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杀10名老人保姆作案后异常淡定 称要报警就报

2015年12月25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45岁韶关乐昌籍女保姆何天带为早日拿到工钱,用肉汤投毒、针筒注射毒物、拿绳子勒脖等毒杀70岁的雇主,类似的方式1年半年曾作案达10宗。事件震惊全国,何天带亦被封为“蛇蝎毒保姆”、“恶魔”。今日,广州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受害雇主一家,还原了蛇蝎毒保姆作案的全过程。原来,何天带乃是积极主动应诊到雇主家里做保姆,对工资要求不高,踏实干活,初始给人老实、农村人的形象,在作案后又即将揭发时,却异常淡定,否认一切所谓,冷言“报警?报就报啊。”

  蛇蝎毒保姆主动应征

  何天带自2003年起就开始当保姆,分别在佛山、广州等地不断变换雇主,现涉嫌在2013年6月~2014年12月期间,利用做保姆的便利以类似手法,犯下10单故意杀人案。其中2单未遂、8单造成被害人死亡。这1年半犯下的10单案中,9单的家属并没有发现问题,何天带的恶性被掩盖了过去,真正揭开她蛇蝎毒保姆面目的,就是2014年12在南沙区大岗杀害70雇主老太何某一案。

  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何老太的大媳妇梁女士表示,依然非常清晰记得当日请何天带回家的情境:“何老太刚刚因为骨质疏松入院结束,行动稍有不便,我们家人就商量了想给她找个保姆,主要照顾她晚上睡觉,扶她上上厕所什么的,其他就是收拾收拾就好了。”梁女士到番禺市桥西丽路一家店面不大的家政公司去找保姆,“一进门,里面有10多个保姆,我就大声提出要求,看谁愿意来谈。‘唰’得一下,何天带就站了起来,迅速走到我旁边表示她愿意。”两人坐下来讨论了下工资待遇和照顾问题,梁女士提出2500元,何天带提出2800,梁女士还价到2600,何天带就答应了。“她还主动提出,如果到时候老太要住院,她一样会照顾,不会走,只要适当加一点工资就可以了。”梁女士当时就认为,这个保姆很贴心,不仅积极应征,还很会体谅雇主的难处,因为有的保姆一听到老人住院就立即走人了。梁女士通过闲聊了解到了何天带做过很多年保姆,还在广州的三甲医院做过护工,是十分有经验的,就更加放心了。她当场向家政公司查证了何天带的身份证,后就完成了签约,即时带着何天带回家。

  初始印象“踏实”“家穷”

  何老太有四个子女,平时是跟二儿子住在南沙大岗一栋三层别墅里。梁女士将何天带领到别墅,让何老太及其子女过目。何老太一家人发现,何天带穿着朴素,言语不多,所带的三袋行李竟然是用饲料袋、蛇皮袋装着的,“初始印象觉得她应该是农村出来的,可能家里比较穷,应该比较朴素、踏实。”但是,何天带当日就提出,如果不足一个月,老人归西了,也要给足一个月的工资,“一个小时,也要算足一个月。”何老太的二媳妇当场非常不高兴,觉得何天带怎么这样说话的,但是随后听说保姆市场行规如此,也就没多作争吵,还是让何天带住下来照顾何老太。

  案发后淡定“报警?报就报啊。”

  何老太平时身体壮健,每顿吃两大碗饭,经常自己走到镇上去买菜,与镇上的人都很熟悉。这次入院属第一次,除了骨质酥松外,没有别的毛病。家人其实并不需要保姆多大的照顾,“白天我们亲戚很多人都在,只要保姆晚上守护着老太,陪她上上厕所就够了。”何老太与何天带就住在一楼,睡在一个房间里,何老太二儿子一家住在二三楼,相互能够照应得到。几天来,何天带也安分守纪,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没有丝毫异常,也没有怨言。

  何天带在进屋第4天一大早,就跟何老太的二儿子说,“你母亲走了。”当时全家十分惊愕,何老太好好的,怎么就突然走了?家人连忙都赶到,就在何老太的遗体上,发现她一直带着的耳环不见了,再一寻找,几本存折、戒指等财物也不见了。“这些东西都在何老太的房间里的,突然这么不见了,我们肯定怀疑保姆偷了。”梁女士称,家人觉得有些生气,怀疑她偷了钱,而且她立即就提出要结算工资离开,“我把她拉到一边去,跟她说,工资肯定会给你,但我们这东西不见了,肯定要搞清楚的,如果是你做的,你就交出来吧,我们不会难为你,工资也照样给你。”梁女士称,家里出了这样的事,第一时间还是想着搞好老太的身后事,并非想跟保姆计较,哪怕觉得她可能偷了钱,也没想过报警,想快点了断就算了。但对于一切的质疑,何天带一概不认,后来何老太二媳妇生气开始骂她,她依旧神色如常躲在角落任你骂。“她就是不认,也不肯给我们搜她的行李,怎么骂她也不理,一直很淡定看着我们。”由于担心存折里的钱被取走了,梁女士到银行查账,银行告知这样的情况必须要报警才可以查,梁女士回到家商量后就只好选择报警。当梁女士拿出手机报警时,何天带冷冷地来了一句,“报警?报就报啊。”

  没有表达丝毫悔意

  没想到的是,这报警一查,查出来的事,把何老太全家都惊到了。“法医到场检查后,当时就已经觉得有可疑,因为何老太不是正常死亡,死的时候裤子又是半脱着的。”梁女士说,警察打开何天带那个破旧的饲料袋,发现里面根本不是衣服等行李,而是装了很多针筒、针头、绳子、疑似有毒物品。“我们当场吓一跳,怎么会这样?警察还问我们,何天带是不是吸毒的?我们真的毫不知情。”三天后,警察回来重组现场,并且透露何天带已经供认,用肉汤投毒、针筒注射毒物、拿绳子勒脖等毒杀何老太。梁女士说:“直到那一刻,我们才明确真相,简直不可思议。

  “原来她还犯有多宗案件。怎么会有这样的人?连恶魔都不足以形容她!。”何老太的大儿子黄先生称,自出事后到现在,他们一家也无法接受这个事情,“以为她老实?结果是蛇蝎心肠。我们家也没怎么亏待她啊,怎么就这样做得出手。”黄先生说出事后,何天带对他们没有表达过丝毫歉意,“她还是那副淡定样子,觉得好像没多大事似得。”

  律师:她的性格应该发生了极大扭曲

  由于何天带及其家属都没有聘请律师,按照法律规定,广州中院通知法律援助处为其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昨日,记者联系上为何天带进行辩护的高尚律师。

  高律师说,他接手案件后,曾到看守所会见过何天带一次。“时间有大约2小时,但在开始的一个小时时间里,她对我都比较抵触。”不过随着交谈的深入,何天带对高律师讲了她作案的动机,但前天开庭时,何天带却又不愿意当庭再讲这部分内容。高律师说,根据法律规定,作为辩护人必须尊重当事人的意见,因此,既然何天带连在法庭上也不愿意说,他更不能对外透露和当事人会谈的内容。

  尽管不能透露具体会谈的详情,但高律师透露了一些何天带的身世情况。据高律师说,今年45岁的何天带是韶关乐昌人,她自称跟人结了婚,不过没有领证。“她说自己生育了一个女儿,现在在广州市白云区读护校,但她给我的电话,我联系不到人。”

  高律师说,何天带还称自己有一个妹妹。“按她的年纪推算,父母应该也还健在,可她闹这么大动静,却联系不上亲人,也死活不肯让自己的亲人知道。”高律师说,“我觉得她不愿意回忆过去,应该是有过悲惨的经历,受到过极强的刺激,性格上发生了极大扭曲。”为了佐证这一点,高律师举了一个细节——何天带拿了被害雇主的存折后没有去取钱,却将它撕了,还说自己拿不到也不想别人拿到。“这种举动,你说她完全是为了谋财,也解释不通。”

  为何其他9单案没有起诉?

  庭审时检方披露透露,何天带被捕后,曾多次稳定供述自己还犯下了另外9宗案件。根据公安机关侦查,何天带在2013年6月~2014年12月期间,还涉嫌利用做保姆的便利以类似手法,犯下另外9单故意杀人案。其中2单未遂、7单造成被害人死亡。

  据悉,在起诉意见书中,10宗案件都在其中,但正式起诉后,就只有1宗案件了。既然何天带一直稳定供述,为什么检察机关没有对这9宗案件进行起诉?

  公诉人在庭审时就曾作出了解释,这是因为有各种原因,比如被害人家属没有及时发现可疑情况、死者尸体已被处理等,导致无法进行死因鉴定,从而缺乏关键证据。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一切案件的判处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能轻信口供。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没有被告人供述,证据充分确实的,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这也就是为什么其他9单案件都没有提起起诉。

  不过公诉人在庭审时指出,此次指控中未对何天带的其他行为予以认定,并不代表她没有其他犯案嫌疑。何天带本人在公安机关审讯时一直很肯定供述了这9单犯罪事实。公诉人建议法庭在判刑时一并考虑。(广州日报记者陆建銮林霞虹罗桦琳方晴谭秋明张丹羊林静)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