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谈反腐成效:打“老虎”拍“苍蝇”百姓看得见

2016年01月20日 11:1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惩治腐败,检察机关总能在群众最痛恨、最关心、最深切的部位‘出重拳’‘下猛药’,让老百姓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我们拥护和支持!”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居民洪阿姨对记者说。

  国家统计局最近的一项全国民意调查显示,群众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认为当前腐败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且满意度、信心度、遏制度指标均首次超过90%,与往年相比有大幅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铁腕”反腐,成效明显,大快人心。2015年,作为反腐重要的职能部门,检察机关继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力度,许多工作亮点获得群众广泛赞许,比如查办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案件的力度大;国际追逃追赃的力度大;查办惠民扶贫领域案件的力度大;依法惩治行贿犯罪的力度加大……

  记者统计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权威发布栏目公布的案件发现:2015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了令计划、苏荣、白恩培等4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对周永康、李东生、李春城等2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提起公诉,截至目前,已有18人受审,15人被判刑。

  “贪官不是现在才有,中国历史上也出现过很多大贪官,和珅就是一个,但是和珅贪的钱没有跑到国外去。而当今的一些贪官,不仅自己逃到国外,钱也卷到国外了。这让老百姓非常痛恨。去年不是抓回来很多嘛,有的钱也追回来了,让老百姓叫好!”说起2015年查办贪官,北京出租车司机何师傅侃侃而谈。

  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开展的“天网”行动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战果——贪污金额达全县财政收入近四分之一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在潜逃新加坡4年后被遣返回国;“红色通缉令”一号人物、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的胞弟杨进军从美国被遣返回国……

  作为“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成绩斐然。据统计,自2014年9月最高检部署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至2015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措施,已从2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缉捕潜逃境外的戴学民、孙新等职务犯罪嫌疑人108名,涉案金额12亿元。

  同时,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切断贪污贿赂等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的转移通道。

  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群众最痛恨。群众的呼声,就是检察机关行动的第一信号!在打“老虎”、抓逃官的同时,2015年,检察机关坚持不懈拍“苍蝇”,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败工作带来的实惠。

  针对涉农和扶贫领域政府补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雁过拔毛”“跑冒滴漏”的问题,最高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集中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2015年前10个月,共查办相关职务犯罪1万余人。

  “惠农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农民群众感受更深,深恶痛绝。2015年,检察机关开展专项工作,认真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保障农村发展、促进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觉得检察机关做得很好,这项工作抓到了点子上。”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李岭村党支部书记李志霖说。

  老百姓不仅痛恨贪污贿赂犯罪,“不作为”“乱作为”的腐败也引起群众的不满。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在加大反贪办案力度的同时,以同样的气力加强反渎工作。

  尤其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安全事故面前,检察机关反应迅速,同步介入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特大火灾事故、深圳光明新区重大滑坡事故等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严肃查办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

  同时,检察机关严查工程项目领域和群众身边的渎职侵权犯罪,立案侦查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等渎职侵权案件,回应了社会关切,保障了群众权益。

  2015年,作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预防工作也亮点频出。

  最高检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开展专项预防,让服务大局的工作更加具体;对重点预防项目挂牌督办,推动了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与国家发改委共同部署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促进了招投标公平竞争等。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5年,检察机关强力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最高检颁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防范违法违规办案,让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更加信任,对反腐败取得更大成果更加有信心。戴佳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