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注北京“西城大妈”:去年助警方侦破刑事案467起

2016年03月11日 15:21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法制网记者 黄洁 法制网见习记者 钟馨

  在北京市西城区7万余名群防群治力量中,有7成是58岁到65岁的女性,人们亲切地将她们称为“西城大妈”。

  据西城警方统计,“西城大妈”2015年共提供31777件线索信息,警方通过线索刑事拘留536人,侦破刑事案件467起,治安拘留1677人,侦破治安案件1273件,涉恐案件1203起。

  这些数字足以说明,“西城大妈”为首都平安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治安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治安防控志愿者闲不住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小脚侦缉队”就依托街道居委会活跃在西城区的大街小巷,她们邻里守望,调解纠纷,检查安全,举报线索。50多年来,从“小脚侦缉队”到“西城大妈”,始终传承着守护社区的精神。

  西城区广内街道核桃园社区紧邻广内大街,社区呈长方形。据核桃园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芦建荣介绍,社区总共有180名治安志愿者,分成7个组,每组两名组长,20余名组员。每次有安保任务,社区就把任务直接下达给组长,由组长通知组员,具体点位上的排班也由组长负责。今年“两会”期间,社区在长方形的四个角上安排了4个值班点位,每个点位上4个人,一天需动用16名志愿力量。

  68岁的方紫琴家住广义街甲6号院,是一名楼门院长,也是值班小组组长。8时许,方紫琴就带着小凳子,来到值班点报到,然后到4个值班点位上巡逻一圈,跟大家说说值班要求。

  方紫琴告诉记者:“我们的要求其实挺简单,不能打毛衣,不能玩手机,不能聊天。不过,我排班时会把关系不错的志愿者排在一起值班,这样大家值班过程都比较愉快,效果也更好。”

  74岁的李淑琴是社区退休的老书记,退休后便成了一名“铁杆志愿者”,也担任着小组长的职务。她值班的时候很少坐着,经常在点位四周转悠,观察社区里有没有可疑的面孔。李淑琴觉得,志愿者就算抓不到坏人,可震慑作用特别关键。她说:“我们穿着志愿者的衣服往那儿一站,你说坏人还敢不敢做坏事?”

  邻里相互扶助温柔付出

  在社区,治安志愿者、环境志愿者、矛盾调解员、为老服务志愿者往往是同一批人。关键时刻他们联勤联动、助警协警,平时则守望邻里、服务百姓。

  从2000年开始,方紫琴就和她家楼下的空巢老人刘玉秀结成了帮扶对子,每天方紫琴都要到刘玉秀家里看望她,和她说说话。几乎每次买菜回来,她都会给刘玉秀送点菜,自家包的饺子一出锅,也会给刘玉秀送上一碗。方紫琴笑着说:“都是邻居,说啥帮不帮的,看见了还能不管?”

  记者了解到,方紫琴的母亲当年也是“红袖标”。在方紫琴的印象中,自己上学时母亲经常出去值班,街坊四邻能帮的一定帮一把。如今,她和母亲一样,街坊四邻谁有什么事儿都会找她唠一唠,“能帮的义不容辞,帮不了的,我听他说说,也能舒缓点情绪”。

  在这些志愿者心里,社区就是家,人住在社区,当然要把社区装在心里。

  核桃园社区的老住户李桂芳今年66岁,已经搬到通州10多年了,可只要一有值班任务,哪怕路上要花几个小时,她也要赶回来参加值班。她常跟这些老街坊说,我虽然搬走了,可心还在社区,回来值班还能跟大伙聚一聚。芦建荣说,整个社区像李桂芳这样的志愿者就有十来个。

  流动人口同样积极参与社区安保工作。据了解,核桃园社区有大大小小70余家店铺,店主都已被发展为志愿者群体的一员,带着红袖标,一面照看生意,一面打量周边环境防范可疑人员。

  芦建荣说,正是靠着社区志愿者们看到陌生人就问,说不清楚坚决不让进楼门的“严防死守”,核桃园社区已经连续10年无发案,年年平安。

  “西城大爷”作用不容小觑

  数据显示,大妈们是西城区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但“西城大爷”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周世信今年已经81岁,从2002年开始志愿服务至今已有十几年了。在周世信的带动下,小他3岁的妻子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周世信被社区工作者们称为“社区的瞭望哨”,平时看见有啥异常情况,周世信都会及时跟社区联系。他说:“谁说西城志愿者光有大妈,在核桃园社区提供志愿服务的大爷能占三分之一。”

  周世信年纪大了,每逢冬天老两口就要去儿子那里住楼房过冬,但社区一有值班任务,老人就跑回来值班,雷打不动。有一年冬天,周世信在值班岗位上晕倒了,吓坏了大家。好在周世信没事儿,醒过来还对芦建荣说:“对不起,没完成好任务。”

  周世信说,最初值班那几年,大多是给别人指路,管管贴小广告的,现在还会参与疏导交通、协管违章车辆等,“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北京开冬奥会时,还能继续服务”。

  群防群治工种量身订制

  记者了解到,西城区综治办发动志愿者时,按照巡逻、宣传、守护岗、安全检查等不同需要,根据志愿者的性别、年龄和体力等特点量身订制了不同岗位。截至2015年年底,西城区15个街道、256个社区中,“西城大妈”的志愿服务岗位至少有10个以上。在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之外,剩余的群防群治力量也根据各自所在岗位,承担着相应职责。

  在京九线纵穿而过的广外街道,“铁路护路志愿者服务队”维护着铁路设施安全及周边治安;大栅栏街道多数小区处于危旧平房区,火灾隐患相对集中,街道组建了“社区女子消防队”。

  西城区综治办、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还为治安志愿者配发了一本随身手册。橘黄色封面的手册是本口袋书,方便携带,囊括了志愿者们平时遇到的各种情况和应对措施。

  “西城大妈”的步子一直紧跟着时代潮流。据了解,“北京西城大妈”公众微信服务号已于去年平安夜开通并推出宣传文章。通过这一微信公众号,“西城大妈”可以在线注册,发现可疑线索、可疑人物、安全隐患,通过手机视频、拍照、语音、文字等方式点对点反馈。见习记者 钟馨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