看看。澳大利亚仍然是五天工作制,不过人们的周末情绪在周四就被调动起来了,主要原因就是澳大利亚是周薪制,每周四都是发工资的日子。

  澳大利亚人及时消费观念非常强,因此到每个星期四领到工资以后挥霍一翻必不可少,所以有些人戏称在澳大利亚人礼拜一到礼拜四过的是奴隶般的生活,而星期四晚上到礼拜日过的是上帝一般的生活。言下之意,这种周末狂欢,实际上从礼拜四下午领到工资以后,就已经开始了。虽然礼拜五在澳大利亚仍然是工作的日子,但是相对于其他工作日,这一天会显得相对轻松一点,而礼拜四晚上出去狂欢的人,一般礼拜五也不会有太好的精神头。有一些问题员工,甚至因为泡酒吧过渡,而在礼拜五的时候会有宿醉的问题,通常在星期五中午,人们在电子邮件或者电话沟通时候,互道再见都已经开始使用祝你有个好周末作为结尾用语,虽然在星期五下午,澳大利亚人仍然还是需要工作,但是有部分的企业,会选择提前让员工早下班一个小时,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单位都是一个星期上5天的,有一些服务性的行业,甚至一个星期要上5天半,比如有一些在澳大利亚市中心的银行,或者一些公营单位,比如道路交通管理局都会选择在星期六的上午开门半天,以方便周一到周五上班的民众可以在周六上午的时候去这些机构办事,不过通常情况下这些机构都是使用轮班制,所以在里面工作的每一个职员真正工作的时间往往不超过5天。另外在澳大利亚,周末双倍薪酬的制度执行的非常严格,所以对于某一些年轻人来说,单位在排班的时候让他在周末上班可以拿双倍薪酬,未必是一件坏事。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