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孤寡老人把社区民警当亲人 欲把房子留给他(图)

2016年03月03日 09:2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孤寡老人把社区民警当亲人欲把房子留给他(图)
江北区五里店派出所民警皮科前来看望徐合珍老人(95岁)。记者 石涛 摄

  九旬孤寡老人有个心愿 想把唯一房产留给社区民警

  【摘要】 最近,家住重庆五里店富强社区的95岁老人徐合珍找了一位房产继承人。对方叫皮科,让人意外的是,这位年轻人和她非亲非故,徐老太为啥竟会如此大方?

  最近,家住重庆五里店富强社区的95岁老人徐合珍找了一位房产继承人。对方叫皮科,让人意外的是,这位年轻人和她非亲非故,徐老太为啥竟会如此大方?原来,皮科是社区民警,四年来,他坚持嘘寒问暖,在徐老太心中,皮科便是她的唯一亲人。

民警皮科陪徐合珍老人散步。记者 石涛 摄
民警皮科陪徐合珍老人散步。记者 石涛 摄

  结缘:初下社区就相识 社区民警成为老人“跑腿工”

  “婆婆,你最近胃不好,这是我早上去超市刚买的新鲜鸡蛋和牛奶,你平时要舍得吃。”今(2)日上午,江北区五里店派出所富强社区民警皮科来到辖区,为95岁高龄的孤寡老人徐合珍送日用品。

  皮科和徐老太的结缘,要追溯到四年前。2012年底,皮科调职到五里店派出所,出任富强社区的社区民警。年底,皮科第一次下社区,就在路上遇到买菜回家的徐合珍。

  “当时婆婆佝偻着腰,手里还提着一个花布袋子。”皮科回忆,自己连忙上前,帮老人提东西,一路上聊天得知,原来老人就住在自己分管的辖区。

  富强社区是五里店地区出了名的老旧社区,共有2000多户人家,8000多位居民。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400多位,90岁以上的老人有30多位,徐合珍正是其中之一。

  上世纪70年代,徐老太跟着丈夫来到富强社区居住。由于膝下无子女,丈夫去世后,老人一直独居,一住就是30年。直到社区民警皮科的出现,让她的生活从此多了份温情。

  当时徐老太已是91岁高龄,但生活仍能自理。也许是因为投缘,也许是想到老人和自己一样独自居住在重庆,从那时起,皮科特别照顾徐老太,四年里,每天巡逻都会到她家中打扫清洁,为她买日用品。久而久之,附近的居民也笑称他是“老人跑腿工”。

民警皮科平时经常帮助95岁高龄的徐合珍老人。记者 石涛 摄
民警皮科平时经常帮助95岁高龄的徐合珍老人。记者 石涛 摄

  细心:自掏腰包买手机 为老人架起专线

  去年10月的一天,皮科值着夜班。凌晨两点,他走到派出所门口,准备伸个懒腰吹吹风,突然发现黑夜里有一个佝偻的身影。

  “谁?”慢慢走近,皮科才发现,竟是徐老太。老人满脚已经被水浸湿,一脸窘迫。“徐婆婆,怎么了?”“屋头漏水,快,快,帮我去看看!”皮科赶忙搀扶着老人向家中走去。自从徐老太认识皮科以后,无论大事小事,第一个反应总是去找他,当天也不例外。

  来到徐老太家中,皮科吓了一跳,屋子里全是水,淹过了自己的脚踝。四处观察后,他发现是天花板渗水。原来,是楼顶住户家中水管破裂,而徐老太家墙壁年久失修已经裂缝,水流通过墙壁慢慢渗到了房间每一个角落。

  当晚,皮科又是修水管,又是扫除积水,整整忙活了四五个小时,直到早上七点才一身脏兮兮地回到所里。顾不上休息,他又坐在电脑前,查询装修电话,联系工人前往徐老太家修补墙壁缝隙。

  尽管漏水的事情解决了,但皮科一直放心不下。虽然徐老太家距离派出所只有百多米的距离,但是一路坡坡坎坎,老人家年岁高了,万一路上出个事咋办?

  想到这里,当天值完班后,皮科径直前往商场,自掏腰包,花了300多元买了一部老人机,送到徐老太家中。

  “电话呀?囊个用我也晓不到,买来干撒子哟!”面对徐老太的不理解,皮科笑笑,输入自己的号码并存了下来。“徐婆婆,以后你有任何事,就只需要按这个地方。”皮科将手机递到徐老太手中,用自己的手握着徐老太的手指,指到“通讯录”的地方。“点一下,再点这个。”

  电话响了,皮科走到门外,让老人尝试与自己通话。一次又一次,教了好几遍才教会徐老太使用。

  “好好好,勒个还方便,以后就按键找你了哈。”看着徐婆婆心满意足的样子,皮科心里乐滋滋的,松了一口气。“这样一来,以后婆婆有事找我就方便多了。”

  直到今天,徐老太的通讯里也只有皮科一个人的号码。

图为皮科自掏腰包给老人买的手机,通讯录中仅有皮科一个人的号码。 记者 陈俊帆 摄
图为皮科自掏腰包给老人买的手机,通讯录中仅有皮科一个人的号码。 记者 陈俊帆 摄

  感动:半年没回家 却提前结束休假为老人庆生

  皮科的老婆王成艳和女儿晶晶在贵州,由于分隔异地,一家人很少有时间团聚。

  今年春节期间,从大年初四开始,皮科有七天假期。临行时,皮科特地给老人购置了牛奶鸡蛋。

  “我要回家看妻儿,你有事就给我打电话,我再找人过来。”“你要去多久?”“不久,很快就回来陪你了,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临走前,皮科不断叮嘱。

  距离皮科上次回家,已是半年前的事了,可刚到初七,没和家人团聚几天,皮科又急着回到重庆。因为初七是徐老太95岁生日,此前,他就曾听徐老太提起,很想有人能陪她过生日。

  担心女儿舍不得自己走会哭闹,初六晚上,皮科趁着女儿睡着了,悄悄离家。

  初七一大早,徐老太像往常一样,坐在家里听老歌,突然门被推开。皮科提着蛋糕、水果、米等站在门口。

  那一刻,老人的眼眶湿润了:“自从老伴过世后,再也没有人陪我过生日……”点燃生日蜡烛,徐老太默默许下心愿。她没有想着自己,而是盼着皮科能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意外:皮科变“徐”科 老人要把房产留给他

  在皮科眼里,徐老太像个孩子一样。但在街坊邻居的眼中,徐老太则是个不折不扣的“犟牛”。

  五里店派出所教导员王肇军说,社区居委会曾安排徐老太到社区食堂吃饭,可她死活不干。后来他才得知,老人是担心别人图谋房产。

  在老人的概念里,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得了别人好处是要还人情的。她心里清楚,自己唯一剩下的就是一套房子。虽然自己并不在乎,但她已经给房子找到了继承人。

  老人告诉王肇军,希望能在自己百年之后,能将房产留给徐科。

  徐科是谁?后来王肇军才知道,原来皮科就是老人口中的徐科。四年下来,徐老太早已把皮科当成自己的亲孙子。担心皮科工作太累,自己没有能力帮到他,就想着把房产留给他。

  王肇军在与皮科谈到这件事情时,皮科起初以为,这只是个玩笑。但今日,徐老太再一次说到这件事情,他这才发现,老人当了真。

  皮科是个不善言谈的人,他很感谢徐老太对他的好,不过他希望老人不要再提房子的事:“老人目前身体很健康,我希望她能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便知足了。”

  (记者 陈俊帆)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