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一官员被指工作方法简单粗暴 殴打村民获处分

2016年02月01日 09:4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一直以来,各地对轻微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标准不一致、执行力度不均,使一些单位和个人觉得有机可趁,有空子可钻,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经常发生,易形成破窗效应,群众对此意见比较大。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从2009年开始,就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在岗不在位、在位不谋事,占“职”不担“责”、领“薪”不用“心”,做“事”不顶“事”、把“事”不当“事”等“不当行为”进行问责,6年来陆续研究制定出台了12个问责办法。记者近日获悉,问责办法实施6年来,银川市已问责313个单位2443人,其中处级干部78人。

  小错也易伤害群众利益

  长期以来,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大家更关注“大事”“大要案”,相应的配套法规制度也比较完善,而对于干部轻微违纪违规行为等“小事”,处理依据不明,处于“罚不责众”的状态。

  2009年6月,银川市纪委监察局制定实施了全国首个《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当行为问责办法》。“问责办法”明确对公职人员小到举止不当、言行失德,大到执行不力、决策失误等18个方面100种行为进行问责。对公职人员中存在的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纪律不严、为政不廉、工作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坚持“零容忍”,开启对轻微违纪违规行为实施问责的先河,将过去的口头问责上升为制度问责,为“小事问责”设置了“规矩”,为不当行为套上了“紧箍”。

  2015年6月,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王伯东工作责任心不强、安排不周,在一新建小学还未建成不具备开学条件的情况下,下文通知学生入学报名,引起家长不满,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问责处理。贺兰县洪广镇洪广村党支部书记蔡某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殴打村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兴庆区凤凰北街兴隆社区市民服务站工作人员对服务对象“言语怠慢甩冷脸,服务加收1元钱”,当事人被解聘。

  银川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查处的这些典型案例中,“虽然当事人职级不高,但影响较大;涉案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群众反映强烈”,推行“小事问责制”,就是要抓早抓小、坚持“见窗破、立马补”,既挽回在群众中的不好影响,又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口头问责升为制度问责

  针对“多有问责之事,鲜有问责之法”,银川市又相继出台了《行政败诉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公职人员违反交通法规问责办法》等12个问责办法,囊括了53个方面293种“不当行为”。

  问责办法的制定实施,为“小事问责”设置了必要的条件。问责是指对问责对象违反问责办法所列行为,尚不构成党政纪处分,应当依照问责办法予以追究,并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问责突出以“小事”为抓手,从细微处严管干部。如为了及时纠正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败诉案件中存在的不当行为,追究有关责任人败诉过错责任,促进依法行政,银川市纪委2010年4月制定出台了《银川市行政败诉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行政败诉过错责任追究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应赔偿、违法要追究和权力与责任、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2010年,宁夏庆元公司不服灵武市人社局作出的工伤认定,向灵武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灵武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该工伤认定证据不足,判决撤销;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执行原判。灵武市人社局承办工作人员马希礼被问责。

  2015年4月,银川市出台了《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这一办法所称的决策,是指银川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处理公务时,对所要解决的问题或处理的事务做出决定及执行的过程。

  2015年7月25日,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考虑当天单位停电、停水,无法正常办公,以及前阶段因拆迁、卫生集中整治等工作,干部职工连续数周加班没有休息等因素,决定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可提前下班离岗。下午群众办事时,无工作人员在岗。该办事处书记刘福伟被诫勉谈话。

  除了制定出台上述系列问责办法,银川市还研究出台了《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失信行为问责办法(试行)》《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勤俭节约规定行为问责办法》《银川市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强化对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讲诚信、违反“八项规定”、干预司法活动等违纪违规行为的问责力度,规范从政行为。 

  小事问责专治庸懒散慢

  在执行问责办法过程中,银川市一方面对违反制度的人或事“零容忍”,不搞“下不为例”,不搞“区别对待”,严格追究,使干部职工明白任何人都不能越过红线、突破底线,不能拿纪律和规矩当儿戏,使问责成为“新常态”;另一方面,以问责强化督责,以追责强化预防,通过问责促使各相关责任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从点、线、面全方位强化整改落实。

  去年,银川市针对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楼道照明设施损毁严重问题,开展了“服务老百姓、点亮回家路”活动,督促有关部门完成203个老旧小区的“亮化”改造,为2万余户、10万余群众“点亮”了回家路。针对繁华地段新建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开展了“服务老百姓、缓解停车难”活动,对市区13处停车场进行改造,新增2000余个停车泊位,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银川市纪委对违反问责办法的,迅即采取调查处理、问责追责、公开曝光、整改落实的措施,责任效应显现。如《电视问政》曝光了部分职能部门及其公职人员的“庸懒散慢”等行为后,相关部门事不过夜立即整改,并启动了问责程序,3天内对涉及的27人给予问责,并在全市通报。银川市在对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的同时,对部门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实行责任倒查,上追两级;对部门不主动问责处理的,纪检监察机关直接问责相关领导的责任。6年来,已实施倒查责任追究87人,其中处级领导干部9人。如《电视问政》曝光银川市人社局个别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厅扎堆聊天、影响群众办事等问题后,市人社局既对当事人进行了问责,又追责处理了7名责任科长、2名副局长。 □记者 申东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