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村剩男“脱单”手册:抓住机会 善用科技

2016年02月2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婚恋是人生永恒的命题之一。

  曾经,光着屁股的山里娃在被问及为何放羊的时候,不假思索:卖钱、娶媳妇、生娃。时代发展到今天,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农村婚恋观中的娶妻生子、传宗接代的思想一直顽强存在。在农村,很多父母,将帮儿“娶妻”当成一生中最大的一件事。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如今,这些为人父母者无奈地发现,自己越来越难完成这个使命。村里适婚青年女少男多,彩礼钱水涨船高,婚恋市场竞争残酷……他们长大成人的儿子,正在被迫成为乡村“剩男”。

  这种状况下,还单着的农村小伙,为了父母,为了自己不一辈子打光棍,就得加把劲儿了。小新(cns2012)帮想了几招,行不行的,你先看看。

  机会要抓好

  在婚恋问题上,一定要善于把握机会。姻缘这种东西,稍纵即逝,一错过可能就是一辈子。不管是自由恋爱还是亲友介绍,小伙子们一定得珍惜眼前人,努力修成正果。要知道,一次偶然的任性,可能毁掉一生的幸福。

  不光是家境普通的农村男青年,乡村“高富帅”依然适用这一条。一些农村小伙,仗着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不免“傲娇”“任性”,一次次错过机会,最终孑然一身。

  说这个,就是为了提醒:机会不易,错过必悔。

  年龄是个宝

  早起的鸟有虫吃,凡事要趁早,用这话形容目前农村的婚恋市场再贴切不过了。农村适婚小伙和他们的父母,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早计划、早准备、早行动。三乡五里,未婚待嫁的姑娘就那么几个,小伙子可是一大堆,这时候可不得“先下手”。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个问题,具体到年龄上,很多农村小伙不到18岁父母就给张罗相亲了,为的就是先“占上”。作为一个农村小伙,你要是非得等到24岁以后才谈人生大事。那么,到时候你一瞅,同龄姑娘都嫁人了,傻眼了吧,再晃荡几年,三十了,这辈子基本就打光棍了。

  这说明,要想不被剩,先要改掉拖延症。

  风趣少不了

  这世道真的变了。农村适婚男青年,他们的父母一辈,感慨于这一变化,并因此做出很多惊人的改变。

  以往,说一个农村半大小子、后生人老实、肯吃苦、节俭、不爱说话,这可是加分项。如今,这样的农村小伙多半会被“剩下”。木讷、老实巴交、衣着土气,姑娘们不喜,她们不仅觉得对方小气,还觉得对方无趣。而女方父母则会认为,如今老实的孩子就是没本事。相比之下,他们似乎更喜欢那种无视规则、油嘴滑舌的乡村“二流子”。

  另一现象也佐证了农村小伙改变观念的重要性。以前,农村的爹妈就怕儿子早恋耽误学业,如今恨不得鼓励他谈恋爱。你学业不成,谈个媳妇回来,也算没白瞎这“学费”。

  当然,小新并不是教农村小伙们都变身“乡痞”,只是建议:别太拘谨,试着风趣一些,大方一些,在婚礼市场上会比较吃香。

  科技要用好

  千里姻缘一线牵,到了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这个线既可以是有形的网线,也可以是看不到的“无线”。农村青年也要善于利用现代技术,利用电脑、手机上的社交软件,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当周围的小伙伴还在为了县城房子的首付款东凑西借时,为“万紫千红一片绿”烦恼时,一些农村小伙则在QQ上“聊”来了对象,微信上“摇”来了媳妇。

  他们是农村剩男的榜样。

  出去找一找

  如果一个农村适婚男青年,拿不出“三斤三两”的百元大钞,相貌不够帅,家里兄弟多负担重,年龄也老大不小了。这种情况,要是他执拗地守在农村,注定得打光棍。

  村里的“小芳”都进城了,村里的小伙也得追到城里去。农村小伙到城市打工,事业成不成的先另说,至少遇到同龄适婚女青年的几率会增大太多。说不定哪天,就能在人堆里找到另一半。等脱单了,觉得城市不合适,还可以再回农村。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当然,小新所描述的,只是部分农村婚恋市场的一种真实存在,可能有多种原因造就了这个现状,并非表示赞成或反对。必须指出,一个人,有自由独立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很多人选择单身,依然过得自信、幸福。小新想说的是,那些被迫“剩下”的农村小伙,如果有成家的愿望,如果不想这一辈子都打光棍,那么,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当然是最根本的。而小新给支的招,不妨试一下,说不定哪招就管用了呢。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作者:张会杰

 

 

 

【编辑:张会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