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保安进入高档小区储藏室 偷50瓶茅台

2016年02月25日 11: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潜伏作案进入高档小区储藏室昔日保安偷50瓶茅台知道监控死角 作案前到岗亭聊天

  雷某在高档小区当过保安。因熟悉小区地形、知道监控死角,雷某在一个月里6次在夜晚潜入,用撬棍撬储藏室实施盗窃,曾一夜盗走50瓶茅台酒。近日,海淀警方反复查阅嫌疑人进出小区监控,并沿线追踪监控锁定并抓获嫌疑人雷某。目前,雷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案发

  高档小区频繁失窃

  今年1月25日上午,海淀区万泉新新家园小区业主朱玲(化名)到其位于车库的地下储藏室拿东西,发现储藏室防盗门被撬开,存放的近50瓶茅台酒被盗。

  朱玲回忆,24日下午,储藏室的防盗门还完好无损,怀疑作案时间在24日晚到25日凌晨时段。朱玲立刻打电话报警。

  接报后,海淀派出所警长张瑞宝立刻带队出警,勘查现场发现,被盗储藏室防盗门有明显被硬物撬开痕迹。

  张瑞宝立刻对该小区曾发生过的盗窃案进行串并,发现从去年年底开始,该小区共发生多起盗窃储藏室物品案件,嫌疑人都选择在夜晚潜入小区,后利用撬棍等硬物把储藏室的防盗门破拆,然后实施盗窃。

  因作案手法相似,初步判断系同一伙人所为。

  ■侦查

  嫌疑人绕着监控走

  随后,民警查看了小区地下车库监控录像。在案发时段,监控曾记录下一名穿着黑色帽衫、戴帽子的男子,该男子有作案嫌疑。然而,由于地下车库面积大,监控录像死角多,监控中只留下了少许嫌疑人影像,无法串联,找到嫌疑人行动轨迹。

  张瑞宝在地下车库现场实地勘查,发现一个疑点,小区地下车库设计错综复杂,第一次来很容易迷路,嫌疑人移动时能轻松躲避开主要监控点,且绕开小区保安巡逻点,显然是对案发现场地形、安防情况等非常清楚,初步怀疑系内部人作案。

  经仔细查阅小区各单元门探头发现,嫌疑人于1月25日凌晨2点40分在小区一栋居民楼的二单元楼门出现,他从楼内抱着一个纸箱子走出,之后又从楼内拎出一个大号的行李箱。随后,嫌疑人再次消失在小区监控中。

  经询问小区保安,张瑞宝获知,嫌疑人很可能是从小区东侧栅栏墙处逃走,因为那里并无监控探头。在小区东侧栅栏墙处,张瑞宝发现一处矮墙的防护网上留有明显的踩踏痕迹,嫌疑人很可能是从那里逃跑的。然而,附近街口的监控探头再未记录下嫌疑人的画面,调查一度陷入僵局。

  ■落网

  到岗亭借手机露馅

  嫌疑人逃跑路线踪迹断了,张瑞宝又根据此前监控画面中嫌疑人体貌,开始倒追嫌疑人前往小区的轨迹,经反复查阅监控,并一路追踪监控视频,民警发现嫌疑人是从大兴区天宫院前来。

  监控画面显示,1月24日晚6点,嫌疑人从天宫院站C口乘坐4号线地铁,随后换成10号线地铁,于当晚8点多从巴沟地铁站出站。

  民警细致观察监控发现,嫌疑人的衣服内左胸位置夹有硬物,嫌疑人还在出站时反复调整过硬物位置。随后,嫌疑人步行走到案发小区东门,后进入保安岗亭,和保安有过2分钟交流。

  经进一步询问保安,民警获知,嫌疑人曾借用保安手机拨打电话,经查询电话号码信息,民警获知了嫌疑人信息。经和小区保安核实,嫌疑人曾经在2010年在小区当过3个月保安,姓雷。

  2月1日晚8点多,雷某在大兴区天宫院地铁站附近落网。面对民警的询问,雷某当场承认了盗窃茅台酒的事实。民警还在雷某身上起获了锡纸条、钥匙形状金属物品等技术开锁工具。

  ■供述

  作案前躲进废弃配电室

  据雷某供述,他曾在小区当过保安,发现居民常在地下储藏室储存大量财物,于是心生贪念准备实施盗窃。

  雷某称,当保安时要在小区打卡巡逻,因此对小区哪里有探头、哪里有保安巡逻点都十分清楚。案发当晚8点多,他提前进入小区地下车库,然后一直藏在车库一个废弃的配电室内,并于25日凌晨走出,绕过监控探头,使用随身携带的撬棍破坏业主储藏室防盗门。盗窃得手后,雷某特别挑选了小区大门东侧没有监控探头的区域逃离,雷某先将茅台酒一瓶瓶沿墙上的栅栏缝隙塞到外面,再将空行李箱扔出墙外,然后跳墙逃跑。

  经审讯,雷某就是凭借这个方法,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在同一小区连续作案6起,涉案金额7万余元。一连几次得手,雷某都是使用了撬棍撬开防盗门,后来雷某意识到要收手了,于是又买来了其它的技术开锁工具,准备换一个地方尝试新的作案方法,结果被民警擒获。

  目前,雷某因涉嫌盗窃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京华时报记者 常鑫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