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那些年的彩礼故事:99年3万元在农村完婚

2016年01月12日 16:15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 

嫁女娶媳收送多少彩礼合适? 那些年的彩礼故事

  □本报记者 孙华峰

  农村婚嫁成本30万起步,彩礼不堪重负现象不仅普遍存在,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彩礼仍被一些人哄抬不止,一些人为了顾面子,也只好跟随其“定价”。

  你结婚花了多少钱?国人好面子,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彩礼故事,每一个年代故事的背后,都是一种别样的浪漫。我们撷取了6名网友、6个年代的彩礼故事,以飨读者和网友。希望大家理性对待身边亲朋好友的婚事,与攀比之风说拜拜,新事新办,应该把更多的祝福,送给那些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们比较合适。

  网友故事

  〖1961年〗3块钱吃顿饭嫁了人

  奶奶口述大河网网友“浅浅”整理

  “没有彩礼,什么都没有,拿着证件办了个手续,我就嫁给你爷爷了。”奶奶轻声告诉我。

  上世纪60年代,奶奶是普通家庭的孩子,与爷爷是相亲认识的。当时爷爷是高中老师,家里兄弟姐妹多,比较穷,又加上太爷爷是地主,所以被人说成分不好。奶奶说第一次见到爷爷时,印象最深的是他衣服上大大小小的补丁,不夸张地说,那只能算是一件用补丁拼接成的衣服。

  奶奶家里人没有相中爷爷,嫌他穷。但是,奶奶看重爷爷老实有知识,于是不顾家里的反对,坚决要和爷爷在一起。

  1961年开春后,没有任何彩礼,爷爷家里拿出3块钱办了婚礼,请前来帮忙的邻居吃了顿饭后,小家庭正式组成了。这一过,便是55年。

  〖1973年〗

  随份子也就5元钱

  大河网网友“旭日东升”

  我是1973年结的婚,那时候结婚,送一对枕巾或者一个搪瓷脸盆就是不错的礼物了。朋友间随份子的彩礼钱,也就是5元钱。5元钱,在当时也是不少的。我们那个时候,一个月工资还不到40元钱。当时的5元钱,至少相当于现在的200元,人情重啊。

  当时物资匮乏,去提亲的那天,好像提了一条烟和一瓶酒,婚事就这样定下来了。那时候的回忆,确实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烟酒凭票,买酒还要旧的酒瓶。糖,凭结婚证买了一点,还不容易买到家具,也要凭结婚证,只能买两样。朋友送礼只能买枕巾、脸盆之类的生活用品。

  当时真的和现在没有比对的地方,现在年轻人太幸福了,要啥有啥,缺啥买啥,真是赶上好日子了。

  〖1981年〗

  140块钱娶个老婆

  大河网网友“刘元明”

  1981年阴历九月二十一,我要结婚了。

  我是独子,她是末女,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虽然身在农村,但是要结婚了,彩礼还是要提上议事日程的。

  她的家紧邻我的家,相距不到20米,可谓青梅竹马。两家知根知底,我家有多少碗米,她的爹娘都知道。说起彩礼,她的爹娘说:给孩子扯两件衣裳就行了。

  是啊,做一回新娘不容易。她跟着我委屈了一辈子,这一辈子怕是再也没有机会做新娘了。虽说给新娘扯两件新衣裳是天经地义的事,却也让我的爹娘作了好大的难,东拼西凑来160块钱,我和她进城了。

  进到城里,她只往男装看。我很奇怪:给你买衣裳,你不瞅花褂子,瞅中山装干啥?

  正狐疑间,她向营业员问清了价钱:“把那一套绛紫色的中山装拿给我。”

  你要中山装干啥?我问。给你买的呀!她答。乖乖,140块钱。我只带了160块钱,给她买啥?

  我啥也不买,有你就中!

  穿着这套中山装,我把她娶回了家中。后来,我常常炫耀:140块钱娶回个老婆,钱还花在了自己身上,谁有这么大的本事?

  〖1999年〗3万元彩礼在农村完婚

  大河网网友“深呼吸”

  我出生在农村,家里条件一般,没有能力在市区买新房,于是就在老家结婚。彩礼钱是结婚的一个前奏,只有把彩礼钱送到女方家,才说明结婚已经提上日程。

  彩礼钱的多少由女方决定,一般来说都是岳母最有话语权。当时我的岳母和媳妇都很开明,直接就说多少都行。话虽如此,但是我家想着也不能太少,起码得赶上我们附近乡村的大众水平,于是拿了3万,那年是1999年。因为彩礼钱的多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此次婚姻的认可和满意度。所以我很感激我老婆和岳母没有让我为难,过多的彩礼钱加上随后的结婚仪式和酒席,是很多家庭不小的负担。

  今天,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金钱价值观的形成,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彩礼钱越来越高,俨然已经成为男女双方结婚的最大阻力之一。想想我的一些朋友、同事不少婚前都因为彩礼钱吵过架、闹过矛盾,甚至挥手再见,就觉得自己很幸福。

  〖2006年〗好烟好酒加8888.8元彩礼

  大河网网友“海兰兰”

  经过两年自由恋爱,终于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和老公在2006年结婚,虽然约定一切从简,但按照当地风俗,男方要到女方家提亲送彩礼,才能定下婚期。

  记得那天,他的父母来到我们家里,带了两箱剑南春,两条中华烟,还留下一个信封。后来我妈说里边是8888.8块钱,寓意是让今后的日子“发发发”的意思。开明的爸妈说,对于嫁闺女,他们不在意彩礼多少,让优秀的女儿找个好女婿,和和美美过日子,比什么都金贵。

  一个月后,我们顺利结婚了,这个信封爸妈又给了我。婚后,我和老公回郑州工作,狭小的房子,不多的收入,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快乐指数。现在,有了乖巧的女儿,经过努力,我们也换了房子,有了车,日子越过越幸福!

  〖2014年〗10万元彩礼让婚期拖三年

  大河网网友“黑白棋魂”

  本来和老婆商定要2011年结婚的,家住洛阳市的一个小县城,家庭条件算是一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父母工作了几十年,也算有些积蓄。大学毕业留在郑州工作,谈女朋友后,父母帮我在郑州买了一套小户型,积蓄一下掏空。

  2011年,商量婚事时,岳父母提出要10万元彩礼钱,一下子让我犯了难。老婆是郑州人,独生女,父母都有工作,家里不缺钱。婚期就这样拖了下来,为了这10万元彩礼钱,我甚至召集了几个要好的弟兄商量此事,婚事几乎作罢,一直拖到2014年才结婚。

  10万元彩礼最终还是送了,结婚时老婆装在卡里带了回来,岳父母还买了一辆价值15万元的轿车作为女儿的陪送。

  我知道,岳父母要的不是彩礼,就是一个“面子”。可是,我有时候就是不明白,相对于女儿一辈子的幸福,父母一时的面子真的那么重要吗?相信很多人有和我类似的经历吧。

  网聚观点

  婚姻不应成为利益输送

  大河网网友“老辛”:彩礼始于奴隶社会,到西周时期上升为国家法律,对完成婚姻关系的过程制定了一整套礼仪,包括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个步骤,并称六礼。后来虽几经变迁,但基本上没有脱离六礼的范围,在唐律、明律中都有类似的规定。婚姻程序的设定,是为了保障人们对婚姻的足够慎重和充分公示,但逐渐演变成一种利益输送,成为婚姻不堪承受的负担或者屏障,或许就违背了六礼的本意。

  大河网网友“芦苇丛中”:如今社会上不少女方尤其是家长们,始终把婚前的彩礼钱当作一棵“摇钱树”,必须得为自己的女儿争取结婚的最大利益,而不考虑男方家庭是否可以承受,可是他们不知道,有些男方父母为了这事举债亲朋,借贷结婚,真是可叹可悲。当金钱价值充斥每一个角落,这是社会最大的不幸。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