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年前乡村杀妻案终告破 办案民警接力照顾嫌犯之女

2016年03月14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三十年前乡村杀妻命案终告破 办案民警接力照顾嫌疑犯之女

  中新网南京3月14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刘昱彤 陈欢)“想不到在我退休前终于看到这个案子的告破,抓住了杀人凶手!”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某派出所的的老干警,抚摸着上万份卷宗资料,感慨万千。

  三十年前,平静乡村里一场惊动全村的杀妻命案,没料到杀人嫌疑者一逃就是三十年,这桩悬案从此挂在办案警官心头三十年不曾卸下,而这桩家庭悲剧留下的两岁孤女,也成了干警们接力照顾的“责任”。

  回乡拜祭父母30年前命案嫌疑人终落网

  2016年3月4日清晨,一个电话让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某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张剑兴奋不已:据其辖区的村民举报,30年前涉嫌杀妻的嫌疑人李某某刚刚回来了!

  “三十年的旧案有眉目了。”这个消息振奋了整个警局,南京浦口分局局长侯成林要求,迅速商定抓捕方案,力争把握好时机尽快将嫌疑人李某某擒拿归案。

  在前方跟踪民警确认嫌疑人李某某的身份属实,并得知其正在其哥哥家中后,专案组全体出动,奔赴现场。

  当民警冲进李某某哥哥家中时,嫌疑人在惊讶之余更有了一丝释然。其哥哥说,正在说服其去派出所投案自首的时候,民警就来了。

  当民警给李某某手上带上了锃亮的手铐时,李某某叹了口气“该还的总要还,就是没想到你们来的那么快,让我在父母的遗像鞠两个躬我就跟你们走。”随后民警将其带进了警车中。

  一时冲动嫌疑人杀妻抛尸

  “1986年的南京江北,还是乡村,发生杀人案是很少见的。”当年的查案干警回忆,当年案发不仅震动了整个村子,即使其后的数十年,也依然是挂在当地民警心中的一桩悬案,“想不到三十年后终于找到了杀人嫌疑犯。”

  经过对李某某的讯问,这桩杀人案的真相终于还原:1986年7月24日,在外打工近两个月的李某某带着辛苦挣来的100元钱回到原江浦县某镇的家中,却被妻子王某拿走50元外出购物。回家后,李某某发现血汗钱被妻子挥霍大发雷霆,拽着妻子到村委会申请离婚。被村干部一番劝说后,双方决定回家协商。

  路过铁路旁的池塘,李某某对妻子说:“要是这日子还能过,咱们就好好过,要是不能过,咱们就投火车死了算了。”

  正巧,一辆火车呼啸而来,李某某拉着王某的手向火车奔去,王某奋力挣扎着说:“看来你是真的想让我死啊!”于是捡起路边石块向李某某砸去,怒火中烧的李某某捡起石头就对王某的头部砸去,并将王某按进铁路边的池塘中致其死亡。随后,李某某将身上沾了血的衣服脱下后仓皇逃去。

  重要目击证人早已去世 重寻证据困难重重

  在此案的通案会上,侯成林要求:嫌疑人口供是有了,但是要进一步固定人证、物证,一定要将此案办成铁案,“经得起检查考验,无懈可击。”

  然而,三十年的旧案要想做到无懈可击谈何容易,当年的主要办案民警大多数已经退休,且当年的证人去世的去世、迁居的迁居,要一一搜寻简直困难重重。

  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查证组逐一上门联系已经退休的办案民警及领导,协助开展案件后期侦办工作。根据当年办案民警回忆,当年涉及的相关物证等案件卷宗早已堆积成山,办案民警用了两天时间在成千上万份的档案中找到卷宗资料,并在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的协助下调取当年现场勘查的底片及相关证据。

  另外一路寻访组,则按照李某某交代的逃亡路线,并远赴黑龙江等地查证李某某的逃亡线路,一一完善证据链。

  30年沧海桑田,案发时的证人也多已不住在当地,民警花了3天时间追查当年的证人和报警人。

  最糟糕的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目击证人徐某已经去世,民警在一筹莫展下找到其女儿,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当年其父亲徐某在嫌疑人与受害人争吵时正好在周围,并且上前劝架还要了一只烟抽,而徐某的女儿当时就跟徐某在一起,当时情况她也非常清楚。

  就这样,徐某的女儿继其父之后成为此案重要的目击证人,也为此案侦办的无懈可击增添了重要的一份证据。

  三十年的坚持不懈,让此案尘埃落定

  提起案件的破获,时任浦口分局某派出所所长感慨万千:“正是我们民警30年坚守,才能赢得案件的最终告破”。翻开厚厚得尘封档案,30年侦办经历一一在目。

  当年接警后,原江浦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刑警大队、永宁所等单位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走访等工作。经向周边村民了解,得知李某某脾气暴躁,经常因生活琐事与其妻王某闹矛盾。当晚,有村民看到李某某和王某在铁道旁剧烈争吵。经村民指认,现场遗留的血衣系李某某常穿的衣服。至此,民警确认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立即上门查找,但李某某早已逃窜。

  民警掌握到李某某在黑龙江双鸭山地区有亲戚,立即组织警力赶赴双鸭山追捕。因30年前交通不太便利,等到民警赶到时,李某某已离开两天,和追捕民警“擦肩而过”。同时,由于1986年正值案发地试点办理身份证第一年,李某某并未办理身份证件,名字等身份信息都不能确认,致使追逃工作陷入僵局。

  尽管追逃工作难度很大,但警方从未停止抓捕工作,之后所在警区定期组织警力到李某某亲属家中上门走访、劝投,并在村委会、周围邻居、抄表员中物建信息员,尤其是每逢春节、清明、中秋等节日,都落实人员驻点蹲守,确保及时发现掌握动态情况,这些工作一做便坚持了30年,也成为最终破案的重要节点。

  三十年过去了,当时的办案民警很多已经退休,甚至有民警因病已离开人世,就连案发地点也已面目全非。但是,这个案件就像一块巨石,一直横亘在浦口分局每一位领导、民警的心间,不曾淡去,追捕也从未停止。

  执法无情人有情 办案民警接力照顾嫌疑犯之女

  作为执法者,公安民警的首要任务时按照法律制裁违法者,但公安民警同时也是人,也有感情。

  此案中,嫌疑人李某某当年逃亡时遗留了一个两岁的女儿,父亲逃亡,母亲身亡,这个两岁的小女孩一下子变得无依无靠。当年的办案民警得知之后,及时找到其李某某的亲戚,最终小女孩被李某某哥哥收养。

  害怕小女孩因为是杀人嫌犯的女儿受到不公平的歧视和对待,辖区派出所还与小女孩结对帮扶,由社区民警和办案民警不定时去看望慰问,而这个帮扶照顾也在所里延续下去,民警不停地变动,但这件事一直持续了三十年。

  在李某某归案后,提出想看看女儿时,其女儿百般不愿意,仍是民警积极做其工作,让其与李某某见了一面。

  这些最终导致了民警在后期讯问中,李某某很配合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人感动的是,李某某女儿在见过其父后,返身向民警鞠了一躬,泪如雨下“警察叔叔们,给你们添麻烦了。”

  目前,李某某已如实交代了泄愤杀妻的犯罪事实,并感叹:在外逃亡的30年就像是一场噩梦,他先后辗转了黑龙江佳木斯、哈尔滨、北京、安徽定远、上海、宁波等地,没有一天能睡上安稳觉,整天惶惶不可终日,这次回来是想给父母上个坟,尽一尽30年来都未曾尽过的孝道,没想到第一时间就被警方抓获。

  1986年这起案件,是横在办案民警心间的一道坎,始终难以跨越。在得知李某某归案后,当年参与办案的老民警们都说:“真是不容易,30年,终于破案了!”

  当年李某某的女儿对着母亲的遗照默默流下泪水:“母亲,你可以安息了。”(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