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媒体选“变”字为2015年度汉字

2015年12月29日 10:0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出炉过程

  2015年度汉字揭晓

  本报2015年度汉字评选结果出炉,“变”字成为重庆人这一年的生活写照

  无论不舍还是期待,时光的车轮即将碾过2015年,哪个汉字能代表这匆忙逝去的365天?经过市民、网民及专家长达半个月的推荐,重庆晨报编辑部昨日最终确定,这一年最具代表性的汉字——变。

  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生活方式瞬息千变;不墨守成规,我们正处在一个革新变旧、通时达变的时代。一字为“变”,是多少重庆人、多少重庆家庭一年的真实写照。

  幸福实实在在,生活越变越好

  对于35岁的吴刘佳来说,这一年最大的变化是小女儿熊佳妮的降临。跟很多在今年迎来第二个小孩的家庭一样,在经过反复思考后,他们作好了迎接新生命的准备。新生命的降临,伴随着幸福与欢笑的依旧是背后道不尽的辛苦与付出。

  巨

  喜迎二娃 家庭成员分工大调整

  2015年,以家庭为单位,吴刘佳觉得:随着二娃的到来,变化的事物太多,但不变的是,伴随着新生命而来维系一家三代和睦相处的亲情与幸福。

  作为单独二孩政策的受益家庭,小家庭的第4名成员:7斤8两的小女儿熊佳妮在今年7月9日降生了。尽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吴刘佳说,多一个孩子,给家庭生活及家庭成员们带来的变化还是超过预期。

  “休完产假回去上班时,妮妮只有3个月大,实在没办法,大孩子也得照顾,只能全家总动员。”吴刘佳说,儿子熊熊今年5岁,正在幼儿园读中班,每天需要接送,而她跟丈夫都是上班族,平时一早就得离家,照顾一大一小两个孩子的任务就只能交给外公、外婆。

  年过六旬的两位老人啥也没说,主动领下了这个任务。当然,接下来的生活也变了:外公吴建民决定卖掉老家安徽铜陵的房屋,离开这座他们生活了60多年的城市,举家搬迁到重庆,与女儿一起居住。卖房时,老人因为心中不舍而哭了,但抹掉眼泪时他说,“没啥,孩子需要我们。”

  不

  共同面对 一家三代感情更和睦

  这一年,吴刘佳和丈夫都很忙,几乎推掉了所有应酬和聚会,因为他们希望在力所能及之时,分担一下老人的辛苦。吴刘佳说,“现在我们家的规矩是,周末老人放假,我们上阵带娃。”结婚6年来,吴刘佳今年首次跟丈夫分开休了年假,这样做的目的是能分头承担照顾孩子们的重任,让老人们出去旅行。

  对于吴刘佳来说,今年还有一个变化,那就是购置新房。他们之前在沙坪坝所住的一套三居室,是结婚时家里人帮忙购置的,如今小女儿降生,让他们也跟所有二孩家庭一样,面临购置更大房屋的刚需。

  父亲将卖掉老家房屋的钱交给女儿,希望减轻年轻人的负担。最近,在吴刘佳单位附近,全家人购置了一套更大的房产。“这些都是我所经历的变化,但有一样东西,在这一年是不变的,不仅没有变化,而且更加深刻了。”吴刘佳所说的,是一个家庭的和睦感和幸福感。

  “看着父母为我们辛劳的样子,有时候既感动又内疚,但因为小生命的降生,我们共同面对了很多养育孩子的艰难,也让全家人更加和睦了。”相对于过去,吴刘佳觉得,她与丈夫更加懂得了亲情与责任的关联,明白了父母的辛劳与付出。

  历时半月, 从179个字中脱颖而出

  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心中,也有一千个年度汉字。回首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让人或振奋、或感动,或顿觉美好,或留下遗憾的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年度汉字。

  自本月14日重庆晨报“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推出以来,共计693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读者、网民推荐了自己心中最具代表意义的年度汉字,共计179个。同时,重庆晨报官方微博还在本月25日,启动了网友可以参与的重庆晨报年度汉字小游戏,输入名字即可测出代表自己的2015年汉字。截至昨日,已有6万多名网友参与。

  在年度汉字的推荐中,有高校教授、文化名人聚焦国家大事,推荐的“实”、“梦”、“廉”,也有普通市民、年轻网民别出心裁,推荐的“网”、“亲”等亲民汉字。

  最终,“变”字脱颖而出,以最高票数当选2015年“年度汉字”。

  本报记者 王珊

  -字意精解

  属于每一个人的 “变”与“不变”

  同样的汉字,在不同的时代和语境下,意蕴大不相同,它们被无数的事件影响着,被赋予无穷新意,或宏阔浩瀚,或精微深邃。所以,每一年,总有一个字,将伴随这一年被历史记载。

  2015年,重庆晨报评选出的汉字是“变”字。中国汉字历来博大精深,“变”,一个简单的八笔字,自然也是寓意深远。《说文》称,“变,更也。”;《小尔雅》中也说“变,易也。”。变的本义为变化、改变,即性质状态或情形和以前不同;俗语也说,变则生,变则达。《易·系辞》讲,“一阖一辟谓之变”。

  此外,变还涵盖变故、变迁等多种意义。

  回首2015,若用字述一年,“变”,名副其实。

  很多读者说,国家和城市这一年给普通民众最大的印象依旧是一个“变”字,我们身处一个革新变旧、通时达变的时代;2015年,新《环保法》对企业惩治力度大大加强,变。12月,驾考改革试点,市民学车,今后不必非去驾校,可自学自考,变。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人口计生政策修订,变。

  国家的政策变化,影响着每一个家庭。同样是这一年,市委市政府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越变越好的惠民政策,关系百姓生活需求,民众感受实实在在。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