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场成黄段子重灾区 专家:言语性骚扰不是玩笑

2016年03月09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陈春鸣\画

  职场黄段子

  广州一女士晚上打车遇到司机言语骚扰,向友人求助被揶揄小题大做一事,昨天被羊城晚报报道后(详见3月8日A15报道《打车遇到司机言语调戏,是小题大做还是性骚扰?》),引发读者关于非典型性骚扰的讨论。不少读者反映,这种不考虑说话尺度、不考虑接收方意见的所谓“玩笑”,不仅女生是受害者,不少男性也遇到,且此类“玩笑”在职场中最为常见。专家表示,社会文化环境默认了职场黄段子,包容了言语性骚扰,要打破这种所谓“常规”就要积极站出来进行指正,才有可能从舆论及制度上保护当事人少受言语性骚扰困扰。

  言语性骚扰男女都受扰

  昨日报道出街后,不少读者打电话来诉苦,称过去不少场合曾遭到言语性骚扰,但又无法启齿,“真的像报道中那个女生说的,说出来别人又说你小题大做,不说自己面对那些言语侵犯又觉得很恶心。”广州某大学应届毕业生若桦(化名)告诉记者,大一暑假的时候,她曾到番禺大石的一家酒楼做兼职,做椰奶的促销。“有一天有一桌客人全是中年男人,我走过去问他们要不要试饮。其中一个猥琐的中年人就笑眯眯地盯着我的身体,当时我是穿了工作服,一件旗袍。他说,‘我不喜欢喝这种奶(指椰奶),我喜欢喝那种奶……’然后就一直盯着我的胸部。”若桦仍语带羞怯地说,“周围都是他的朋友,他们也跟着开口的那个男人一起在笑。”虽然知道对方“开黄腔”,但因为自己是做促销的,若桦只好硬着头皮笑笑走开了。“我觉得很无奈,”若桦对此事仍然耿耿于怀,她表示,销售这个行业的消费群体流动性比较大,比其他行业遇到的这样骚扰的概率要高。“有时候他们没真想羞辱你,但他们平时就是这样子说话,在他们的认知里,这样只是平常的玩笑,完全没有问题。”

  但是,性骚扰并非只有女性是受害者。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一次朋友聚会唱K,一男性友人边唱边跳慢慢靠近女生,打算邀在场的女生一起跳舞,“没想到我那个女生朋友A突然躺在沙发上,然后张开手脚,对着男的说‘来吧来吧’,让男的当场很害羞,歌也唱不下去了。”A女还有一些调戏男性的玩笑,周女士称有点难以启齿。

  职场成黄段子重灾区

  对于女性友人A爱讲黄段子,周女士称A女原本斯文内敛,进入IT行业做人力资源工作后,面对的基本都是男性,为了反击职场上男性乱开黄腔,A女才吸收了这种“文化”,“尤其当其他女生都不敢吭声时,她就会跳出来,比男生说得更直白更露骨,说得男生反而下不来台。”周女士还称,在一些比较大型的饭局上,也发现通常一些比较有本事的女性都会说几句黄段子。

  而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人表示,同事或朋友聚会是黄段子涌现的场合。而黄段子之所以被广泛接受,主要是有助于活跃气氛、融洽关系。“年龄偏长的同事间有时候会通过说一些花边新闻来处理关系。”此外,也有市民表示,“黄段子”还有个测试功能,当对某个女同事感兴趣想暧昧一下时,讲一些黄段子去试探,看看对方反应。

  对此,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裴谕新指出,职场是言语性骚扰的重灾区,在一些体制内的机关单位或者私营企业中,这种性骚扰尤为常见,多发生在有上下级关系的同事之间。“比如有些老板会对女下属说,如果你跟我好,我就给你什么什么;或者‘你好美,我第一眼就看见你了’之类的。有时候是半公开的,比如当着其他同事的面,有时是私密的场所。这个就是很严重的性骚扰了,因为带着威胁的成分,暗示你这样做有好处,你不这样做就怎样。”

  记者通过搜索关键词发现,网上有不少咨询职场上遭到言语性骚扰的求助帖。此类求助帖大部分都是女性员工控诉男性同事、上司对自己进行骚扰。被骚扰的女性员工强调自己衣着正常,没有特别的暴露或性感,却受到不同程度的性暗示、挑逗,取乐或恣意谩骂、侮辱等。一名网友在知乎上发帖求助,称她上班穿T恤加七分裤,但男上司还是对她开性相关的玩笑,令她很不舒服。虽然不少网友力挺她勇敢站出来揭发,反抗这种职场陋习。但也有不少人顾及同事关系,不想撕破脸选择隐忍。

  专家分析

  言语性骚扰可不是玩笑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裴谕新教授指出,“我们的文化告诉我们职场上讲黄段子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是个玩笑而已,一旦你进行防卫或反击,别人就会揶揄你,怎么这么认真,这么不合群,你是不是适应不了这个文化。”裴谕新举例说,很多年轻女性初入职场,在酒桌上被迫喝酒,被调侃,性骚扰;婚礼中闹新房的时候,有很多性骚扰意味的游戏环节等,在这些性骚扰的“玩笑”中,大家不仅未意识到这是对女性权益的侵犯,还把自己的性幻想或者性需求包装成礼物送给别人,并且强迫女生接受。这导致很多人会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藏起来的,因为一旦说出去,别人会觉得当事人大惊小怪,“甚至觉得是当事人太风骚或穿着暴露等引起的”。

  “包括最近高校拉横幅开一些性暗示的玩笑,如果没有性别敏感的人站出来说这是性骚扰,这是集体意淫,很多人是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的。为什么这些条幅堂而皇之出现,无非就是大家都不认为这是一个事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增加对性骚扰的辨识度,指出来伤害了谁,为什么是不容忍的,然后从舆论上甚至制度上进行防范。”(记者 李雯洁 实习生 江颖妍)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