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偷入别墅行窃 失主见其家庭困难反捐赠1万元

2016年01月13日 09: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 
小偷入别墅行窃失主见其家庭困难反捐赠1万元
阿涛曾多次在这个小区作案 记者王煜摄

  如果要评选“最不见外小偷”,大概非邳州的阿涛(化名)莫属。这个不满20岁的小伙子去年初连盗多家别墅,不仅在被盗居民家中做饭睡觉,还拍图发到朋友圈“炫富”。临走时,他还顺走看了一半的《资治通鉴》。不见外的“雅贼”阿涛,却遇上了乐善好施的“义主”。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秦淮警方处了解到,在得知了阿涛家里生活困难后,失主谢先生不仅没有要求赔偿,反而将一万元现金交到了阿涛家人手中。他说,阿涛像是《悲惨世界》里的冉阿让,而自己,则要做书中那个乐善好施的牧师。

  他摸进别墅做饭睡觉,还拍图发朋友圈“炫富”

  阿涛去年3月份从邳州老家来到南京,投奔打工的姐姐。然而,高中刚毕业的他,来南京不久就弄丢了身份证,因此找工作时屡屡受挫。自尊心强的他,觉得“没脸”面对姐姐,于是索性在月牙湖一带过起了流浪生活。挨着湖边,风景秀丽的明湖山庄小区闯入了他的视线。

  阿涛很快发现,明湖山庄小区内的别墅,不少都是空置的,主人很少回来住。于是,他摸进别墅里,困了就睡,饿了就找材料做饭,时不时还发个朋友圈,感慨下“别墅生活”。在一户谢姓人家的家里,他不仅做饭睡觉,还找到了一套《资治通鉴》。对古文很有兴趣的他,饶有兴致地看了一大半。临走时,除偷走了少量外币,阿涛还将这本书“顺”了出来,带回老家慢慢琢磨,在老家住了一段时间后,阿涛又返回明湖山庄小区作案。高调加上“不专业”,让阿涛很快露出了马脚。2015年4月30日,正在一家别墅里做饭的阿涛,被外出回家的张姓户主逮了个正着。不过,阿涛却趁人不注意偷偷溜走了。在清点财物时,失主发现,除了油盐酱醋等物外,家里只少了几包感冒冲剂。

  很快,秦淮警方在一处网吧内,将阿涛当场抓获。2015年5月,阿涛因为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家庭困难,偷来的《资治通鉴》成床头读物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红花派出所民警王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阿涛归案后,他曾和同事赶赴邳州追赃,尽管此前已经了解到阿涛的家庭情况不是太好,但他站在阿涛家的院子里时,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红砖的房子,家里没什么电器,也没有任何装修。”王琨回忆,自己办案7年了,阿涛这样的家庭状况还是第一次遇见。

  阿涛家里四口人,除了姐姐在南京打工外,父母都在徐州的建筑工地上打工。他的母亲十年前就查出了癌症,就在不久前,阿涛的父亲在工作时,两根手指被机器夹断,从那以后就干不了重活。全家的开支,都依靠姐姐在南京每月不到四千元的收入。

  阿涛的房间只有三平方米左右,堆满了杂物,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在阿涛的床上,王琨一眼就看到了摊在床头的《资治通鉴》。“看样子,这本书被他翻了不少次。”王琨说,这本《资治通鉴》竟成了他的床头读物。

  阿涛向民警交代,自己一直对文学很有兴趣,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小说家。“我的梦想就是能够有一间自己的书房,有大窗户,我可以在里面写小说。”

  失主捐赠一万元现金,希望他能够改邪归正

  “他家庭条件比较差,可能对他来说,能吃饱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王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尽管阿涛在老家有过多次案底,但却“让人恨不起来”。“查了下,他之前一共偷过几串香蕉、4斤柿饼、一把水果刀,总价值89元。”

  去年12月份,失主谢先生来到派出所提供材料,在与民警的闲聊中,他得知了阿涛的实际情况。“当时这个失主就说,我来资助他。”王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在听到这句话后,惊诧了很久。“对待小偷还能这么大度,我办案至今也是第一次遇到。”原来,谢先生告诉王琨,自己也是爱书之人,阿涛的遭遇,像极了《悲惨世界》中的冉阿让。冉阿让在穷困潦倒之际去偷了牧师家东西,最后牧师不仅原谅了他,还让他带走了不少财物。也正是这段经历,才成就了后来的工厂主冉阿让。谢先生表示,自己也曾吃过苦,对于食不果腹的日子有着很深的体会。“既要让他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也要让他感受到社会对他的宽容和关注,希望他能够通过我们这些人的努力,或者精神上的一点支持,改邪归正。”谢先生说。

  随后,阿涛的姐姐将母亲的病历带到了派出所,在查看无误后,谢先生当场掏出了一万元现金。阿涛的姐姐告诉民警,母亲现在每月的药费是1500元,谢先生的一万元,够母亲半年看病的花销。

  2015年12月14日,刑满释放的阿涛和姐姐一道回到了邳州老家。(通讯员秦公轩赵祥 记者王煜姚茜)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