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综述:打造忠诚铁军

2016年01月12日 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修订颁布三部党内法规,扎紧管党治党制度笼子。

  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等一批违纪党员干部受到严肃查处。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前11个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4.3万人。

  织密追逃追赃天网,18名“红通”人员到案。

  ……

  刚刚过去的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交出厚重答卷。这份答卷,亦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年来心血的凝结。

  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推进组织人事制度创新,不断加强自身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保证。

  传导压力,将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2015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按照总书记的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将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抓不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

  召开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处长两个层面的座谈会,梳理出局处级干部存在的6种“不严不实”具体表现……中央纪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2015年6月8日,王岐山同志以“三严三实”为专题,给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讲党课,唤醒党章意识、增强党性观念。8月,启动为期2个月的警示教育活动……

  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培训班,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业务培训班,委部机关和派驻机构局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委部机关青年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2015年,中央纪委共举办培训班238期,涵盖深化“三转”、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重点内容,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8万余人。

  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夯实机关党的建设基础。中央纪委机关党委组织7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责述廉;机关党委负责同志陆续约谈各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重点听取各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各专案组一经成立,必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抓细抓小,把自身建设的螺丝一环一环拧紧。

  培训体现关心,严管就是厚爱。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中央纪委统筹推进委部机关和派驻机构年度考核工作,开展退(离)休领导干部社团兼职清理规范工作;高度重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工作,坚持凡提必核、凡调必核,2015年,根据核查发现的问题,取消了9名中央纪委机关局处级领导职务人选和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厅局级领导职务人选的提名考察资格。

  在自身深化“三转”的同时,中央纪委积极督促各省区市纪委开展省、市两级纪委“三转”“回头看”和整改,防止职能发散现象反弹;开展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专题调研和县级纪委“三转”情况纪实调研,摸清底数、凝聚共识,逐级落实“三转”责任。

  释放活力,推进组织人事制度创新

  为让纪检监察干部有作为、敢担当,中央纪委围绕深化“三转”不断推进组织人事制度创新。

  2015年3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由中央纪委牵头起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三个《提名考察办法》。至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关于“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正式“落地”,让敢担当、敢监督、敢负责的好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中央纪委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强化组织推荐、把关、考察、使用干部责任,探索实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注重从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表现突出的干部中提名领导班子人选。

  中央纪委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要求,对能力不适应、工作不在状态、纪律意识淡薄、群众反映较大的干部,在深入调查核实后,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在中央纪委带动下,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推进组织人事制度创新。以甘肃为例,2015年,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先后提名考察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组长、副组长19名。

  运用“四种形态”,严防“灯下黑”

  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厅原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原局长钟世坚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冉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

  2015年,纪检监察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因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已不再是“新闻”。这些案例充分表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

  这一年,中央纪委干部监督室和机关党委继续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审查作为重点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严重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彰显了中央纪委严防“灯下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在纪律审查工作中,中央纪委干部监督室和机关党委贯彻“纪在法前”的要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问题放在审查突出位置,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工作纪律和审查纪律等问题作为审查的重点。同时,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问题线索处置、抓早抓小。根据纪律审查和问题线索处置中发现的问题类型及性质,分别由相关委部领导、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与被反映干部进行谈话。

  在地方,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担子同样不轻。以四川为例,2015年1月至11月,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229名纪检监察干部,给予160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厅局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2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牢记铮铮誓言,抖擞再踏新程。新的一年,随着自身建设的进一步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瞿芃)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