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观光电梯将11人困了半小时 1人昏厥

2016年01月10日 10:2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事发的观光电梯。金陵晚报记者 胥欣 摄

  1月8日晚上8点半,南京鼓楼区的玉桥商业广场内,一部观光电梯运行至6楼后不动了,轿厢内困了11人。事发后,不少市民站在空地上能看见透明轿厢内的人,都在打电话求援,1名女子更是因为被困而昏厥。

  接到报警后,鼓楼警方和消防人员以及电梯维修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对被困电梯者展开营救。

  1

  现场  被困电梯里挤满人,市民报警

  事发地点是玉桥商业广场内的一栋综合楼,发生事故的电梯位于楼房的外侧,是两部观光电梯。

  金陵晚报记者在空地上抬头看见,右侧的观光电梯停在高处不动了,通过透明玻璃,轿厢内灯火通明,里面站满了人。围观市民讲,大家来玩的时候,本来想坐电梯去看电影,可是发现电梯停在6楼,好半天都不动。电梯是透明的能看见,有人出来一瞧发现出了状况,电梯困人不动了。

  一位围观者冲下来焦急的问,救护车来了没有,急死人了。据其讲:“我去6楼那里敲门问了,里面的人喊,里面的空气很糟糕,因为人多非常急,大家都很担心。有一个女的说是身体不好,因为被困已经开始头晕了。”

  很快,鼓楼警方、方家营消防中队官兵、120急救人员以及电梯维修人员,全部到场准备救援。

  2

  救援

  11人安全救出,1人昏厥送医

  随后救援人员经过努力,很快将电梯门打开,被困的11人被安全救出。不过其中有1名女子是抬出来的,因为她已经昏厥。急救人员迅速给其接上氧气袋吸氧,并送医救治。

  据一名被困者讲,当时有11个人乘坐电梯,8点半被困的,大约是9点被救出的。被困的时候,大家都慌了,有的拨打电梯困人热线求助,有的报警求助,还有的则打电话给亲朋好友求助。被困在狭小的电梯轿厢内,谁知道下面电梯会怎么样,大家都觉得太吓人了。

  事发当晚观光电梯停用,维修人员连夜进行检修。对于故障原因,有被困者怀疑,是不是乘坐人数太多超载,导致电梯出了故障?对此维修人员表示,需要详细检修后才能得知。

  昨日中午12点,金陵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玉桥商业广场,出现故障的观光电梯已经恢复运营。记者看见,电梯品牌为日立电梯,下次检验日期为2016年1月,维保单位是4星级。对于事发原因,现场值班的客服人员都表示没听说电梯困人的事情。后找到商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请示领导后表示:“事发情况和原因我们都不知道,领导说有事等到下周一上班再说吧。”

  3 解惑

  被困在电梯会有生命危险吗

  1、电梯坠落是不是没救了?

  南京质监部门专家介绍,国家对垂直电梯用的钢丝绳有专门的规定和要求,钢丝绳的承载能力大大高于电梯的载重量,每部电梯都配有3根及以上数量的钢丝绳,从设计上来说,垂直电梯具有很高的安全性。

  该专家说,垂直电梯还有一套防坠落系统,包括限速器,安全钳,以及底部的缓冲器。一旦发现电梯超速下降,限速器首先会让电梯驱动主机停止运转。2、被困电梯会不会窒息?南京质监部门专家表示,被困在狭窄闷热的电梯里,有的乘客便担心有窒息的危险。国家标准对电梯的通风有严格的规定,即使电梯困人时通风系统也是正常通风的。此外电梯还有很多活动的部件,比如轿壁和轿顶连接处的缝隙等,这些缝隙一般来讲足够人的呼吸需要。所以被困在电梯后不要过于惊慌,及时报警安心在轿厢等待救援即可。

  提醒

  一定要先看清楚

  再进电梯

  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提醒,市民遇上电梯困人应保持镇定,不可擅自采取撬门、扒门等错误的自救行动,应在电梯内静待专业人员开门救援。可以按住电梯内的紧急报警按钮,向使用管理单位值班室求救; 如无人应答,可拨打电梯《使用登记标志》上维保单位应急电话报警; 如维保单位无人接听,可拨打96333向南京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报警。

  在不少电梯伤亡事故中,乘梯人自己不注意也是重要原因。南京质监专家提醒,乘坐电梯时一定要看电梯运行是否正常,进出电梯时观察电梯轿厢地板与楼层是否平齐,如果不平说明电梯存在故障,就不要进梯并及时告知物业公司等电梯使用单位处理。

  此外,当电梯门快关上时,不要阻止电梯关门,切忌一只脚在内一只脚在外停留; 也不要乘坐开门运行的电梯,此时在电梯外的乘客不要进入,电梯里的乘客不要跳出电梯。□金陵晚报记者 胥欣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