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网友晒“冰雹” 气象专家:冰粒更像是霰(图)

2015年12月19日 05: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网友晒“冰雹”。

  网友晒“冰雹”。

武侯祠下起小冰粒。网友手接小冰粒。

网友:成都“冰雹”都下了,雪还会远吗? 气象专家:冰坨坨更像是霰!

  武侯祠下起小冰粒。网友手接小冰粒。

  才确定了入冬,转眼又“下雹子”,12月18日午后的突然降温,让成都人感受到了天气君的任性。不过,这场突降的“冰雹”似乎并未对市民工作生活造成影响,反而带来了一些小乐趣,不少网友在欢乐晒图的同时,也热切期盼成都的第一场雪到来:这“冰雹”都下了,雪还会远吗?

  不过,四川省专业气象台的专家却摇摇头说,“冰雹”在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这冰粒更像是“霰”,是一种多在下雪前后出现的天气现象。

  这个周末,天气君还要继续任性:周六阴冷一天,一夜之后,周日又能见到花花太阳。天气如此反复,成都的12月至今仍保持了“年最热”的历史高位,原因和厄尔尼诺脱不了干系。

  霜化霰落气温高难见雪

  17日才结了霜,18日就见了冰。18日13:20左右,在洗面桥、武侯祠一带,车顶被砸得梆梆直响,小雨夹着冰粒降临,落在草丛里白花花的一片,不一会儿就化掉了。不过,这持续时间不足10分钟的小冰粒,可不是网友热议的“冰雹”。四川省专业气象台的专家说,这冰粒更像“霰”,是一种多在下雪前后出现的天气现象。云层中气温较低,水汽凝结为冰粒,冰粒太大云层“承受不住重力”,就阵性降落地面。

  前天结了霜,那是气温够低没有雨,昨天下了霰,那是雨水有了气温不够低。18日中午1点,温江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气温还在8℃以上,虽然下午2-3点,气温乘着雨势走低到了6.5℃,但距离下雪的要求还远着呢。一般近地面气温在2℃左右时,才可以看到雪花,低于0℃时,才能形成积雪。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在雪中小饮御寒,促膝夜话,这样的情趣成都人却是难以感受。寻常的年份,成都市区里是见不到积雪的,想看雪,只能去周边海拔较高的山上找安慰了。雨打银杏冬季整体偏暖

  雨打银杏叶,12月中旬,成都大街小巷的银杏树,还没有变成“光杆司令”,也算是一大景致。这是因为,今年是成都10年来最晚的一个冬天,直到12月13日冬季才姗姗来迟,比去年迟了10天,比2013年迟了20天。这两天吼着冷的各位,可穿了毛裤、秋裤?可套了羽绒服和雪地靴?这些防寒“神器”,也比以往派上用场的时间晚了些。

  12月1日-18日,成都的平均气温为8.7℃,看起来没有多高?要知道,从2011年到2014年,这4年的12月1日-18日,成都的平均气温分别为7.3℃、8.4℃、7.5℃、7℃,大约每天都比平日暖1℃左右,原因是啥呢?气候中心预测科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厄尔尼诺、印度洋海温一致偏暖共同作用的结果。阴晴相间下周还要降温

  午后淅淅沥沥的小雨甚是让人烦扰。预计周六白天成都还有零星小雨,日最高温和周五持平,在8℃左右。周日,“晴”哥哥会在午间前后跟大家小叙一番,不过早上低温和大雾出现的几率比较大。气温随时走低,一整天“一波三折”的气温线,让人有翻白眼的冲动。

  今天白天,盆地高原天气都不怎么样,太阳公公休假。盆地各市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都是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雪(雨)。

  今晚到明天白天,天气略微好转,盆地各市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南部阴天有小雪(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多云间晴,攀西地区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雪)。

  未来一周,我省盆地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23-2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方将有一次降雨(雪)过程。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知道一下

  都是冰坨坨出场时间大不同

  冰雹 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在阳光强烈的暖湿季节,空气中水汽含量很高,发生强烈对流,是冰雹产生的有利天气条件。而18日成都气温较低,地面温度不高,所以降下冰雹的可能性很小。

  霰 通常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又称雪丸或软雹,是由白色不透明的近似球状、有雪状结构的冰相粒子组成的固态降水,直径2~5mm,着硬地常反跳,松脆易碎。它区别于冰雹,也不属于雪的范畴,但它也属于一种大气固态降水,常发生在0摄氏度,通常于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这与18日成都的天气条件比较吻合。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