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张家口精准扶贫工作探访

2016年02月10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图① 张家口中瑞工业园沃尔沃发动机生产线正在生产中。

  图② 白雪皑皑的崇礼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汉发摄

  图③ 张家口市崇礼区石嘴子乡山沟里的蔬菜大棚,在冬日阳光下透着生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摄

  随着与北京携手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塞外山城张家口一夜之间走上世界舞台。然而在这之前,这个离首都不到200公里的地方因贫困而闻名,“大树底下不长草”“一山隔开两重天”,全市12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43.89万贫困人口,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均居河北省首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张家口的扶贫工作如何发力?

  带着这个问题,1月27日,我们到张家口一探究竟。

  借东风,穷村变了模样

  从北京出发经过三个半小时,渐渐看到远山披着白雪,张家口到了。一下车,眼前是典型的四线城市老车站,灰黄的矮楼,陈旧的设施,但是根据规划,这里很快将建成宽敞明亮的高铁站,京张高铁通车后,到北京的时间也将缩短为1小时。

  这种“从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在我们走访了张家口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后,更加强烈。“人耍钱,路拐弯,家家户户柴堆门”,这句顺口溜是霍家房村过去的写照,和我们眼前这一片青砖黑瓦的整洁房舍形成鲜明对比。屋外零下17摄氏度,走进村民范进英家,一股暖意扑面而来。49岁的主人范进英憨厚地笑着,给我们捧上花生。这户农家刚刚装修一新,屋顶立着一排太阳能采光板,屋内一体式厨房、沙发、席梦思等一应俱全,正等待开春后开办农家乐。

  范进英的儿子在山西当兵,虽然春节回不了家,但是老两口还是备上了丰富的年货,“日子好了,该喜庆喜庆”。2016年,范进英有两个新年愿望:天然气管道进村,已进村安装好大管道的污水处理能联户。一旁的村支书范进平乐呵呵地拍拍他的肩头:“别着急,开春之后村里就紧锣密鼓安排咧!”

  从穷变富,变化从两年前开始。霍家房村距著名景点草原天路27公里,是去坝上草原游玩线路上的一个必经点,交通区位优势突出。近两年,张家口市把沿线5个县的贫困乡村和自然资源统筹起来,进行草原天路全线整体规划,推动周边旅游资源立体开发与保护,有力带动了沿线贫困乡村整体脱贫致富。

  霍家房村就是一个缩影。村里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形式,以村民入股的办法,引入投资,村企合作,建设了一个集现代农业展示、新品种农业种植、餐饮旅游采摘于一体的金聚现代农业示范园,为该村解决了200多个就业岗位,使农民收入由单纯的种植收入向“土地租金+参股分红+打工薪金”多渠道增收转变。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2550元,2015年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借冬奥会东风,会有更多的人到张家口旅游。我们要往深里挖掘旅游资源,做大旅游产业。”万全区委宣传部部长赵勇琳告诉我们,霍家房村这种旅游带动脱贫模式,是张家口市分批分类、精准扶贫的一种做法。

  兴产业,脱贫多了抓手

  车行驶在弯曲的盘山路上,我们又向着大山深处进发。一路不时闪现的土坯房、破旧的牲口棚,提醒着我们来到了贫瘠之地。张家口市崇礼区石嘴子乡是个“苦娃娃”,位于崇礼西北部,紧挨坝上,全乡有两条大沟,5条支沟,气候干旱、多风,地少。奥运场馆将主要集中在崇礼东部,石嘴子乡主要还是得靠产业脱贫。

  来到乡政府,冬日阳光打在院里的照壁上,“干事、创业、为民”六个大字格外醒目。乡里8个贫困村,2015年已脱贫5个村。(下转第二版)

  脱贫主要靠种大棚彩椒。这里土地贫瘠,天气寒冷。过去只能种一季作物,一亩地也就收入几百元,遇到年景不好,就颗粒无收。乡里经过研究发现,这里的土壤尽管贫瘠,但是土质通透性好,于是变不利为有利,引进以色列彩椒品种,种大棚彩椒。现在,石嘴子乡的彩椒远销国内外,一亩大棚收入纯利达5000元。在2010年,乡里人均收入只有千元,经过这几年产业扶贫,2015年人均收入5000多元。

  不过当初推广大棚并不顺利。一个大棚投入1万元,哪家有这个钱?而且他们也不信值得花钱去做。地里不打粮,老百姓就上山放牧,过度养殖放牧,破坏了植被,形成恶性循环。怎么办?乡干部一咬牙,自己带头示范:“你不种,我来帮你种行不行?”10个示范大棚丰收后,彩椒卖上了价,乡亲们一下子都明白了。就这样,乡里提供建棚资金贷款,做好水电配套,乡村两级解决土地流转。多措并举,不仅农民收入上去了,而且全乡退耕还林400亩,植被恢复30%,植被增加15%。乡农业技术员王丽霞告诉我们:村里种大棚的同时,还推广节水灌溉。过去大水漫灌,庄稼容易互相染病,地温下降又降低了土壤自然肥力。现在是地膜下埋滴灌系统,既节水节电,又省人工,水肥一体还让肥料利用率也提高一倍以上,一举数得。

  我们来到2015年刚摘掉贫困帽的良户营村。村委会门口,村民们正在年货摊前置办糖果、年画、窗花、对联等。一位正在挑年画的大妈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大棚彩椒丰收了,一斤彩椒能卖2元多。”村书记韩世才告诉我们,2015年,全村有彩椒大棚648个,人均增收3160元。2016年,他的新年愿望是加大市场开拓,打出特色品牌。

  谋未来,腾飞有了盼头

  成绩让人欣喜。不过,乡里还有3个贫困村,新的一年又如何帮扶脱贫呢?乡党委书记闫秉国说,考虑因地制宜,分类扶贫:有一个沿坝头的村,海拔高,气候特别冷,不适合种彩椒。乡里就通过村企合作养鸡项目,进行产业扶贫。另两个村,从东北引入“金红”果树,通过林果产业脱贫。此外,再通过劳务输出一部分,社会保障兜底一部分。“精准扶贫最难是一个‘精’字。”闫秉国说。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关键是要找准路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石嘴子乡主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实行“倒排机制”,以核实扶贫对象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认真核准对象,核实资金使用,搞好信息管理;完善成效监测工作,同时进行阳光公示。

  冬日的山间,干枯的树枝在风中摇动。平坦的地并不多,但是每片平地里都有一排排的塑料大棚,反射着冬日的阳光,给这萧瑟的冬景点缀上生气。2015年,张家口整合各级各类资金103.7亿元,扶持19.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作为首都的“菜园子”,张家口建设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15个、特色农业园区54个,塞北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北京的“后花园”,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6%和30%,草原天路、崇礼滑雪场等重点景区人气持续火爆。这些都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在几天的基层调研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张家口的精准扶贫做法主要是因户制宜、因人施策,创造性地运用股份合作、财政撬动、对口帮扶等机制,大力推进特色农业、旅游、家庭手工业、新能源等“扶贫十大工程”。2016年,张家口市提出确保实现725个贫困村、2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每一项都是党中央交给张家口的重要任务,必须干成办好,这也为张家口尽快补齐“短板”创造了条件。张家口人正以更大的决心,“补考”与“赶考”同时发力,扶贫开发工作,将瞄准冬奥会,高点起步,做向实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