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斥3.8亿助力旅游业 严格执法重塑形象

2016年02月27日 13: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访港游客大幅减少 严格执法重塑形象

  去年的访港旅客人数持续下跌,来自内地的旅客更是明显减少。为此,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刚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斥资3.8亿港元,推六项措施重塑香港旅游业形象,并扶助旅游业界

  □ 凌德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循例公布了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由于外界普遍相信未来一年香港经济难言乐观,如何提振经济,保证就业,扶助中小企以及支持旅游业,成为今年《财政预算案》的支持重点。其中,旅游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5%,提供27万个就业职位,成为当局支持的重中之重。

  大手笔斥资3.8亿港元

  曾俊华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分别推出短、中、长期措施,减轻旅游业界经营成本及加强香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其中短期及中期措施涉及资金共3.8亿港元。

  当中,短期措施涉及1.4亿港元,包括豁免3类牌照费用,豁免期限由半年增加至1年,预计1800家旅行社、2000家酒店和旅馆以及2.7万个食品和小贩商户受惠。

  香港特区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当局了解旅游业界的经营困难,延长豁免期限会有较长的扶持作用,即使牌照费金额不多,也希望能纾缓行业的经营压力。

  在中期措施方面,港府将加码拨款2.4亿港元,联同业界推出6项措施,包括扩充今年盛事的规模、拍摄新宣传片、支持业界扩大客源、资助中小旅行社使用信息科技以及推广香港的天然景致和历史文化。

  港府消息人士解释,这次拨款是以往8000万港元拨款的3倍,如此大手笔是希望重塑香港的旅游形象,并在其他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吸引旅客来港。其中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资金(约6000万至8000万港元)将用于拍摄宣传片、广告及在内地宣传优质诚信旅游。

  在长期措施方面,除了两大主题乐园迪斯尼及海洋公园继续扩建外,港府去年提出的美食车先导计划将于今年推出,营运泊位除包括湾仔金紫荆广场、尖沙咀梳士巴利公园、尖沙咀艺术广场、中环新海滨、海洋公园及迪斯尼乐园外,还会增加九龙东海旁及黄大仙庙泊位。

  旅游业界称“雪中送炭”

  对于港府宣布斥资3.8亿港元,准备重塑香港形象协助旅游业界吸引游客,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欢迎,形容是“好的开始”及“雪中送炭”,可以帮助宣传及吸引高消费旅客。

  林建岳指出,旅发局将善用额外的推广资源,在拟订2016/17年度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推广,并与旅游及相关业界紧密合作,推动旅游业发展。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响应时则表示,期望政府支持旅游业而推出多项短、中、长期措施,有效减轻业界的经营成本,并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亦希望政府能尽快增加香港的旅客接待能力。

  游客减少竞争力下降

  近年赴港的内地旅客不断减少。例如,每年的农历新年,许多内地居民都会赴港澳地区旅游,但今年农历新年赴港的内地旅客却大幅减少。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早前指出,根据旅行社资料,今年新春期间内地访港旅行团由去年的380多团,大幅下跌至约120团,情况令人担忧,且看不见短期内会有复苏迹象。

  曾俊华指出,旅游业占了香港本地生产总值5%,聘用了27万人,提供不少就业机会。过去十多年,香港旅游业和相关行业受惠于内地“个人游”计划等政策而增长迅速,访港旅客增加至6000万人,是2003年的4倍。自去年起外围经济放缓,邻近地区货币贬值并同时放宽对内地旅客签证要求,使香港旅游业面临激烈竞争,加上深圳实施“一周一行”措施,访港旅客人数下跌明显。

  曾俊华认为,香港旅游业如今已进入调整期,访港旅客结构和消费模式有所改变,需要检视香港旅游业的发展策略,不应只追求旅客人数的增长,而须迈向产品多元化和重“质”的高增值方向,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来港。

  香港立法会议员谢伟铨认为,香港旅游业受外围因素及本地事件影响进入调整期,要增强香港旅游业的竞争力,除了加强推广外,在增加香港旅游特色及美化城市方面亦要投放更多资源,才能有利于旅游业的长远发展。

  加强执法维护香港声誉

  曾俊华续说,除了外围因素外,近年一些在香港发生的事件亦值得关注。一小撮人士选择以非理性的手法表达个人意见和政治要求,对访港旅客做出不文明的举动,包括辱骂、殴打等极端行为。而强迫购物问题亦长期困扰香港旅游界。

  他批评说:“这些破坏本地旅游业的事件,不仅有损香港经济,而且深深伤害香港作为‘好客之都’的国际声誉。部分人士声称他们要保障‘本土’利益,但事实上,他们的行动并不是爱惜香港的应有行为。真正关心香港发展的人,在行使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时,是绝对不会牺牲社会的安宁,罔顾无辜市民的生计。”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内地访港旅行团减少有很多原因,包括其他地区汇率以及放宽内地人的旅游签证,令他们有更多选择;加上近年香港业界就定点购物及旅议会新措施出现纷争,亦影响旅客来港意愿。但归根究底,香港社会气氛恶化尤其是激进组织不断闹事,才是导致内地旅客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

  有香港舆论认为,香港旅游业之所以衰落,是因为近年有激进组织不断“赶客”,所以与其推广旅游,不如严格执法恢复社会秩序。正所谓,洒扫庭除,以待宾客,香港要吸引旅客上门,首先要清理门户,否则不管推出什么措施,增加什么设施,都无济于事。

  制图/李晓军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