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春节滑雪热潮 教练太忙习惯不吃午饭(图)

2016年02月12日 14: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教练正在指导学员滑雪技巧

  申冬奥成功后,雪上项目也火了,今年的春节长假,更多的市民选择来滑雪场一展身手。

  随着人数尤其是初学者增多,忙坏了雪场的教练们。顾不上吃饭、休息早已是常态,双脚浮肿、嗓音沙哑也已习惯。

  他们觉得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带动了滑雪的热潮,作为这个项目的从业者,这样的热潮也带给他们很多机会。

  现场目击 排长队 学员等着找教练

  昨日中午,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来到北京市南山滑雪场。虽是午饭时间,但雪场中依旧人潮涌动,矫健的身影激起层层雪花。旁边也有步履蹒跚的初学者,稍不留神就倒在雪地上,爬起来掸掸衣服,对同伴回一个开心的笑容。

  在室内,雪具出租柜台处也排着长长的队伍。拿到雪具的游人,又开始寻找换装的空地。还有些游客甚至来不及换装,就跑到教练预约柜台希望能找一位师父领自己或是孩子“进门”。

  但回头看一眼长队,想找教练,估计要熬过前面的十几号人。在排队前,不少人会询问请教练的价格,不论是一对多还是一对一,每小时一百多元的价格都不在话下,他们更关心“要等到什么时候”。

  教练记录下教学时间段,这些记录将直接关系他们的绩效考核

  教练讲述 太忙了 习惯了不吃午饭

  为了能加快接学员的速度,教练们已经顾不上休息、吃饭。除了单、双板交替时可以坐下来换雪鞋,他们往往都是刚回来没多久,就领着新学员出去了。

  今年已经39岁的张龙是南山滑雪学校副教务长。记者第一次见他返回教练休息室时,他的雪裤、雪鞋上还留有厚厚的雪,但他根本来不及仔细清理,只是跺跺脚,用手掸掸,顺便喝口热水,就又拿着雪板出去了。

  这次,他要带一个“为期”两个小时的5人“大班”。

  他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他从12岁开始滑雪,后来成为专业的运动员,再后来成为滑雪教练,这一教就是15年。用张龙的话说,当教练比运动员还累。

  每天9点多开始上班,一直教到下午5点。每两小时一个班,他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喝水、去厕所都要抽空,吃饭就干脆忽略了。一整天都穿着沉重的雪鞋,他每天下班时双脚都是肿的。

  不过,再过一个月左右,张龙就可以回到黑龙江老家休息了。那时,他会成为一名体育教师。等到11月中旬再回来,之所以还要回来“受苦”,张龙说,这份职业很吸引人。虽然累,但毕竟是自己热爱的滑雪运动。还能交朋友、见世面。

  另外,在他看来,随着冬奥会的来临,滑雪的人会越来越多。按带班时间算绩效的教练们,应该会有越来越高的收入。

  教练除了教学以外,还要做一些帮助零基础的学员穿鞋这类基础工作

  学校变化 学员多 暂停一对一儿童班

  与张龙一样顾不上吃饭的,还有南山滑雪学校的校长曲忠。今年40多岁的他已经有几年不再带学员了,专心管理学校的156位教练。“这么多人一天天的不得歇,管理起来很累。”

  但回顾自己20多年的执教生涯,曲忠还是颇有感触。

  他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他作为专业运动员参加过亚冬会,而后被招入当年刚成立的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场当教练。在他的印象中,当时的滑雪运动即便在“北国雪乡”也是一项高消费运动,甚至比如今的高尔夫球都要“高端”。

  但现在,据曲忠估算,仅从大年初一到初四,每天通过1对5培训的学员就有400多人。根据这几年的发展趋势,人会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出租雪具不够,雪道拥堵的情况。

  其中增长最明显的是孩子的数量。尤其是寒假期间,也给曲忠他们带来了不少的人员压力。家长们都要求一对一教学,一是为了安全,二也是为了能得到更细致的教学。据介绍,在春节前,南山滑雪学校还开办过儿童班,专门辅导孩子滑雪。但春节开始后,全部一对一教练满足不了旺盛的需求,因此就暂停了专门的儿童班。

  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曲忠觉得随着多年的发展,尤其是申办冬奥会后,滑雪这项运动逐渐被大众接受。就如同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乒乓球热、足球热、自行车热等等。让这项本来有一定专业要求,并且花费不菲的运动逐渐被大众所接受。

  同时,居民生活水平比20年前已经有了显著提高,如今滑一次雪,几百元的费用,是大多数人消费得起的。来的人多了,平均到每个人身上的成本也就降低了。

  文/记者 范博韬 朱天龙

  本版摄/记者 郭谦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