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去年查处地厅级官员“一把手”占三成

2016年01月29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月28日,广东省纪委监察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情况、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主要工作情况以及2016年主要工作部署。笔者从会上获悉,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898件,同比上升33.4%,查处地厅级干部170人,县处级干部871人。查处的地厅级干部中,56人系“一把手”或曾经担任“一把手”,占查处厅官总人数的近1/3。

  2016年,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纪委还将出台整治为官不为的工作意见,重点整治官员不愿干、没心思干的问题。

  28日,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报网端联动,首次图文直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省纪委省监察厅今后将坚持每个季度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

  去年为万余名干部澄清问题

  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地厅级干部170人。其中,给予轻处分占已处分人数的69.5%,重处分占30.5%,移送司法机关占查处总人数的18.8%。

  “170人中,‘一把手’或曾经担任‘一把手’的有56人,占到32.9%,将近1/3,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新闻发言人、省纪委宣传部长梅河清说,“一把手”往往是一个单位的领头羊,是一个单位风气、作风的风向标,“一把手”腐败往往容易导致塌方式腐败,带坏一批干部,影响单位的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要强化党内监督,破解“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广东在下一步工作中也要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和制约,防止这一类问题发生。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共排查线索27816条,立案1044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078人,纠正和查处了一批侵害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既严肃处理违纪行为,又澄清问题、保护干部,2015年共为10766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去年曝光十多名省管干部裸官身份

  近年来,广东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连连攀升,这些案件有不少共性的特点。例如,领导干部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利用本人职权和职务影响收受贿赂特征明显。有的由他人、代言人来收取,有的收受干股、房产,有的是由配偶、子女收钱。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省纪委查处的地厅级干部中,涉及利用权力和影响为亲属及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的占16.7%。

  “裸官、裸商联手作案特征比较明显。”梅河清说,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地域特征,我省“裸官”和“裸商”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人企图欺骗组织,隐瞒身份,去年又有十多名省管干部的裸官身份被曝光。“这些‘裸官’‘裸商’涉及的案件‘大后方’都在境外,权钱交易也主要在境外或者通过地下钱庄完成,给我们查办案件带来了一定的干扰。”他说,另一个重要特点是高压态势下仍然有人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查处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中超过40%属于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查处的省管干部中超过50%属于这类情况。

  查地下钱庄案82宗金额逾2000亿

  过去的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已追回外逃人员127名,其中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2名、“红通”人员1名。

  除了从18个国家和地区劝返、缉捕外逃人员127名之外,广东省在打击跨境转移赃款行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全省破获地下钱庄案件8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人,涉案金额人民币2000多亿元,从源头上切断资金外流的路径。

  梅河清说,反腐败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课题,腐败没有“安全岛”,国外也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今年将认真贯彻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全省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深入开展,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去年5300多人主动上交“红包”

  据介绍,2015年全省查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558人,涉及金额2258.1万元。通过教育有5300多人主动上交了“红包”礼金,取得较好效果。

  春节将近,梅河清提醒广大干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样适用于微信红包等各种电子红包。党员干部收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是明显超出礼尚往来的电子红包,凡接到群众反映,纪委都会认真查处,严肃处理,努力让干部群众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出现了反腐败导致为官不为的杂音。”梅河清表示,下一步,省纪委将出台整治为官不为的工作意见,重点整治官员不愿干、没心思干的问题。

  何为“为官不为”?梅河清说,就目前纪检监察机关了解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五类情况:一是明哲保身,不敢干,怕干多错多,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二是能力不足,不会干,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一些新要求和新情况手足无措;三是无利不起早,不愿干;四是感觉升迁无望,不想干,有的人感觉“船到码头车到站”,混日子,偷奸耍滑;五是三心二意,身在曹营心在汉,没有心思干。(记者 梁文悦 见习记者 房珊珊 通讯员 粤纪宣 统筹:赵杨)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