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机关报:三年强力正风反腐距群众期许仍有距离

2016年01月11日 08: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大数据时代,用数据说话已经不再是时髦,而是一种必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是如此,就如同很多人乐此不疲地数落马“老虎”的人数,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那种“成效显著”、“有很大进步”等概括性表述。

  岁末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一些省和地市的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调查报告也将陆续出炉。记者还拿到了四川、河南和浙江三省有关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社会评价的相关数据,带读者一起分析这些数据,看看它们究竟能告诉我们些什么。

  全线飘红 成绩喜人

  数据最有说服力,可数据有时也会“打架”,比如说全国GDP总量与各省统计的分量之和,经常出现偏差。“统计方法不一样”、“重复统计”都是常见的解释,可舆论却质疑是“注水”导致。

  纵观记者拿到的4份数据,调查问卷的不同设计决定了得分上互有高低,并不是有绝对的可比性,但通过性质相同问题的得分看,绝无“打架”的嫌疑。比如,在信心指数上,社科院发布的蓝皮书数据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9.2%的专业人员、87.9%的企业管理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信心度评价指数为86.54”;浙江省“91.4%的被访者对遏制和消除腐败现象有信心”。

  在综合指数上,河南省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综合满意度为82.8;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为84.50;浙江省则有高达92.0%的被访者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蓝皮书提供的数据表明,有90.6%的普通干部、86.9%的专业人员、84.5%的企业管理人员对当前反腐败工作“满意”或者“比较满意”。

  如果以85分以上为优秀档次,几乎每一个数字都在“优秀”上下,真可谓全线飘红,形势喜人。一位关心正风反腐的股民不无期许地对记者说,要是股市能像反腐败一样全线飘红该有多好啊!

  分数是很高,有没有“注水”呢?一位省纪委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谁要是还在这上面‘注水’,那纯粹是脑袋进水了。”记者采访的这几个省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了同一个认识:党中央有正风反腐的决心,我们必须有面对任何数据的态度和勇气。

  数据之差 表明差距

  单一数据能说明一些问题,但综合分析后,数据提供更多或许也是更有价值的信息。

  比如,蓝皮书数据显示:94.7%的普通干部、89.6%的企业管理人员、92.5%的专业人员认为党和政府惩治和预防腐败“非常坚决”或“比较坚决”。不仅认可决心,而且认可态度:97.7%的普通干部、94.2%的企业管理人员、97.9%的专业人员认为党和政府惩治和预防腐败“非常努力”或“比较努力”。

  单看这两组数据,够给力吧?别着急。让我们再看蓝皮书提供的另外两组数据:60.5%的领导干部、54.6%的普通干部、35.6%的专业人员、37.2%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十八大以来“腐败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65.7%的城乡居民认为纠正不正之风工作“非常有效”或“比较有效”。

  从前面两组数据的九成到后面两组数据的六成甚至三四成的对比,反映出了什么?反映出,三年强力正风反腐虽然成绩喜人,但成效距离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期许还有相当的距离;反映出了“四风”等作风问题的顽固性,任何放松都会带来死灰复燃的可能;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判断的清醒和准确。

  再比如,浙江省有92.1%的被访者认为当前违纪违法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其中47.8%的被访者认为当前违纪违法案件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44.3%的被访者认为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很显然,细化的数据会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待反腐败现状。

  客观清醒 正确认识

  记者拿到的材料中,四川省的材料相对较完整,不只有数据,还有分析和建议。仔细研读,其中一些建议“信息量很大”,更能展现这份报告参与者的认真和负责。

  报告调查结论肯定地指出:调查结果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当前广大群众对该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评价,对进一步搞好该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提出正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整改提高取得成效,助推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继续上升。同时,报告也清醒地指出,“市(州)、县(市、区)的社会评价指数均往更高水平集中,但各地评价指数差异仍较明显,建议各地区正确看待测评结果,重视群众诉求,解决反映问题。”

  “往更高水平集中”,什么意思呢?先看一个直观的数据,四川省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最高的是93.97,最低的却只有76.16,足足相差了17.81。也就是说,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评价上,得分更高的地方越来越多。这一趋势表明了整体向好,但也不能忘记那些得分较低的地方。

  数据是客观的,但也并非代表一切。所以四川省这份报告提出的“正确看待测评结果”的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得分高者别沾沾自喜,得分低者也不要牢骚满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项永无止境的工作,需要坚定“一直在路上”的信念,在“重视群众诉求,解决反映问题”上,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记者 贾亮)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