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摧毁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 票面金额超3亿

2015年12月14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12月14日电 (杨槐柳 王旭东 徐金波)多个公司,既无厂房员工,又无经营项目,却频频向国税部门申请出口退税;各公司资金流表面正常,背后却暗藏巨大的黑洞。武汉市公安局14日通报,该局摧毁了一个跨9省3市作案的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票面金额超过3亿,骗税金额达6300多万元。

  走访调查揪住狐狸尾巴

  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武汉市国税局在税务查缉过程中,发现有70多个企业登记有法人代表、经营地点,而实地走访却无生产场地、无办公人员、无经营账目,存在蹊跷。2014年6月,税务部门将此重要线索提交给武汉警方,要求提前介入调查。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随即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

  专案组接手案子后准备联系企业负责人,没想到电话全都关机。在没有直接抓手的情况下,侦查员从源头开始查办,寻找突破口。

  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目的是获利,侦查员分析作案者一定有资金流转,嫌疑人很可能在银行设有账户。循此思路,民警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数十个可能相关的账号,通过查账却始终无法锁定一个具体的涉案账号和嫌疑人。

  专案组果断另辟蹊径,安排侦查员到工商登记机关、税务机关,收集所有涉案企业的工商、税务登记资料,认真细致查询比对,终于有一个替公司代办业务的会计进入侦查视野。

  通过信息排查和走访调查,发现这名会计是一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张某。她向民警介绍,自己替3家公司领购、开具增值税发票,办理税务事务,公司经营情况并不清楚,只知道老板自称“孔经理”。孔经理平从不与中介机构联系,只有交接票据的时候才会露一次面,他会用短信将开票信息发来,开票后会他会来取,每次都开着一辆绿色本田杰得的无牌车。

  侦查员再查这些空壳企业,法人代表里确实有个孔老板。这个“孔老板”不仅曾有大量在武汉活动的信息,而且其所开的车也正好是一辆武汉牌照汽车。侦查员收集孔某的照片和其他相关信息,交由中介机构人员辨认,“就是他!”会计们一下子就作出了肯定回答。

  至此,这只狡猾的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2014年8月,这宗案件正式立案,孔某被明确为重要的涉案嫌疑人。

  调查资金流揭开“空转”秘密

  侦查员会同税务稽查人员彻查孔某公司的发票,发现有26份进项抵扣发票存在问题。另外,他的资金周转中存在大量网银汇款,且主要涉及沿海地区出口退税案件多发的地区,所谓的经营产品也主要是皮革等高退税率的物品,其利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嫌疑重大。

  专案组会同税务稽查部门兵分四路,前往重庆、安徽、河南和山东等地31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实地调查得知,孔某公司从这些地方取得的1121份、票面金额1亿多元的农产品收购发票也被证实为假发票。

  在孔并未到案、也未锁定虚开发票中间人、未掌握接受虚开公司嫌疑人的重重困难下,侦查员调查与之往来的企业,以求有新的发展。很快青岛泰瑞鞋业浮现出来,它先后开出了199份、价税合计2326万元的票据给孔某。侦查员想方设法对两个公司的资金流一遍遍地进行筛查,在数以千计的转账记录中终于发现一个规律,孔某一旦收到青岛泰瑞的资金,马上就会转入一个叫“赵某雨”的账号,接着再转入“赵某英”、“海某佩”的账号,在相同汇款时间,资金又流向一个叫毛某某的个人账户,而毛某某正是泰瑞的法人代表。原来利用赵、海等人的账户,青岛泰瑞汇给孔某的资金“空转”一圈后,又回到其了泰瑞法人代表的账户。

  通过层层剥茧,孔某的犯罪证据越来越清晰了!

  锁定铁证摧毁特大犯罪网络

  孔某被锁定之后,专案组全力展开破获冲刺,力求将作案团伙一网打尽。

  一连数月面对枯燥的数字和表格,侦查员们在对密密码码的账目反复筛查时,又发现一个规律,孔某的资金通过赵某英、海某沛等的个人账户,转给青岛泰瑞时总有占开票金额的5%的缺口。专案组到东莞实地调查证实,赵、海二人是夫妇,经营一家未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小皮革公司,在一鞋材市场个人承租经营,他们帮助孔某转账,每次收取了5%的好处费。

  咬定孔、赵、海等3名已知对象,专案组在相关部门配合下,顺藤摸瓜,扩大战果,逐步摸清了一个辐射湖北、江苏、广东、河南、河北、安徽、山东等省市地区的特大虚开犯罪网络,并逐一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2015年元月9日,在湖北省公安厅的协调指导下,武汉警方会同武汉税务部门联手出击,兵分七路,赶赴江苏徐州、湖南周口、安徽阜阳、山东青岛、广东东莞、河南开封、河北邢台等7个城市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元月17日,数地同时收网,7名团伙成员悉数被擒,警方收缴一批作案公章、发票、合同、信用卡以及电脑等有关物品。

  到案后,专案组认真审查孔某等作案团伙成员,在铁证面前,他们不得不交代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700多份,涉及票面金额多达3.7亿元,税额6300多万元的作案事实。

  目前,该犯罪团伙已被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