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诈骗老年人案件高发:推销人员喊爸妈给老人下跪

2016年01月03日 11:4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利用独居、空巢老年人的孤独行骗的案件呈现高发趋势,受骗数额巨大、跨区域集团作案等特点突出。截至2015年10月,北京电信诈骗共发案3300余起,涉案金额5亿元,报案人中50岁以上的人群受骗较为突出,约占24%,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有200余人。诈骗老年人案件缘何高发?谁又是老年人被骗案高发的“元凶”?

  骗子盯上了老人的孤独

  12月27日,天色刚暗下来,在北京市运通101的公交车上,靠窗坐下的寇阿姨手机传来短信提示的声音。她打开短信信箱,有十几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未读。

  “寇阿姨,您好,最近身体还好吗?上次见过您之后,一直很想念您。您的老胃病好点了没?……新年到了,祝您新年快乐!”在一段情深意切的嘘寒问暖后,短信结尾写着:某某保健公司客户经理小李。

  逐条点开,短信内容都大同小异。这些对寇阿姨百般关心的“孩子们”不是保健品的推销人员,就是金融理财产品的推销人员。

  一堆短信中,没有一条来自子女。

  寇阿姨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说,她每天都会收到很多这类短信和电话。在与寇阿姨取得联系之后,这些推销人员经常会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问候,有的还要求上门陪她聊天。

  寇阿姨,今年62岁,和老伴儿一起住在北京,子女都在国外生活。

  无独有偶,天津75岁的独居老人徐奶奶告诉记者,她从2011年底开始接触保健品,4年间,她已经花了7万元。她把1/3的退休工资都拿来买了保健品。

  “我的儿女工作都忙,我一定得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给他们添麻烦。”她说。

  2015年6月,有媒体爆出,西安一对八旬夫妇3个月被一家“保健会所”骗取了40多万元。

  2015年5月,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称,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近10%。而城市部分有一定积蓄,又渴望关怀的空巢老人,往往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

  据统计,在受骗老人中,70岁以下的约30%,70岁以上的老人占70%。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惟恐自己病倒,拖累儿女。因此他们热衷于听保健讲座、保健广播等,这给推销人员带来了可趁之机。”在北京市海淀区某社区从事老年社会工作的戴萌萌说。

  “推销人员当场给老人下跪”

  郑州市的靳奶奶与老伴儿近日在路上接到这样的传单:“12月1日,在本市四星级饭店开展最权威的健康知识讲座,参与就可以免费获得第一期产品和小袋大米!”被这样的内容所吸引,他们去参加了讲座。

  靳奶奶说讲座现场,推销人员一口一个“爸爸妈妈”地称呼来参加讲座的老人们。老人们听得心里很是欢喜。“有的推销人员为了打动在座的老人,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同情,会当场给老人下跪、磕头。老人们大多招架不住,纷纷交钱,高价购买了保健品。”

  来自山西的张奶奶向记者讲述了她遇到的骗局:“参加促销活动,第一天,宣传人员会让我们交10元钱买个卡片,给我们一些产品。第二天我们再去的时候,他会把10元钱退回来。然后让我们交更多的钱,比如说50元钱。他们会给一些看起来包装更精美的产品,承诺第三天退钱。”

  老年人们在第一天尝到了甜头,就纷纷交钱。此前还有老人在观望,但两天后,他们也开始加入购买队伍。第三天,“商家”再次大幅提高价钱。拿到相应的产品之后,第四天,“商家”就不退钱了。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吴玉韶主任分析说:“诈骗人员就是利用了老人的从众心理,取得群体性的效应,所以多数人最后受骗。”诈骗手段看似简单,却都是精心设计过的。

  “利用老年人重视健康、生活中多孤独和不被重视,和老年人交朋友是一些诈骗犯惯用的伎俩,屡试不爽。朋友是假,以天价卖出一些所谓产品是真。”西城区,某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不法分子经常利用工作日只有老年人在家的空当,上门推销商品或服务,夸大宣传,花言巧语骗取老年人钱财。”

  子女的情感和心理支持普遍缺失

  2015年5月,国家卫计委发布了《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报告显示,目前家庭规模小型化,2人、3人家庭成为家庭类型主体。同时,家庭类型多样化,核心家庭占六成以上,单人家庭、空巢家庭不断涌现。

  “老年人,退休在家,普遍孤独。多数与儿女分开居住,寡朋少友,缺少社交活动。而有些不法人员组织纷繁复杂的讲座,为老年人结交一些朋友来打发时间、充实生活提供了机会。”戴萌萌分析:“孤独感使老人处于无助的境地,缺少心理和情感的支持,很容易产生一种被遗弃的感觉。这时的老人内心是脆弱的,外人一点关心都会让他们感动不已。而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老人的这一弱点。”

  上门“关心慰问”老人,给老人做家务、按摩、洗脚,频繁给老人发短信、打电话。这往往使老人对这些“孝顺的孩子”放松警惕,从而相信他们宣传的产品功效,更有甚者,即使发现了自己上当受骗,他们也愿意为了能有人说说话,继续与销售人员保持联系。

  河南省焦作市的张爷爷告诉记者:“人在上了年纪之后,会变得很脆弱。现在的生活很好,我们不想这么早就离去。”对衰老和死亡的恐惧心理在老年人中普遍存在,而这种恐惧让他们内心更加孤独无助。

  重建老年人的“共同体”

  2014年12月10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联合发布《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指导老年人如何防止受到欺诈行为。

  “在目前的社会分工与家庭结构下,让子女多关心、陪伴老年人自然很重要,但预防老年人受骗,社区工作也是关键的一环。社区应多组织老年人活动,多宣传健康知识,营造关爱、尊重老人的情感氛围,重建老年群体自己的‘社会共同体’。特别是对于独居、空巢老人,社区应当加强对他们精神生活的关注。”戴萌萌建议。

  老年人自身也要提高警惕,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开阔视野,尤其是一些法制类节目和文章,了解诈骗人员多用的技巧或者方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提高警惕。

  老人的家属也要多带老人去一些正规的健康知识讲座,去正规医院看病就医,不给诈骗人员以可乘之机实习生 王梦莹 记者 兰德华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