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现实版“潜伏”!嘉兴民警北京卧底 破获诈骗案

2016年01月13日 10:4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1月12日凌晨4点半,两辆特警车驶入嘉兴南湖区公安分局大门,28名头戴黑头套、手上手铐的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下警车,南湖警方一路从北京将嫌疑人押送回嘉兴。

  一本“健康”书籍,竟是一场诈骗的开始

  2015年8月初,家住南湖区新丰镇的黄大伯收从北京寄来的一本名为《牵手名老中医,小方治大病》的书,还附带了一张储值卡。随后,一位自称是国家健康管理中心医生的“王凯”(化名)联系上了黄大伯。

  “王凯”先试探性地问了书籍中相关的问题调查,随后又引导黄大伯是否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问题,当从黄大伯的口中得知他有腰酸、身体乏力等症状后,更是夸大其词,将黄大伯的症状恶化,不仅会血管堵塞,更会威胁到生命,让黄大伯恐慌。

  这可把黄大伯急坏了,他前往新丰派出所向警方咨询,民警告知这是诈骗行为,千万不可以转账汇款。但回到家的黄大伯又接到“王凯”的电话,“只要购买我们的保健品、保健仪器(人参海狗丸、红松蜂胶、原枝鹿茸片、降压健心仪、刮痧活血油等),就可以缓解你的症状,一个疗程只需要6600元。”

  “王凯”还告知黄大伯收到的那张储值卡,刮开后面的卡号,可以有机会获得3000元优惠。

  黄大伯将“1608”编号报给了“王凯”,“王凯”的同伙便以“恭喜恭喜,3000元优惠被你拿到了”的演技蛊惑黄大伯。

  “王凯”告知他,要使用这3000元优惠款,要先交付一笔4000元激活卡的费用,黄大伯给对方汇了4000元,坐等对方将保健品寄来。

  收到保健品后,黄大伯又接到“王凯”电话,“我们这边有一笔7.5万元的国家财政补贴,专门给老人家治病,您可以拿这笔钱购买我们健康管理中心的保健品。但拿到这笔钱之前我们要建立个人财政补贴档案,需要交7500元建档费。”心想着用7500元换得7.5万元补贴很划算,黄大伯便给对方提供的银行卡上转了7500元。

  从去年8月份开始,“王凯”三天两头跟黄大伯联系,其间黄大伯还收到了一些从北京寄来的保健品等,“王凯”更是以缴纳大病补贴、福利费为由多次忽悠黄大伯转账汇款几万元……

  去年12月8日,“王凯”又联系上黄大伯,告知他先前激活的储值卡需要交一笔保证金,不缴进去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还会被公安机关拘留。心里害怕的黄大伯又先后给“王凯”的银行卡内转账近20余万元。

  事后“王凯”又以拿到补贴需要激活另一张卡的名头让黄大伯汇款,将所有积蓄花光的黄大伯只好跟亲戚借钱,亲戚意识到这是诈骗,在去年12月12日带着黄大伯到新丰派出所报案。

  应聘去上班?其实是在卧底调查!

  南湖警方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对案子展开了调查。

  12月21日,南湖警方派遣3名侦查员前往北京通州区进行侦查,发现银行卡先是在通州区某大厦购买过黄金首饰,通过大厦的监控,南湖警方初步认定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年龄在30来岁,戴眼镜。紧接着,警方又发现银行卡持有人的车辆经常出入某大厦,进一步调查后发现杨某是北京亿家信网络公司的负责人。

  经调查,“亿家信”就是通过打电话冒充北京301医院和国家健康中心工作人员诈骗钱财的违法公司,该公司共有员工20余名,分有话务员、医疗导师以及公司负责人等。

  去年12月29日,前往北京调查的3名民警发现,“亿家信”正巧在58同城和赶集网上有招聘业务员的信息,这正是民警查清该团伙内部情况,以便一网打尽的最好时机。12月30日,南湖警方2名民警以应聘上班的名义联系了“亿家信”。

  12月31日上午,2名民警“陆丰”、“陈梁”(化名)以应聘人员的名义成功进入“亿家信”,由于在嘉兴该公司诈骗过黄大伯,“陆丰”和“陈梁”为了不引起怀疑,自称来自杭州,两人通过面试后开始在位于北京通州区贵友大厦的“亿家信“上班。首先一名自称陆老师的医疗导师给两人上了培训课,主要介绍该公司的一些保健产品,以及作为话务员打电话的“话术”培训。

  “所谓的医疗导师只是在网上自学一些医用保健知识,这些知识都没有权威性,也就是假保健知识。”“陆丰”说道,“他们主要是以话务员诈骗为主,通过电话忽悠老年人上钩。”

  在与老员工的接触中,两人了解到,“亿家信”去年10月份成立,总公司在北京通州区的某岛大厦,该大厦内的员工都是“精英”,黄大伯就是被“精英”忽悠所骗。杨某为总公司的负责人,刘某某为总公司的法人代表。而某友大厦内的员工基本以90后话务员为主,通过总公司和分公司的联合,“亿家信”在浙江、四川、广西等全国各地通过电话实施诈骗。

  “培训后,我们发现该公司首先是以所谓的国家权威机构,如国家健康管理中心、国家老龄委、北京301医院医生等名义给受害人打电话,以发放国家财政补贴为由勾引受害人上钩。”“陆丰”介绍道,“随后又以激活卡、交付保证金等名头让受害人汇款,不汇款的话会受到国家法律制裁,会被警方刑事拘留。”

  1月7日,“陆丰”和“陈梁”卧底公司内部的时机成熟,若再继续充当员工下去身份可能会被暴露。

  在南湖警方的精心部署下,30名精干警力前往北京通州区的某友大厦和某岛大厦蹲点埋伏,1月8日“陆丰”和“陈梁”一大早依旧正常上班,正巧那天公司负责人杨某来了位于贵友大厦的分公司上班,“陆丰”见到员工全部到位,正是抓捕的成熟时间,于是跟“陈梁”借上洗手间的机会与外面蹲点守候的民警“里应外合”,在1月8日早上成功抓获以刘某某、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28人,成功破获这起在全国涉案200余万元的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并缴获大量涉案物品。

  目前,这2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平安驿微力量

【编辑:钱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