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北国边城满洲里开启新征程

2016年02月12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国门是一道风景。

  一座庄严的白色建筑,镶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红色大字。两条宽轨和一条准轨铁路,笔直地向北延伸。视线所及,可以看到俄罗斯赤塔州后贝加尔斯克区。

  一百多年前向北的铁路开通,这个小城成为我国的一个边境城市。在国门展览馆,现在还陈列着第一代国门图片,一个矮小的木板搭起的门框。今天我们看到的庄严国门建筑已经是第五代了。满洲里也开启了新的征程。

  这个城市如今有着“北国边城”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它不仅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而且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节点。

  2月4日,立春时节,这里的气温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满洲里口岸国际物流贸易综合体外边排队的车辆依然有一长溜。货车上都是密封的集装箱。“满洲里公路口岸是我国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沿边公路口岸。目前我国有20多个省份的蔬菜和水果经由这里出口到俄罗斯。”满洲里市口岸办主任张可说,这里已成为果菜出口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菜篮子”。他指着那些货车告诉我们,这都是保温物流车,很多车厢里装载的都是蔬菜和水果。山东寿光的蔬菜,还有南方的水果,都要经过这里出口到俄罗斯和欧洲。2015年仅出口果菜就达38.3万吨,连续5年保持对俄出口果菜最大口岸。

  果菜出口量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和品种也在不断优化。满洲里海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果菜出口目的地正从最初的远东地区逐步向俄罗斯腹地深入,最远销至莫斯科、圣彼得堡,还有欧洲其他一些城市。出口果菜的品种也不断扩大,由圆葱、甘蓝、苹果、柑橘等几个品种逐渐发展到几十个品种,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出口量增长较快。

  “一带一路”战略是满洲里发展的最大动力。这两年,全国多个省份开通连接中亚、俄罗斯和欧洲的货运班列,满洲里作为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的重点节点优势凸显。一列列火车从这里出境,驶经广袤的俄罗斯腹地,直抵波兰华沙,横跨亚欧大陆。货运班列奔忙不息,使这个城市成为亚欧国际联运“新通道”。从2013年开通第一列中欧班列开始,目前已经有14条跨境班列线路。2015年中欧班列开行604列。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满洲里口岸过货量完成3013万吨,新增外资企业225家,上缴关税、代征关税25.2亿元。

  满洲里作为铁路口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铁路开通。而今天,这里则是公路口岸、铁路口岸和航空口岸“三位一体”的重要枢纽。多条航线连接俄罗斯、蒙古国的多个城市。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就位于公路口岸、铁路口岸和航空口岸三大口岸的中心交会处。占地1.44平方公里的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是内蒙古首个综合保税区,去年3月由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保税区筹建办主任陈伟指着尚被脚手架围挡着的建筑群说,保税区能够为区内企业提供完善的生产、物流、服务环境,又能在其业务允许范围内,对区外的企业提供物流、贸易、展示、研发、维修、金融等多种支持,是投资者发展国际物流、出口加工、对外贸易、跨境电商等产业的理想选择。

  保税区内有11个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总体工程量过半,部分工程已基本完成。项目类别涵盖食品、保健品、建材、轻工产品等,还有14家外贸公司注册入驻,多家跨境电商企业正筹划建设保税仓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陈伟说,“这些项目总投资约3.5亿美元,力争今年7月底前全部完工,计划9月通过国家验收,实现试运营。”

  在满洲里采访,记者看到不少像保税区这样的扩建项目工地。占地870亩的泰富物流贸易综合体,一期果菜出口服务的八栋仓储设施已全部完成,常温库、保鲜库、冷链库均全面投入使用,有数辆厢式保温车停放。据介绍,第二期工程开春后就开始建设,主要是建材、电子产品等品类。物流带来的是人流的增加。2月4日,已近春节假期,来往通过的依然有3000多人次。据介绍,夏天最多时每天有2万人次通关。

  满洲里不仅要做“通道”,还要建“基地”。市委书记杨博认为,满洲里最大的优势就是口岸优势。口岸经济是“两头在外”的经济,因此,要“发挥口岸优势,优化口岸环境”,实现“优进优出”。同时,满洲里也要加快建设进出口加工基地,“不能让‘物流穿肠过,还要留下来发展加工业。”

  在满洲里电子口岸电子监控指挥中心,人员通道、货运通道等实时信息都显示在大屏幕上。2015年,这里依托科技创新,启动关检“三个一”通关模式,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其中,“一次申报”环节为企业节省时间30%以上;“一次查验”环节可节省通关时间50%。“原来需要把货物分别向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2次申报、2次移箱开箱、2次放行。实施‘三个一’通关模式后,大大节约了企业重复吊箱、开箱、运输时间和人力成本。”满洲里荣升商贸有限公司业务主管韩文军说。

  满洲里把搭建平台,从制度上先行先试当作优化口岸环境的核心。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是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增强口岸吸引力的关键。去年,满洲里在全国率先启动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和口岸“三互”通关模式。西郊机场免税店建成运营,航空口岸试点落地签证获批启动。大幅降低了通关成本,减少各类口岸收费2.4亿元,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

  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建设是满洲里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冰天雪地里仍然在忙碌着。直接通往俄罗斯的火车满载货物,通过宽轨铁路,连通中俄铁路网,缓慢驶离。这个园区不仅有新国际货场,还设了流通加工区和配套服务区。年加工30万吨油菜籽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工程,正准备启动二期。满洲里是全国最大的进口木材交易市场、最大的锯材集成材加工集散基地、最大的木结构房屋加工基地和北方最大的松木家具生产基地。他们又在依托油菜籽的进口和现有的落地加工基础,积极争取小麦、大麦、燕麦以及葵花籽、亚麻籽等新品类的进口。北京新发地、山东鲁花等知名龙头企业正在陆续入驻,满洲里在努力打造中俄农产品最大陆路换装平台和进口农产品落地加工基地。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给满洲里带来发展的新机遇,满洲里也有基础、有能力、有潜力做好国家向北开放的桥头堡。”杨博信心十足地说。 (记者 乔金亮 陈力 魏永刚)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