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家想要男孩 34岁女子不愿生二胎夫妻无奈离婚

2016年02月26日 10:0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夫家三代单传想要个男孩

  她不愿再生,夫妻无奈离婚

  调查显示,温州61万符合二孩条件的育龄妇女,近半选择“不生”

  本报通讯员 嘉文 戚祥浩 本报记者 汪子芳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一夜之间,周边摩拳擦掌准备生第二个孩子的夫妻比比皆是。

  但是,温州永嘉一对结婚近十年的夫妻,却因为是否再生一个而闹得不可开交。原来,夫家三代单传,一直想要个男孩,而已育一女的她却不愿再生第二个孩子。夫妻俩的战争从口角慢慢升级为大打出手。最终,在分居两月后,这对恩爱十年的夫妻选择了协议离婚。

  调查显示,二孩政策后,温州新增60多万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超过45%表示不愿再生。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

  她再也找不到不生二胎的理由

  林峰(化名)和妻子阿丽(化名)都是温州永嘉人,林峰今年37岁,阿丽比他小3岁,两人算是青梅竹马,2004年相恋。

  恋爱3年后,他们携手走入婚姻生活,也是在这一年,两人的爱女出生。女儿乖巧懂事,夫妻双方工作稳定,家境殷实的他们十分幸福。

  但是,林峰的家人却一直念叨,希望夫妻俩再生一个孩子。

  实际上,阿丽心里也清楚,林峰家三代单传,只有阿峰一个儿子,一定是希望她生个男孩。长辈的明说暗示,无疑给阿丽增添了无形的压力。不过,阿丽和林峰都在公家的单位上班,政策并不允许生二胎,每次老人提起这件事,阿丽都拿着这个理由挡了回去。

  去年10月,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消息传出,林峰的父母异常欣喜。林峰和阿丽年纪并不大,正是备孕生二胎的好时机。为此,老人家马力全开,忙着做小夫妻的思想工作,希望家里再添新丁。

  对于二胎,阿丽却坚决反对,她觉得,一旦生育二胎,生活质量必定下降。况且,如果自己二胎生的还是女儿,林峰家人势必不会满意,到时双方更加尴尬。为此,她坚决反对再生育。而此时,林峰却抵不住父母的压力,也开始希望妻子再生一个。

  劝说妻子无效后,夫妻俩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由争吵变为推搡,后来甚至大打出手。

  生与不生的矛盾无法调和

  两人最终协议离婚

  两人因为生孩子的问题闹得越来越僵,去年9月份,阿丽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妻子的举动,让林峰生二胎的念想成了幻想。分居近两个月之后,林峰到永嘉法院起诉离婚。

  “夫妻俩因为生二胎问题而离婚,我们还是第一次受理这样的离婚案件。”经办法官说。

  “是否生育二胎,是女方的自由选择权。”法官做起了和事佬,希望能调解两人的矛盾,不过林峰依然坚持生二胎。

  阿丽态度也很坚决,不同意再生,一方面,二胎会影响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万一生了女孩,男方家庭势必不会满意,“最终还不是要闹离婚。”

  对此,林峰承诺,他可以写下保证书,无论阿丽二胎生的是女孩还是男孩,自己都不会离婚,“只要再生一个就可以了,男女无所谓。”

  对于林峰的承诺,阿丽并不相信。近10年的夫妻感情,敌不过夫家想再生一个孩子的渴望。近日,双方最终以调解离婚收场,女儿归林峰抚养,阿丽不承担抚养费,各自名下的车子归自己所有,其他财产折价给女方,股票等投资归男方。

  “你现在可以再找个女人给你生儿子了。”在分手现场,阿丽用这句话送别前夫。

  温州符合条件可生二孩的女性

  近5成不愿再生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询问了温州不少基层法院。在温州鹿城区人民法院,也有一对小夫妻因为生二孩闹离婚,不过,这起离婚案以和解告终,双方在法官调解下最终撤诉。

  根据温州市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提供的最新数据,温州市现阶段已婚育龄妇女约161万人,现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妇女约77.74万人,其中40岁以下的约为52.6万人,35岁以下的约为36.97万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温州将新增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育龄妇女61.63万人,其中35岁以上的约有34.47万人,占比55.93%。

  2015年12月初,温州市卫计委对温州20~44周岁已有一孩的育龄妇女进行过生育意愿抽样调查,约有6000人接受了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再生育的34.33%,不再生育的45.24%,还在纠结的为20.43%。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调查样本中,已育有一个男孩的育龄妇女再生育意愿为28.3%,远低于已有一女孩的育龄妇女45.3%的再生育意愿。

  本报通讯员 嘉文 戚祥浩 本报记者 汪子芳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