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昌平线二期将开通 老城与新城实现“握手”

2015年12月25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地铁昌平线二期将开通老城与新城实现“握手”
  东关镇外昌平老城区商圈刘航摄 J214

  昌平线二期

  老城与新城握手

  有了昌平线二期,不仅将能通过南邵站与昌平线一期贯通,50分钟从昌平城区到达西二旗,拉近昌平卫星城与北京城区的距离。而且,随着北邵洼站、昌平东关站、昌平站、十三陵景区站和昌平西山口站五座车站的投入使用,还将成功串起昌平的老城与新城。

  一刻钟

  南邵新城居民能进沃尔玛

  “有了地铁新线,以后去老城吃饭、逛超市也可以坐地铁了。”听到新线即将开通的消息后,80后的新昌平人小林开心地拍了拍手。

  住在昌平的人都知道,目前昌平城区分为老城区和新城区。随着老城区的土地供应已接近尾声,近两年昌平出现的新盘,都集中在新城,其中南邵及周边一带,正是近两年的新住宅土地集中供应点。小林就是在两年多前在南邵购买了一套小两居,入住后成了新昌平人。“当年选择在南邵置业,着实是因为手头紧张,而这儿的房价比城区便宜。”得益于昌平线一期,小林早晚上下班可以直接坐地铁到西二旗站换乘地铁13号线,不过,从南邵到昌平老城区就只能坐公交车前往。

  昌平线二期的开通,将成为串联起新老城区的一条交通“干道”。因为,被称为老城区最繁华商场的果岭假日广场,就位于昌平东关站的旁边。这个广场里,不仅有着全昌平城里最大的沃尔玛超市,还有电影院、餐厅,可以说是平日里昌平人民频率最高的逛街之地。

  90分钟

  从昌平钻进南锣鼓巷

  “在昌平老城里闷了几年,以后可以撒着欢儿带娃出去逛了。”提到新线昌平线二期,辣妈小静自发点了个赞。昌平线二期开通后,将在朱辛庄站与地铁8号线实现换乘。届时,从昌平老城区逛到南锣鼓巷,不到90分钟即可直达。

  南锣鼓巷商圈,可以说是北京最具备潮流范儿的商圈之一。在这里,你既能找到原创的手工坊、饰品店等“草根范儿”,也能感受护国寺小吃、庆丰包子铺等“老北京范儿”,还有各种另类的、文艺的创意小店,肆意表达着想象的世界。

  按照目前官方公布的信息,从昌平西山口站到城区需要40分钟,而从朱辛庄站到南锣鼓巷需要48分钟。粗略一算,不到一个半小时,小静就能带着儿子从昌平逛到南锣。

  两三个小时

  来京游客能逛上十三陵

  昌平线二期的十三陵景区站,是这条线上最受全市人民、甚至是外地游客关注的一站。新线开通后,从北京站下车的外地旅客,乘坐地铁奔赴十三陵景区,也不过两三个小时。

  据了解,为了保护十三陵景区,十三陵景区站的位置设在了文保区的红线边缘,距离景区还有大约2公里的距离。为了方便游客们能“直达”明十三陵,十三陵景区地铁站附近设置了旅游车集散广场,将通过接驳公交车的方式,让游客完成从地铁到旅游景点的接驳。

  昌平西山口站

  位于昌平区十三陵镇西山口村,车站因位于西山口村内而得名,附近有北京大学昌平校区和十三陵中心小学。

  十三陵景区站

  位于昌平区十三陵镇,西关环岛以北、十三陵景区以南。该站为地下二层车站,岛式站台设计。

  昌平站

  位于政府街与鼓楼南街交会处,附近有昌51路、888路区间快车等公交线路。昌平站周边有大中电器、美廉美超市、昌平区政府等。

  昌平东关站

  位于昌崔路上,设有西北口、东北口、东南口、西南口四个出口,附近有昌1路、昌11路、昌59路、889路等多条公交线路。东关站紧挨着果岭假日广场,广场里有电影院、餐厅、沃尔玛超市等。

  北邵洼站

  位于昌崔路上,设有西北口、东北口、东南口、西南口四个出口,附近有昌1路、昌11路、昌59路、889路等多条公交线路。

  公共服务

  P+R停车场、自行车停车处、公交港湾,对每一条地铁新线来说,这可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公共服务。根据我的了解,虽然只设了5站,昌平线二期的公共服务并不少。

  昌平线二期规划建设P+R停车场1处,位于昌平西山口站,规划面积约15000平方米,约提供车位500个。

  为缓解交通压力,提高车辆通行速度,昌平线二期站点周边修建公交港湾8处,南涧路(随规划道路建设)2处,服务西山口站;旧西路(随规划道路建设)2处,服务西山口站;规划一路(随规划道路建设)2处,服务十三陵景区站;昌崔路(调整现状公交停靠站)2处,服务北邵洼站。

  另外,昌平线二期全线共有非机动车停车场14处,平均每座车站共设置2至3处自行车停车场,平均每处可容纳停车约130辆。

  首末车时间

  西二旗站开往

  昌平西山口站

  首班车时间:5时50分

  末班车时间:23时05分

  昌平西山口站开往

  西二旗站

  首班车时间:5时45分

  末班车时间:22时20分

  站台壁画

  北邵洼站——《绿色昌平》

  你知道昌平有哪些旅游景点吗?你又了解昌平新城的地貌状况吗?这幅《绿色昌平》,可以说是让人走进昌平的一把“钥匙”。昌平标志性的建筑组群,航空博物馆、科技城、大学新区、草莓园等,还有那些绿地、大桥、新社区,都能在壁画中呈现,可以说是一个缩微版的昌平“白描”。

  十三陵景区站——《万年吉壤》

  昌平的明十三陵可是世界文化遗产,在十三陵景区设站,怎么能没有这位“明星”。在三幅地铁壁画中,这幅传统风格的写意壁画,是我个人最喜欢的。壁画采用了中国画传统青绿山水画法,把十三陵的龙脉组山描绘出来,它包括天寿山、大峪山、虎峪山、青陇山、卧虎山。

  昌平站——《古韵流长》

  每一座建筑,都代表着一段历史,或跌宕起伏,或百转千回,或历经沧桑。所以,仅从“古韵流长”这四个字就能猜出,这是一幅讲述昌平历史的壁画。创作者的心思也很巧妙,由左、中、右三部分组成了画面的整体,左侧雄伟的居庸关与精美的云台浮雕,右侧神圣静谧的佛教圣地银山塔林,以及中间只待遥想的昌平前身——永安城,似乎想告诉乘客历史故事远不止一副面孔。 赵莹莹J201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