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女子在俄打拼十余年 获普京签发友谊勋章

2016年03月17日 14: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 
黑龙江女子在俄打拼十余年获普京签发友谊勋章

  温婉女子在俄罗斯建筑市场打拼十余年 获普京签发友谊勋章

  印象中,在俄罗斯商海沉浮的企业家是一个充满传奇的群体。那么,一个温婉女子在俄罗斯建筑市场打拼十余年,并于去年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州长手里接过由俄罗斯总统普京签发的国际友谊勋章——这其中究竟有着怎样更加令人震撼的传奇呢?

  出乎意料,俄罗斯犹太州艾力特责任有限公司财经部经理刘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是平实地说,没有传奇,我的经历很简单,多年从事对俄经贸活动,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经历。

  2005年起,刘潇与同仁一道来到俄罗斯犹太州比罗比詹市开公司从事建筑行业,十多年来所建的住宅楼和商业楼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在州里都处于领先地位,并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所承建的政府工程项目得到州政府和州质量监管部门的肯定。

  2013年秋季,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特大水灾,很多民房被冲垮,老百姓失去住处。2014年俄政府斥巨资建救灾房,并规定了交房期限,入冬之前受灾居民必须入住。刘潇所在公司俄罗斯犹太州艾力特责任有限公司接到工程项目时只剩三个月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两栋四个单元87户近5000平方米三层的楼房而且是交钥匙工程,就是所谓的拎包入住,原材料几乎都需要在百公里之外长途运输,困难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召开董事会决定缓建其它在建项目,由刘潇负责,全公司动员起来克服距离远、人员不足、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困难,立即投入工程建设。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工程进展顺利,按期交工。该工程受到多次前来视察的俄罗斯副总理、远东总统代表特鲁特涅夫·尤里等各级领导高度评价。同时该公司又帮助三家俄建筑企业完成部分救灾工程,保证他们及时交工。在救灾房建设中艾力特公司成绩突出,在全州表彰大会上多人受奖,刘潇被授予犹太州杰出贡献奖奖章。2015年7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友谊勋章,犹太州州长列文达尔代表总统普京向她颁发了奖章。友谊勋章是俄罗斯颁给外国公民的国家级最高奖,获得的人可谓凤毛麟角。

  面对荣誉,刘潇只是淡淡地说:“这是我们全体员工的骄傲,也是中国人在国外的努力工作被认可的标志。我只是代表他们被奖励。”

  相比讲述个人经历,刘潇更愿意谈论公司的发展。她告诉记者,2005年初来俄罗斯犹太州创办公司,那时俄罗斯建筑市场很薄弱,缺少专业技术人员,我们高薪聘用俄罗斯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建筑行业的规范、要求。刚有起色又遇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俄罗斯很快度过了这次危机,公司得以生存并且发展。随着俄罗斯经济迅速恢复,公司得到长足发展。2014年在建设俄罗斯国家救灾房的工作中由于表现突出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2006年我们公司与耐力公司合作共同收购原远东地区最大的白灰砖厂,利用原有设施改建扩建,建成有多家木材及建材加工企业入园的阿穆尔工业园区,随着黑龙江省森工集团的加入,在2013年与另外二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龙跃经贸合作区,2014年被国家批准为境外国家级合作区。现在,黑龙江森工集团、耐力公司和我们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俄罗斯春天农业公司,确定农业项目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这既符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也顺应了俄罗斯大力开发远东、重点发展农业的目标。我们的规划是种养加为一体,一区三园一场,现已初具规模,被犹太州列为重点支持企业。

  伴随着刘潇看似平淡的描述,记者体悟到这家公司所代表的中国企业如何脚踏实地、及时把握中俄经贸合作大势、稳健前行中释放着的中国潜力。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所谓的传奇,有的只是靠诚信靠智慧自我发展、创富造福东道主、合作共赢的普通商界故事。而就是这些在刘潇看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经历,潜移默化中传递出中国企业家的正能量,成为中俄经贸合作坚实的民间基础。

  当前,在国家“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新的历史时期,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步入全面升级阶段。作为身处其中的企业家,刘潇的判断是,中俄两国互补性很强,发展一定会越来越紧密。对于准备参与中俄合作的企业家,她的建议是,首先不要急于投资,要了解情况,确定所选项目是不是政府支持的项目;其二,开办公司,要找有经验的会计,同时针对俄罗斯政策变化快的特点及时聘用律师;其三,招聘工人,如果是中国工人需要配额,建议尽量雇用当地员工;其四,俄罗斯大力发展远东,鼓励发展农业,所以到俄投资是有前景的。

  “你发展,俄罗斯也要发展。目光长远一点,坚持可持续发展,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保护当地的利益,你才能走得更远。”这是刘潇的个人体悟,其实又何尝不是在俄罗斯潜心发展的龙江企业家的共识呢。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