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母陪伴成留守儿童奢求:春节团圆过后一切如旧

2016年02月28日 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赵春青 绘

  2月25日,四川省资中县共家村共农小学新学期开学了,曾小霞又坐在了自己原来的位子上。

  这个因写信劝父莫离婚而备受关注的留守娃,这个曾发誓要用全部力量捍卫自己完整家庭的大眼睛女孩,与父母在江西享受了近半个月的团圆时光后,又返乡了。在共家村的老房子里,她和爷爷相依。

  难阻远行父母,轻话离别泪湿巾……这不是曾晓霞一个人的故事,而是中国农村6000余万留守儿童共同的现实处境。春节过后,大批农民工再一次踏上返城务工之路,骨肉离别再次成为不可回避的现象。然而为了追求更好的“钱程”,即便是儿女的锥心哭喊也没能挽留住父母远走他乡的脚步。眼下,虽时值三月春回大地,但对留守儿童而言,却是又一季“春”去“冬”来的煎熬。

  团圆过后,一切如旧

  “实在没能力把孩子带在身边,但会更多顾及她的感受。”曾兴军已经买好了赴新疆的车票。今年春节,为了挤出更多时间陪伴小霞,他已经“奢侈”地把自己的假期延长至20天。但他还是要走,为了生活,也为了对家庭的责任。

  妻子患尿毒症需要透析维持生命,上有父母要赡养,下有女儿要供养,全家的生活都只靠曾兴军在新疆开货车的收入支撑。一度熬不下去的他曾想通过离婚来寻求解脱,未曾想女儿的一封“劝父莫离婚”的手书,让他的家庭困境一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5年11月下旬,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捐款,来自政府学校的关怀帮助,让他家难熬的日子有了转机。但曾兴军知道,自己家的日子还得靠自己扛着过。

  今年春节,考虑到一家三口聚少离多,曾兴军提前请假回乡,接小霞一同到江西陪伴妻子。尽管全家人一起的日子着实美好,但团圆过后,一切仍如旧。妻子因医保缘故要继续留在江西治疗,小霞还是要回到四川老家读书,而曾兴军自己也必须再踏上打工的路。

  “为什么不留在四川当地谋一份职业?”面对记者的提问,曾兴军很无奈,“也想过,可在老家的收入养不活一家老小。”

  “又和父母分离,小霞的情绪可能会有些波动,调整一段时间就会好的。”总计77名学生的共农小学,有66人是留守儿童。在该校执教20余年的尹树彬把眼前孩子们的所有心事都看在眼里,但力所不及,她只能以自己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让学生们在尽量短的时间里走出与父母离别的伤感,“我们希望父母中至少留下一位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但现实总不能遂人愿。”

  “不愿”与“不得不”

  40岁的张晓燕是内江市资中县明心镇人,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28岁时生下女儿,女儿从两岁开始就一直交由爷爷奶奶照料。今年四川在泸州和内江连续举办了两场大型招聘洽谈会,张晓燕原本计划好今年就在老家找份工作,以方便陪伴女儿,却偏偏没找到合心意的活计。

  “工资要比沿海低一大截,家里要全靠丈夫一个人的收入,压力太大。”张晓燕告诉记者,夫妻俩在深圳服装厂做普工,除去吃穿用度,每年差不多可以攒下4万余元的积蓄。如果回乡工作,则很难实现这一目标,为了孩子未来能够有更好的生活和受教育条件,她还是决定回深圳工作。

  “我当然不愿意离开女儿,可现实情况下,却也不得不做出这样的选择。”2月19日,内江市晴空暖阳,当天张晓燕带着婆婆与女儿一起到招聘会寻觅工作,最终的无功而返显然让她有些失望,但在记者面前,她只是笑呵呵地牵起女儿的手,长吁一口气道:“没事,总会好起来的。”

  张晓燕不得不经历的离别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6000多万的留守儿童中,15%的人一年都见不到父母一次,春天来了,留守儿童的冬天才刚刚开始……”正月十五元宵节,成都市检察院未检处在成都市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开展了一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亲子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很多父母都已经打好行李准备返城,孩子们依偎在父母怀中的不舍令人十分心酸。该处负责人何娟深为留守儿童的处境唏嘘,“其实孩子要的并不多,可是父母的陪伴却成为他们眼中的奢求。”

  理好“钱程”,才能捧起亲情

  “很明显,更多的农民工在择业时算的是经济账,但这也是无奈之举。”西南财经大学法学博士王祥兵曾专注于农民工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在他看来,作为缺乏社会保障的弱势群体,进城务工人员把现实收入看得极为重要。为了让后代免受他们这辈人的苦,低文化水平、低技能的他们只能以最极端的方式寻求生活的转折——通过牺牲家庭生活换更快财富积累,“毕竟先理好‘钱程’,才有能力捧起亲情,这是由人类的需求等级决定的,而要改变这一现状,政府作为尤为重要。”

  2月19日,民政部负责人在国务院办公会上称,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强调了家庭的监护责任,个别“只生不养”的留守儿童父母可能面临多种处罚,除此之外《意见》还强调了政府、社会、教育领域等多方面责任,并系统性提出了解决方案。此《意见》内容一经传播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这对于农民工家庭而言,是一个利好的信号。”成都市检察院未检处负责人何娟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对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视。一方面,对“只生不养予以处罚”的规定,说明了留守儿童已不再仅是农民工的家事范畴,明确建立完善家庭、政府、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表明了政府甘当其责的态度;另一方面,提出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的长远目标,要求各级政府对农民工家庭更多帮扶支持和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更具重要意义,“提醒农民工莫忘亲情账,同时帮助农民工算好经济账铺路,期待这一全方位的解题思路能为留守儿童驱散‘寒冬’共迎‘春’来!”(记者 李娜)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