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逾万名家政服务员在京过年 坚守岗位伴孤寡老人

2016年02月01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逾万名家政服务员在京过年坚守岗位伴孤寡老人

  逾万名家政服务员在京过年

  市商委:“春节保供”活动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今天是小年,新春佳节马上就要到了。很多人都在盼着假期,渴望全家团聚。但在我们的身边,还有一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他们最需要关怀和帮助。

  这两天,记者走访了京城的一些养老院、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家政公司、志愿组织,发现很多人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也将如此。他们的付出,只为了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节日里不孤单。

  “给老人理发,

  让他们

  清爽过大年”

  最近,爱心理发师孙权带领10多位同行,走进朝阳区南沙滩社区,为这里的100多位空巢老人免费理发。“年前,店里找我们做头发的顾客很多,但我们还是挤出时间来为空巢老人服务。”孙权说。

  由于理发的老人很多,孙权和其他理发师忙得热火朝天。他们认真地帮老人设计发型,还陪这些空巢老人聊聊天,提前祝他们新春快乐。这时,一位看上去有些疲惫的大叔悄悄地来到了大厅,他看上去很拘谨,左顾右盼……

  理发师过去跟他打招呼时,大叔显得很腼腆,支支吾吾地问:“我也想理理发,这里什么条件才可以免费?”

  理发师告诉大叔:“只要是老人,我们一律免费!”大叔说,他今年正好60岁。

  孙权笑着为大叔理发。在理发过程中,大叔一直沉默,大部分时间都是闭着眼睛。20分钟过去了……一位面目一新的大叔出现在大伙面前。这之后,大叔匆匆地离开了。等他出门后,骑上专用的三轮车,大伙才发现他原来是一名清洁工,车后面拉着四个垃圾桶。

  “给老人理发,让他们清清爽爽过大年。”孙权说,这是10多位理发师共同的心愿。

  “春节不回家,

  陪好老人家”

  昨天中午12点半,吃过午饭,51岁的余容花匆匆来到和平家政服务中心,委托工作人员再帮她找找看有没有合适的小时工工作。她是一名保姆,周日是她每周唯一休息的日子。

  “不休息吗?”余容花听后摇摇头,“我想多赚一点钱,给孩子存着。做小时工,春节前的活儿好找,挣得也多。”余容花很坦诚。和平家政服务中心是一家老牌的家政服务公司,在家政服务圈小有名气,余大姐2004年至今一直在这里工作。

  余容花老家在河南确山县。2004年,余容花的丈夫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从那时起,余容花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她选择来北京当保姆,“没文化,洗洗涮涮的活儿还是能干的。”

  为了多赚钱贴补家用,从2005年至今,她已经10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春节,她还是准备留在北京。家里的两个孩子怎么办?余容花说,大女儿已经成家。小儿子也已经成年,在杭州打工,前几天他还打电话来商量过年的事。但是为了能帮儿子娶媳妇攒点钱,余容花最终决定放弃短暂的团圆。

  “我的工资一个月有4000元,如果加上雇主给的红包和政府的补贴,一个月我可以拿到5000元。”余容花对2月份的收入很是期待。北京市商务委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家政市场,特别推出“春节保供”活动,往年奖励办法是,在腊月十五至正月十五期间,订单量超过25单的小时工将获得每单50元的奖励,服务时间超过30天的住家保姆将获得500元的奖励。今年的奖励办法还未公布。

  “有了这项补贴,再加上雇主给的过节费,很多家政服务员都愿意留下来。”和平家政中心负责人张女士介绍,为了应对春节保姆荒,各大家政公司也都提早着手,展开应对措施,比如他们公司三个月前就开始招募家政服务员,展开培训。现在公司两万多名服务员,留京过年的有上千人,其中大多是来自山东、山西的“新人”。

  当然,除了赚钱,很多家政服务员是被雇主的诚意感动。余容花所服务的家庭,就把她当成了亲人,这让离家十年的余大姐倍感暖心。每年过年前,老人的儿女都会为她准备过年礼物。前两年是手机,今年已经提前买好了羽绒服和自行车。“我有福气,净碰到好人家。今年春节不回家,一定陪好老人家。”余容花说。

  市商务委官网发布消息,今年的“春节保供”活动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将有近200家家政服务企业参与活动,超过1万名家政服务员错峰回家或进京保障春节家政服务市场。

  “我们陪

  孤寡老人过年”

  在爱慕家养老院当高管的董鸿乐最近很忙,他所在的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忘年交慈善基金联合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发起关爱失独老人活动,在网上筹款60余万元。

  这些钱,一部分将在今年被用来资助100位失独老人,为每人提供3600元生活费。另外就是组织各种关爱活动,让失独老人慢慢走出阴霾,拥抱阳光。“今年过年我们会邀请包括失独老人在内的100位老人,到我们养老院来,大家一起吃年夜饭。大年初一再搞联欢活动,高兴高兴。”

  董鸿乐说,过年时, 爱慕家养老院有70多位老人不回家,这些老人将陪着失独老人、孤寡老人多聊聊天,帮助他们从封闭的生活中走出来。“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让老人们不孤单,过一个快乐、温暖、幸福的春节。”

  无独有偶,西城区月坛街道的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在大年夜,也将邀请街道的孤寡老人一起包饺子、过大年。“我们的员工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让老人春节时高高兴兴的。”照料中心负责人说。

  “欢迎老人

  来我们这

  聊天吃饭”

  位于幸福东街8号的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开业有3个多月了。这个春节,这里不会“打烊”。

  这家照料中心的负责人秦芳是一位干练的中年女性,是北京上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个照料中心就是由秦芳和她的公司来具体负责运营的。街道将每年15万元房租用来购买服务,以“租金换服务”的形式为地区老人,特别是高龄、特困老人提供无偿或优惠的服务。

  这家照料中心院内,设有食堂、书画室、运动厅等。据秦芳介绍,平时照料中心可以提供送餐、打扫卫生、陪护看病等服务,另外还会举办一些养生大讲堂,请专家来给老人讲讲课。

  “这个春节,我们的工作人员不放假,还将提供服务。街道的老人仍然可以来我们这聊天、吃饭。”秦芳说,由于自己就开有家政服务公司,如果街道的老人在春节期间想要小时工、保姆服务,她们也都可以提供。

  本报记者刘琳 许前程 J015 J198

  制图 张迪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