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春运回家路:旅途之变折射时代变迁

2016年02月01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春运暖心归乡路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张尼)40天,超过29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几乎相当于全国人口整体迁移2次……这就是2016年的春运图景。拥挤的人潮、急促的脚步、疲惫的身影,一幕幕熟悉的画面在全国各地再次上演。

  然而,伴随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这场全民大迁徙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从寒风中排队买票,到手机在线订票,从大包小包带年货赶火车,到轻点鼠标网上购物……这条漫漫回家路上的点滴变化,同时也折射出整个时代之变。

1月24日,为期40天的2016春运拉开大幕。图为春运期间的北京西站。 张尼 摄
1月24日,为期40天的2016春运拉开大幕。图为春运期间的北京西站。 张尼 摄

  购票之变:代售点排长队现象难觅 线上购票成主流

  一张小小火车票寄托着数以亿计中国人的团圆梦。曾几何时,每逢春运前,大街小巷的火车票代售窗口旁都会排起“长龙”,成为城市一景。但近年来,随着网上订票的兴起,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

  26岁的广州小伙小叶大约一年前离家来到北京,今年春节是他赶上的第一个春运,不用经历漫长的等待排队,几天前他就通过手机客户端顺利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

  “现在移动端购票很方便,我和我朋友都是用手机买的票,相比到窗口买票省去了不少麻烦。” 小叶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

  和小叶不同,80后李虹含对窗口购票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2003年,李虹含第一次背起行囊离开南阳老家去郑州上大学,学生时代他每年春节都要为购买返乡票发愁。

  “那个年代还没有12306网站,买票经常要起大早去代售点排队,在寒风中一等就是半天,黄牛党也很猖獗。”

  李虹含说,当年上学时,会有热心的同学负责收集大家的学生证,帮忙集体买票,而每每拿到属于自己的那张返乡车票时他都会格外珍惜。

  “线上购票出现后,我没再去过窗口购票,当年排队买票的经历都成为了宝贵回忆。” 李虹含说。

  无论李虹含还是小叶的经历,都是互联网对春运产生巨大影响的缩影。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售票大数据显示,2015年春运,铁路车站窗口售票占总票额的29%,线上(互联网+手机)售票占比为54.6%;今年春运,车站窗口售票占比进一步降至25.9%,而线上售票则提高到60.5%。由于窗口售票量下降,近两年,北京西站与北京站的临时售票厅也都相继退出历史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手机端的出票比例提升速度更加明显。统计显示,2016年春运,手机端售出的票占比从2015年的14.2%提高到31%。

资料图 翟羽佳 摄
资料图 翟羽佳 摄 

  出行之变:网约顺风车悄然兴起

  除了购票方式的转变,如今人们的春运出行也不仅仅限于传统的火车、长途汽车或飞机,网上预约顺风车、拼车逐渐成为回家路上的新选择。

  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就曾表态,支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回家”。

  实际上,今年已有不少互联网约车APP相继加入春运大军。比如,打车软件滴滴出行就加入春运的行列,用户可提前30天预约拼车。

  在北京工作的车主王路今年就加入了春运拼车的队伍,他计划除夕前一天离京去往石家庄,目前他的拼车座位已经通过网络约车平台预定满。

  他告诉记者,在约车平台上,跨城出行的乘客只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平台会自动按里程计算出价位,行程发布后,车主如果觉得价格合理就可以接单,这种拼车出行对双方都划算。

  和王路一样的人并不在少数。有数据显示,仅1月11日至23日,滴滴顺风车预约的跨城订单累计达到58万单。滴滴现有预约订单的出行高峰时间出现在2月3日至2月6日,在这期间出行的人数占到节前出行人数的51.5%,平均出行里程为450公里。

2016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某特产超市内顾客寥寥。 张尼 摄
2016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某特产超市内顾客寥寥。 张尼 摄

  年货之变:网购受青睐 年货比人先“回家”

  以往,在外奔走一年的人返乡前都会买上不少年货、特产带给家人,火车站内满是提着大小包裹、礼盒的乘客。但近年来,旅客的行囊变轻了,因为随着网购热潮的出现,不少人的年货已经先一步“回家”了。

  北京西站某特产超市的售货员陈芳对此深有体会。她告诉中新网记者,近两年来,受网购热潮的影响,她们这个小型实体店的特产销量下滑明显。

  陈芳说,往年春运期间是店里特产最好卖的时候,这两年店里的生意明显冷清不少,到上午客流量高峰时,店里的顾客也不多。

  “现在的旅客,尤其年轻人,买特产的少。大家都习惯网购了,直接在网上下单寄到家里,省去了路上的麻烦,还有些人选择去大型超市购物,来我们这里的顾客不多。”

  正如陈芳所说,近年来,中国的网购大军正迅速崛起。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13亿,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3.4亿之多。

  这份《报告》显示,随着网络发展,移动互联网正在塑造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

  “我现在80%的年货都会在网上购买,直接快递寄送给家中方便又快捷。”家住大连市的白领梁春雨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她网购年货已经有5、6年时间了,涉及的商品种类繁多,包括食品、服装及日用品等。

  “今年我购买的礼品、年货已经赶在我之前‘回到’了黑龙江的父母家中。”梁春雨表示,相比以往大包小包往家带东西,网购省时省力,因此自己和周围不少人越来越青睐这种购物方式。

资料图 张娅子 摄
资料图 张娅子 摄

  旅客之变:“低头族”成主流

  “看看火车上有多少乘客变成‘低头族’,就能知道网络和手机对我们的改变有多大。”离家多年的李虹含说,这几年他乘火车最大的体验就是,玩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的乘客越来越多了。

  “过去方便面和扑克牌是坐火车出远门的‘标配’,现在情况不一样了。” 李虹含告诉记者,学生时代的他春节回家途中一定要备上方便面、零食和扑克牌,用来在路上消磨时间。

  他回忆说,过去自己在车上会和不认识的旅客闲聊、打牌,很多人都是和他一样的学生,大家彼此谈论各自学校里发生的事,漫长的旅途能认识不少朋友,听到不少奇闻。

  “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出现以后,大家的注意力就转到这些移动设备上了,刷刷朋友圈、玩玩游戏,就能打发掉枯燥的旅途。”

  李虹含的变化也正反映出了中国当下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之势。《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首次过半达50.3%,分别超过全球和亚洲平均水平3.9和10.1个百分点。这其中,手机网民占比首次超过了90%。对很多人来说,手机已经成为了同食物和水一样重要的生活必需品。

  “我已经很多年不带方便面和扑克牌上火车了。” 李虹含调侃说,随着高铁开通,回家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返乡的途中他会和其他乘客一样刷刷手机,几个小时的旅程很快就会结束,“但有时也会觉得寂寞无聊”。(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