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赞满60可吃“霸王餐” 餐厅只送1天就关门(图)

2015年12月14日 09:2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集赞满60可吃“霸王餐”餐厅只送1天就关门(图)
优惠才开始一天,这家餐馆就关门“转让”了

  朋友圈集赞满60可吃“霸王餐”,哪知道吃到的却是“闭门羹”

  温州一餐厅集赞送霸王餐

  只送了一天就关门求转让

  微信推广渐成商家广告“新宠”。最常见的,消费者转发集“赞”就能赢优惠。

  上周,温州就有一家餐馆,也推出了类似的集“赞”活动,没想到的是,因为集赞来吃“霸王餐”的顾客太多,商家最终却无力承担,居然选择了关门停业。消费者预想中的“霸王餐”,变成了“闭门羹”。

  目前,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了解此事。律师表示,商家这样的行为,涉嫌虚假宣传或构成违约,一旦消费者要求赔偿,他们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开业才两个月的新店

  因为集赞活动一夜爆红

  这是一家位于温州著名商业街——南塘街的韩国料理店,名叫“屋塔房”。两个月前才开业,面积不大,上下两层加起来也就150平方米左右,大大小小的餐桌40来桌。

  周末,原本是韩餐馆生意最好的时段,它却突然关门,玻璃大门上还贴出了“转让启事”,称“本店因经营不善转让”。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就在上周四(12月10日),它曾一夜爆红。当时,温州某知名民间美食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有关这家“屋塔房”餐馆的营销文章。文章称,只要将这篇文章分享一朋友圈,集满60个ZAN(赞),即可获得188元霸王餐(2~3人食)。此外,集赞30个还能享受五折优惠。不过两个优惠活动不能同时享受。活动时间从2015年12月11日至12月31日。

  活动推出后,这个可吃“霸王餐”的消息,在不少温州市民的朋友圈中刷屏,短短几小时点击量达到数万。

  然而,当许多市民第二天拿着手机兴冲冲地赶到“屋塔房”,却发现吃上这顿“霸王餐”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容易。

  顾客陈女士说,12月11日中午,她和朋友来到餐馆,准备免费吃喝一顿。那条微信,她第一时间就转了,因为朋友多,很快就集到了60个赞。

  “我们除了点了‘霸王餐’外,还点了其他菜,但由于当天客人太多,店内上菜速度奇慢。”陈女士说,他们等了一个多小时,菜才上了一小部分,最后只得退掉了部分没上的菜。

  事实上,在上周五来店里排队的,除了拿出手机,要求享受优惠的外,更多的人,是来预约吃饭时间。因为无法接待大量上门的顾客,店里向后续来的顾客要求,另选时间上门吃饭。

  陈女士发现,即便如此,这家规模不大的餐馆仍然忙不过来,很快,就出现了不满的顾客与店员之间激烈的争吵。

  “霸王餐”只送了一天

  老板回应:正协商如何弥补损失

  钱江晚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商家在推出优惠活动的第一天下午,就挂出了活动的补充说明,称因每天食材有限,“霸王餐”供应完毕为止,并称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该店方所有。这样的行为,很快遭到了网友吐槽。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活动第二天,当一些消费者再次来到这家韩餐馆时,发现它已经关门停业,门口还贴出一张转让启事。

  “屋塔房”隔壁奶茶店的一名服务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店铺的老板是三个年轻人,平时主要由永嘉的朱先生负责管理。“前段时间,店的生意并不好,但因为这次促销活动,突然顾客爆满。”这名服务员说。

  很多人猜测,韩餐馆突然倒闭的原因,正是因为这次促销活动所致。“他们想法是挺好的,但没想到市民的热情超过了预计,造成了难以兑现的后果。”南塘街一家饰品店的老板说。

  钱江晚报记者从温州一家媒体处了解到,当地记者曾给餐馆的其中一名老板多次发短信,最后得到了短信回复:

  “由于在这次活动细节上说明不够具体,导致引发社会舆论和对本店的诋毁,我们没有存在欺骗顾客的想法,由于舆论和压力较大,本店暂时停业整顿,对于造成不便的顾客,我们深感抱歉,并希望广大朋友谅解。”

  另外,据温州媒体报道,店方不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回复信息表示,正在商量如何弥补顾客的损失。

  事件发生后,温州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介入了调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屋塔房”的情况和预付式消费不同,尚未给消费者带来实质性损失。如果有市民反映这个活动造成严重后果,他们将继续跟进。

  网友算账:餐馆或需送出16万元

  律师:商家涉嫌虚假宣传或违约

  钱江晚报记者发现,一个名叫“赖歪肉吃不壮”的公众微信在餐馆活动第一天,就给它算了一笔账,结果显示如果这样的活动如约持续18天,这家店就至少要送出16万元。

  这笔账究竟是怎么算的呢?假设这家店有50张桌子,一天桌子的使用率50张桌子×3=150张桌子;再假设188元肉套餐的成本是60元(不包含人工); 那么,一天送出的成本就是150桌×60元=9000元;若活动期算为18天,就是16.2万元。

  浙江时代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律师表示,商家在微信平台发布的“集赞”活动属于要约行为,消费者按要求集满规定数额的“赞”,双方就形成了消费合同且生效,商家就应履行承诺,否则就涉嫌虚假宣传或构成违约。

  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对于微信商家而言,在发布微信营销信息时,必须写明所有的条件及活动参与细则,尤其是活动时间、名额、兑付方式、金额等信息,否则就会好事变坏事。

  本报记者 王益敏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