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扮男装”员工被开除 当事人申请仲裁已获立案

2016年03月16日 10:1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参与互动 

  “女扮男装”,员工被开除

  当事人申请仲裁已获立案,性少数群体就业维权引关注

  C先生(左一)和律师。

  “虽然我生理性别是女,但是我的性别认同是男性,公司认为我的性别表达与常人有别就开除我。”贵阳市民跨性别C先生(化名),与其曾经有雇佣关系的贵阳慈铭健康体检中心有限公司起分歧,C先生以就业歧视为由向云岩区劳动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

  3月14日,云岩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书面通知C先生,提交仲裁申请书已经收到,符合受理条件已经正式立案。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介绍,这是全国首起跨性别就业歧视案件,案件的结果对未来性少数群体的就业等维权案件有重要的意义。

  因为“女扮男装”“他”称被公司开除

  C先生今年28岁,是一位原生性别为女性,性别认同为男性的跨性别者。“我们第三性别(跨性别)典型的代表人物就是金星,她是男跨女(记者注:金星已进行性别重建手术),而我是女跨男。”贵州都市报记者找到这起案件的其中一方当事人时,“他”自称C先生,其身着男性风格的装束,向记者介绍自己跨性别的情况,如果不是自己介绍,从外表看C先生就是一位男性,而且声音也趋向于男性。

  2015年4月,C先生入职贵阳慈铭健康体检中心有限公司,做起了销售顾问一职。“我在简历上性别一栏都是空白的,并没有填写男或者女,而且他们也知道我的性别特殊的情况。”C先生说,当时入职的时候公司并没有对着装和个人打扮提出要求,而学历等其他方面的条件C先生也是符合的。

  就是因为自己的跨性别身份,C先生自称被公司开除了。“他们说我是同性恋,有损公司的形象。”C先生说,自己入职后有一位前辈带着做销售,但是只做了7天,就接到了同事传来的话说让其不要来上班了,经过其多方打听,才了解到是自己性别表达不符合传统习惯,被公司开除了。

  C先生介绍,自己从初中的时候就发现自己虽然生理是女性,但是对自己的性别认同是男性,因此平时着装打扮都很男性化,入职期间也是按照男性的装扮在上班。“我的销售工作并没有因为我的着装造成负面的影响,他们以这样的理由开除我就是歧视我。”C先生介绍,其实跨性别并不少见,自己身边就有5个同一个圈子的贵阳人都是跨性别,他们有一个全国性的跨性别群,建立不到一年时间就有70多位成员了。

  当事公司称会走法律程序 目前正在举证阶段

  从3月14日起,记者多次通过电话联系与C先生曾经发生雇佣关系的贵阳慈铭健康体检中心有限公司。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金主任表示现在事情已经进入了法律程序,她们公司已经请律师处理此事。“目前我们正在举证,到时候劳动仲裁部门会有一个公正的结果。”对于公司是否因为C先生“女扮男装”而做出开除的决定,金主任并没有正面回答。

  但此前金主任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表示,C先生面试时是熟人介绍进来,因此在面试环节并没有过多的要求。“其在打扮上确实和我们要求的有出入。”金主任曾这样向媒体介绍,C先生过于男性化的打扮确实是辞退原因之一,因为她们公司销售岗位平时接触的都是领导和老总级别的人物,对外在形象要求很高,所以C先生的形象气质与公司要求不符合才是被辞退的主要原因。针对此事,金主任还多次声称她们公司出具了特别说明。“这个说明我不方便提供给你,劳动仲裁怎么裁定我们就怎么执行。”金主任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针对此事的处理将按照法律程序走,不再对媒体做出回应。

  “像这样的事情,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云岩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根据程序进行立案,目前的情况来看,C先生对于工资的诉求是合理的。目前正式的受理通知书已经在3月14日下达到当事人C先生手中。

  专家

  李银河:支持性少数群体合法维权

  记者昨日从C先生的代理律师——深圳维德法律志愿服务中心黄沙处了解到,3月7日他们已经把自己录音和照片等证据提交到了云岩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并在昨日收到了立案通知书。“这就表示这起案件正式受理了,一般情况下45天之内会有一个结果。”黄律师说,他们要求仲裁确认该公司违法辞退的行为,并返还拖欠工资,并赔偿因此带来的经济损失,黄沙介绍,这是跨性别就业歧视案件的第一案,希望通过这个案件可以让企业更加注重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而不是歧视与自己不一样的性倾向、性别表达及性别认同的人。

  贵州都市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社会学家李银河,她是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这是我们目前了解到的全国首例跨性别就业歧视案件,如果他能够胜诉,对以后制约性歧视、性倾向歧视、跨性别歧视都有很大的作用。”李银河介绍,跨性别群体属于性少数群体中的一种,它是性别认同中的一种。“跨性别的性别认同与常人有异,他们是对自己的性别认同不同于原生生理性别的人。”李银河介绍,跨性别中还包含金星一样已变性的人,还有想变性的人,以及易装者、性别不明者等。

  李银河认为,C先生的遭遇是跨性别歧视,与普通的性别歧视有一定的区别。“性别歧视生活中很常见,比如学校招考要求女生分数线比男生高,或者某个职位只准男性报考,这些都属于性别歧视。”根据李银河介绍,跨性别歧视,就是类似于C先生这种,对其“女扮男装”的这种现象产生歧视的行为。她个人对C先生的合法维权行为表示支持。“他们生活中本来就压力很大,我当然支持性少数群体合法维权。”

  据了解,在2015年两会上,孙晓梅等36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反就业歧视法》的立法建议,今年两会期间也进一步讨论立法可行性。在《反就业歧视法》的专家建议稿中,包含了基于性倾向、性别认同及性别表达的反歧视条款。

  延伸阅读

  跨性别不等同于同性恋

  “我工作后经常被要求穿女装,但是我发现其实男性打扮的我才更舒服。”在采访中,C先生一直强调自己是“男性”,不喜欢别人把“女子”、“她”这样的字眼用来代替自己,“就连上厕所我都是上无性别厕所,在我心里我就是一个男人。”

  对于此前雇佣自己公司的人认为自己是同性恋,C先生表示这完全是一种误会,因为跨性别与同性恋有很大的区别。“同性恋是一种性取向,而跨性别是性别认同。”李银河也证实了C先生的说法,她介绍大部分的性取向是异性恋,比如通常我们都是“男喜欢女,女喜欢男”,但是在性取向中,还有少数的同性恋和双性恋,同性恋又分为男同性恋和女同性恋。这类性取向与常人有异的少数人,要么是对同性产生好感,要么是对两性都产生超乎寻常的好感,而且通常会将对方视作自己的伴侣。

  而跨性别是一种自我的性别认同,比如本身是男性,但是自认为自己是女性,这类人典型的代表人物就是金星,但是因为金星已经做过了变性手术,严格的说起来金星已经是变性人了。而如C先生这类,就是女跨男,本身的生理性别是女性,但是自我认同是男性,因此会有男性的着装和爱好。“同性恋和跨性别都属于性少数群体,在生活中他们也是一种弱势群体。”李银河说,如果能够立法保护这类人群,不仅可以保证他们与普通人“人人平等”的权利,而且也是对他们的一种认同和保护。

  (图片由黄沙律师提供)

    (贵州都市报 李坚)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