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一小区深夜起火 车主上演“救车大战”(图)

2016年01月19日 10:1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摘要1月18日凌晨1时许,合肥市肥西路与清溪路交口南侧翠竹园西村13栋楼下突然火光冲天,多辆车子突然燃起熊熊大火,停车位上当时大多停着车子,听到呼喊声,车主们冒险赶来转移车子。

  昨日凌晨1时许,合肥市肥西路与清溪路交口南侧翠竹园西村13栋楼下突然火光冲天,多辆车子突然燃起熊熊大火,其中两辆轿车、一辆燃油助力车还有一辆是四轮电动代步车被烧毁。火灾疑为这辆四轮电动代步车在充电时引发。而在市场上,只需一两万元,一辆电动代步车就能开回家,对此,交管部门表示,电动代步车无牌、无证又无保险,一旦上路,随时面临被查。

  [事发]多辆车起火众人深夜撤离

  昨日早晨,安徽商报记者在事发小区看到,起火地点位于13栋楼下一排露天停车位内,其中最南侧的是一辆雪铁龙C4L轿车已烧成空壳,旁边一辆四轮电动代步车以及一辆燃油助力车则烧成了废铁。另一侧一辆奇瑞QQ也被烧毁。另外还有一辆名爵轿车车头被烤焦。

  居民余先生介绍,当夜他在睡梦中突然听见爆炸声,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焦煳味,随后听见楼下有人大喊起火了,居民纷纷跑下楼。大家发现,是停车场内有车子燃烧爆炸,而且起火的车子紧挨着小区燃气管道。“13栋和隔壁一栋的居民赶紧撤离。”因为从13栋下楼需要经过一楼梯,但是楼梯口已经被大火包围,13栋的居民只好撤离到楼下一墙角处躲避。

  [救车]多名车主冒险火场中救车

  停车位上当时大多停着车子,听到呼喊声,车主们冒险赶来转移车子。

  余先生的儿子是奇瑞车的车主。“当时看到起火我儿子就从楼梯上跳了下去,他进入车内发动了车子,但只把车子倒了1米远就熄火了,车子已经烧了起来。”余先生称,好在儿子在大火包围车子之前跳了下去。

  一辆面包车司机在电瓶爆炸之前将车子转移走,“旁边三四辆车子都被转移走了,不然都会被烧毁。”居民吴女士称。车头被烤焦的名爵轿车车主赶到,试图启动车子开走,但当时火势已经蔓延开来,民警把他拦了下来。

  据多名居民介绍,最先起火的是位于轿车中间的四轮电动车,该车当时正处于充电状态。

  [原因]或与电动代步车充电有关

  记者看到,起火的电动代步车上方有一根很长的用于充电的电线,电线是从13栋3楼的一住户家中接出来。“充电的车子是3楼住户的朋友所有。”据介绍,该电动车是一60多岁的男子花了4万多元刚买不久,“因为不需要上牌照也不需要驾照,所以老人买来开着方便。”余先生称,此次火灾很可能是该车充电引发。

  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一工作人员称,曾经多次与三楼住户就从三楼私拉电线到停车场给车子充电的问题进行协商,但住户表示是从自己家拉电线,用的也是自己家的电,不听劝阻。

  对于火灾的具体原因,目前消防部门正在调查。从警方初步了解的情况看,疑与电动车充电有关。至于几辆车子的赔偿问题,几名车主还在协商,辖区派出所也在协调此事。

  对此,安徽美林律师事务所的王海波律师认为,假如最终警方证实其他车辆被烧毁是因该车所引起的,那么电动代步车车主将对此承担所有责任。

  新闻延伸

  电动代步车无牌无证上路违法

  摩配市场普遍有售

  在事发小区内,记者采访时看到数辆电动代步车停在小区内。在小区入口处,一辆白色的三轮电动代步车就停在走道边。 “这种代步车价格很便宜,所以小区里面这样的车子还有好几辆呢。 ”一位居民说。

  昨日中午,记者探访了省城铜陵北路的一摩配市场,发现市场内这种四轮、三轮的电动代步车普遍有售。在一款白色的代步车前,记者发现这款车外形与普通家用小型四轮轿车并无二致。车身整体长两米多、宽一米多、高一米多;车身外部,转向灯和示廓灯等一应俱全,有两排座位,可以乘坐4人。

  “充电一次可以跑60公里,虽然车速不如轿车,但在市区里跑起来和轿车差别并不大。 ”销售员称“只要一万多元,不需要上牌照。 ”

  上路随时面临被查

  虽然电动代步车价格便宜,很受老年人欢迎,但是无牌、无证又无保险,一旦上路,车主未必能省心。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电动代步车在生产、销售、监管方面与社会脱节。不适用于现行法规,上路行驶系违法。

  根据《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这种电动代步车既不符合非机动车产品国家标准,又不符合机动车产品国家标准,是禁止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的,“四轮电动车一旦无牌无证上路,将被处以200元罚款,并可扣留车辆”。交警部门提醒,电动代步车上路随时面临被查风险,驾驶人也不要心存侥幸。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