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归乖乖女突叛逆出走 都是母亲包办惹的祸?

2016年01月06日 14: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养之惑

  情感故事之亲子关系

  女儿的学习、工作、生活、恋爱、她都要插手做主

  海归乖女突叛逆出走 都是母亲包办惹的祸?

  倾诉人:凤姨 60岁 退休医生

  记录人: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倾诉时间:2016年1月4日

海归乖乖女突叛逆出走 都是母亲包办惹的祸?(图)

  突然叛逆

  一向听话的乖乖女

  离家出走不理母亲

  我家娟子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个“乖乖女”,真的很乖。“可上个月,她却离家出走,不肯再和我们老两口住。我不知道我到底错在哪,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说着,凤姨哽咽着,几次讲不下去。春日明媚的阳光,映照在凤姨有些忧郁的脸上,形成鲜明的反差。

  小时候,娟子就是个很安静的女孩,读书从来不需要我们操心。学习虽然不能算顶呱呱,成绩却总在班上前几名。初中、高中,娟子就读的都是南宁市的名校;后来,娟子考上上海一所重点大学。那时候,我们一家人都以她为骄傲。

  我和爱人都是外地人,靠着两人的打拼,我们在南宁也有了几套房,小有些积蓄。娟子考上大学,我们的人生任务算是完成了大半。娟子在上海读书的那几年,非常阳光,她还在计划着准备去国外留学。大三的时候,娟子努力复习,终于考上了美国的一所大学。只要她能考上,我们当然会大力支持。更让我开心的是,从考试到办理入学手续等等,全部是娟子独自一人完成,娟子真的长大了。周围的亲友,也非常羡慕我有个上进的好女儿。

  4年前,娟子在美国读完大学后想留在美国发展。可我们老两口就这么一个女儿,我们在南宁已经早早给她买好了婚房,当然舍不得让她独自在外打拼受苦。娟子也很听话,回到南宁,如愿进了一家事业单位。

  新单位的收入并不高,娟子每月两三千元的工资,可对我们老两口来说,只要她开心就成。我们不需要她给我们养老,她没钱用,我们还会补贴她。我退休后,一帮朋友经常组织去国外旅游,只要有空,娟子也会吵着跟着一起去,我也愿意出钱带着她一起去玩。

  在我看来,娟子只需要“貌美如花”开心快乐,找个爱她的男人结婚,在30岁之前生子。其他,我们老两口帮她搞定。

  可两个月前,一向很乖的娟子,忽然变得很“反叛”。我做好吃的端到她面前,她吃都不吃就倒掉。几次三番后,我实在受不了了。娟子认为,我们想操纵她,最终她选择了搬走,如今她住在哪,我一概不知。

  悔不当初

  总怕女儿“跑偏了”

  事事替她来做主

  “她离开家的这1个多月,我一直在反思,我到底错在哪里。”细想之下,我没做错啥,我不过是制止了她很多不懂事的行为,都是为她好。

  我自己30多岁才生孩子,知道年龄大带孩子有多吃力,所以我总希望她能在30岁之前结婚生子。对于未来女婿,我也没有要求一定要找城市里、家境好、有房有车的男孩,只要男孩爱她,对她好就行,房子、车子我们都有。

  一开始,她交往了一个玉林男孩,男孩和她年纪相当,长的挺帅,工作也不错。唯一是家境不太好。我也没反对他们交往,可交往了两年,这个男孩始终不提结婚一事,且比较贪玩,经常拉着娟子去泡夜店。我私下一打听才发现,这个男孩还与其他女孩在玩暧昧。一个不爱娟子的男孩,我当然不能再任由他们继续交往了。娟子自己也发现男孩不太有诚意,最终也跟他断了交往。

  后来,周围的亲友开始不断给娟子介绍相亲对象,娟子也愿意去相亲。其中,有一个长相帅气,家境又很好的男孩。娟子却没看上,又把这个男孩介绍给了她一个失恋的闺蜜。结果是人家谈成了,很快结婚发了请帖给娟子。

  在喜帖上,我一看到男孩的名字,这才知道事情原委,但心里有些不高兴。按照风俗,娟子是个未婚姑娘,给别人介绍对象成了,对方当然要打个封包给娟子。可娟子不信这一套,我拿她没办法,只好自己出面打电话给娟子的闺蜜。闺蜜虽然打了封包,可似乎心里并不太乐意,这件事也导致娟子和闺蜜的关系变得冷淡。

  此后,娟子又不停相亲,可要不对方看上了她,就是她看不上对方;要么她看上对方,对方又对她没感觉,总是阴差阳错。我也暗暗有些着急,有时候周围朋友外出游玩,娟子想去,我会说“你赶紧找了对象,和我们在一起玩个啥”。有时娟子说,家里该换辆车了。我会说,“只要你结婚,我马上买辆80万的车给你。”这些话,也许当时说了没啥,可也许放在娟子心里了。

  最近这段时间,娟子工作单位部门领导因为几位同事任务没完成被劝退,本来不关娟子的事,可她却跳出来,公然说不公平,领导不对。部门领导不好直接说娟子,而且找到我,委婉表达了不要让娟子再到处宣扬。我说了娟子,可她很不高兴,最终激化了我们之间的矛盾。

  我吃过的盐,比她吃过的米都要多。我总怕她“跑偏”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她好,总希望她少走弯路。可她却始终不懂我们的苦心。

  母女冷战

  女儿独自租房住

  母亲赌气卖掉养老房

  说实话,我们在南宁有几套房子。其中有两套房子是上下楼,一直空置着。楼上有140多平方米,是给娟子准备的婚房,楼下给我们老两口住。我们的计划是,以后娟子成家了,每天到楼下来吃饭,家务事就不用她操心。有了孩子,我们帮她带。这样也不影响他们小两口的生活。

  可放着空置的房子,娟子却就是要自己租房住,明着说,要摆脱我们。

  想想一生气,上周我把娟子婚房楼下空置的房子低价挂到中介处,不到一周,这套房子就卖掉了。我是想用行动告诉她,以后,我不会总盯着她,不会再更跟她住一起。

  娟子搬走后,就很少再回家。娟子每个月就领两三千元的工资,我不知道她既租房,又独自在外吃饭,这点钱怎么够用;而且,她很喜欢听各种音乐会,她的收入根本不够她开支。我不免为她担心,有时想通过微信转点钱给她,却被娟子拒绝了。她也不接我的电话,我们只通过微信联系。

  有时实在想她了,我会故意发一些不着边际的话给她。一开始她不理睬,现在慢慢有所回应。我不知道,春节她会不会回来和我们一起过。可我只想说,“妈妈是如此爱你,只希望你能过得开心。”我也在反思我的过错,会努力学会尊重理解你。

  专家点评

  父母请学会适当放手

  点评专家:广西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陈一

  陈一认为,在这个故事中,是典型的亲子关系失衡。母亲在亲子关系中,充当一个操纵者的角色。她非常习惯从小到大,对女儿的学习、工作等进行操控。把习惯安排变成惯性安排,甚至有些顺理成章。在女儿的恋爱、职场等等方面,母亲都要安排,这种安排就是一个操纵者的表现。

  其实很多时候,父母面对孩子成长的时候,都是缺乏安全感的。孩子越长越大,离他们越远,他们越没有安全感。所以,当他或她去外地留学,或者是读书再回到父母身边的时候,父母这种操纵感会增强。

  从女儿的角度来说,女儿追求独立,其实是一种跟操纵者对抗。女儿在成长过程中,会感觉自己逐步失去了自我。有时候,自我的决定、自我的空间、自我价值,包括读书、工作等都是听从父母安排。在谈恋爱中,很多女孩平时比较乖巧的,她恰恰会通过在恋爱当中最后一击来反抗。通过这种反抗获得自由,获得独立,获得一种尊严。娟子和母亲目前就处在对抗的角色和对抗的阶段。

  对此,陈一建议,母女双方彼此要有一个心理界定,那就是,父母不可以把自己当成孩子人生的主宰,孩子并不是听话才是孝顺。双方是独立的人,都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生活、独立的选择、独立的人生道路。

  很多时候,一些父母认为成长是孩子的事情。其实,作为父母,也要与时俱进获得成长,接受孩子在不同阶段、状态下的不同诉求,并且配合孩子。不光是孩子要成长,父母的成长也十分必要和重要。

  陈一认为,天下没有完美的亲子关系,不用苛求完美。只要自己好好地活得幸福,尊重彼此幸福的方式,不是用我认为好的方式来要求对方和约束对方,家长与子女就能够好好相处。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