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寿盛名之下 巴马拥挤喧嚣难题待解

2016年02月25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长寿盛名之下巴马拥挤喧嚣难题待解
大量游客涌入长寿村巴盘屯。 蒋雪林 摄
风景秀丽的巴盘屯。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巴马2月25日电 题:长寿盛名之下 巴马拥挤喧嚣难题待解

  记者 蒋雪林

  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县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春节后游人依旧不少。几名当地妇女乘闲暇聚在村头的停车场玩牌。

  巴盘屯人口约500多人,“但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建了六层以上的高楼,外来人口很多。目前住在巴盘的人口起码超过1000人,候鸟人比村民人口还多。”巴盘屯村民黄焕祥说道。

  声名鹊起

  2005年4月,中新网记者曾到巴盘屯小住了一个星期。当时的巴盘屯,安静而祥和,这个镶嵌在山水之间的500人的村屯,村民大多居住在低矮的房子中,为数不多的楼房点缀在村落里,鹤立鸡群一般。

  黄焕祥家的三层小楼坐落在村的西头。尽管只有三层高,但当时已是该村最好的楼房。因为条件相对优越,也源于黄焕祥的经济头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黄焕祥成为了该村第一个经营农家乐旅馆的村民。

  记者入住黄焕祥家的时候,同时还有来自北方的两家人住在这栋小楼里。由于客人一共才5人,黄焕祥做饭的时候,一般都一起煮,主客共餐,场面温馨,令人向往。

  巴盘屯十多年前并不为人所知。它是个壮家小山屯,坐落在盘阳河畔,背靠高大雄伟的狮子山,清澈的盘阳河流经村前。村头村尾,绿树成荫;沿屯河岸,村影婆娑,几株参天古树,枝叶繁茂,傲立河旁村中,遮盖着村落;一座晃晃悠悠的铁索桥,飞架南北,从古树脚下,伸向彼岸。

  十多年后的今天,这个小山村因其秀丽的景色和村中高比例的百岁寿星而扬名国内外。巴盘屯目前有5位百岁老人,其中的黄卜新老人,更是远近闻名的高寿者,他今年已经118岁。

  “从2007年起,在口口相传和媒体的广泛报道下,巴马长寿之乡声名鹊起,游客和候鸟人开始大量涌入。”巴马县旅发委副主任李轶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巴盘屯的宁静被打破,为了容纳候鸟人,当地人开始大量建房子。“村民出宅基地,外面的人出资来建,三楼以下给村民住,三楼以上老板自己住,或租给候鸟人。”黄焕祥说。

  村里的高楼像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道路随着一栋栋高楼的修建,变得越来越狭窄。路边新建楼房的窗口好多都挂着空调。现代舒适在逐渐取代传统生活的同时,也破坏了这个小山村原有的村貌和自然环境。

  2005年4月的那次小住,记者曾采访过百岁寿星黄卜新老人,当时他的家破旧且四面透风。那时的黄卜新,身体健康,生活简单。

  如今,他家已建起了两栋六层高的小洋楼。已经富起来的黄卜新老人,每天要做的事情,便是等候客人的到来。他早上7点多起床,9点左右就开始有游客来看望他,想从他身上沾点“福寿气”。

  巴盘借助长寿盛名,十年间由一个宁静的小山村,变成了一个喧嚣拥挤的候鸟人聚集地。村民的生活改善明显,但是,大量候鸟人和游客的涌入,也给这个小山庄带来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巴马县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甲篆乡候鸟人集中的坡月和巴盘两个屯,每天排放的生活废水估计有3000至4000吨。

  措手不及

  大量涌入的游客和候鸟人,在给巴马带来了人气和商机。已经公开的研究成果表明,巴马长寿的秘笈,与这里的水、土质、空气和人的遗传、心态有关。于是山茶油、香猪、火麻、五谷杂粮这些巴马百姓日常的食品,瞬间成了外来企业争相开发的产品。巴马的水资源更是像被狼咬一般,目前共有19家企业入驻。2015年,全县饮用水(矿泉水)生产企业完成产品生产量达63.23万吨。

  如此多的矿泉水企业争抢巴马水资源,自然泥沙俱下。幸运的是,巴马县宣传部提供的信息显示,巴马不再新批矿泉水企业,而是采取重组整合的办法,扶优做强饮用水企业。

  “游客的猛增让当地政府措手不及,各种基础设施无法跟上。2014年国庆黄金周,景区人满为患,累得我们几乎喘不过气。”李轶说道。

  候鸟人的过度集中让巴盘这个长寿村经常堵车,喧嚣的车流和人流让村里民众的生活不再宁静。“坡月和巴盘确实承载不了那么多人。”巴马县环保局副局长李正宽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2007年以前,巴马的外来游客增长还是比较平稳,到了2007年,游客突然猛增,从2006年的12万多人次,突然涨到26万多人次。成倍增长的游客量,让巴马难以适从。“李轶说,2015年,巴马接待的游客量已超过300万人,候鸟人达12万人。而巴马全县人口只有29万多人。

  各种基础设施仓促上马,盘阳河沿河10个重点村屯的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转运站建设全面启动。甲篆、坡月污水处理厂和县城垃圾填埋场已建成,农村连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启动。

  喧嚣之后

  巴马县借助“长寿”之名推动当 地经济发展,但巴马面对大规模的开发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巴马宣传部提供的信息显示,至2015年底,人口不足30万的巴马,百岁寿星已达97位。在对外的宣传中,官方称巴马是“人间遗落的净土”。巴盘屯喧嚣的模样,净土已然不在。

  养生、养病、治病,巴马的作用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不断被神化。巴马的水、空气、食物都被有心人与长寿挂钩。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慕名而来,他们带着对长寿的渴望,带着探寻生命奇迹的欲望,前来实地体验。

  对于乡村旅游的开发,巴马的规划却比较滞后。李轶承认,巴马知名度提高之后,乡村旅游规划滞后,造成了无序开发,乡村大量违章建筑涌现。

  候鸟人中,有单纯休闲养生的,但也有不少是病人。易健生就是一名64岁的糖尿病人,他家在重庆。2011年,他和妻子张敬兰一起,半信半疑地来到巴马,“我刚来时,两鬓的白头发很多,现在白发明显少了。”易健生说,他的糖尿病指标也趋于稳定,目前已经不用再吃药来控制血糖了。

  记者让易健生展示在巴马居住后,医疗机构对其身体的检测报告,易称留在了重庆。对于类似易健生这样的候鸟人来说,他们似乎相信了来巴马居住能治病的传奇。来自上海的朱伯松也是一名糖尿病人,和易健生一起,他也住在坡月村的一栋村民楼里。朱伯松称,来到巴马居住后,血压稳定了,糖尿病也有所改善。

  李轶表示,巴马县曾邀请十多名新加坡籍游客,来巴马进行为期15天的“长寿之乡养生体验旅游”。“来之前每个人都进行了身体检测,来到后三天,又进行了身体检测,15天后又进行检测,确实有明显变化。”李轶说。

  巴马“这片神奇的土地”被越传越神,巴马犹如一趟高速奔驶的列车,游客、候鸟人、商家、当地民众及当地政府,都在发力往这趟车上挤。

  在今年的巴马县第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巴马县长蓝飞宁表示,巴马将打造长寿休闲国际旅游胜地。打造一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着力建设盘阳河流域休闲旅游经济带,发展一批特色旅游村镇,把巴马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巴马县的目标非常明确,从2015年到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的总量要翻一倍。

  李轶表示,为了整治旅游村屯的违章建筑,巴马县成立了综合执法局。该局回复记者的询问时表示,2015年,巴马县旅游景点专项整治方面,清理无序广告牌3000余块,依法拆除乱搭乱建1300余平方米。

  记者在实际的走访中看到,一些十几层高的违章建筑仍矗立在候鸟人集中的村屯中。

  幸运的是,广西高层已经注意到了这样的乱象。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巴马调研时说:“如果巴马发展到了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房子,污水横流的地步,那么巴马作为长寿之乡最核心的东西也就没有了。”他告诫当地党委政府,“生态环保是巴马的生命。”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