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委书记点题创新创业 人才环境为翼打造“双创之都”

2016年03月1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市委书记点题创新创业人才环境为翼打造“双创之都”
赵一德会见中央主流媒体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专题采访团 秦辰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7日电(记者 柴燕菲 秦辰 种卿)2014年,中国创业元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当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客渐渐活跃在中国转型升级的舞台上,在这股热潮中,“杭州系”无疑是先锋军。16-18日,中央主流媒体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专题采访团正在杭州采访,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此间会见采访团时说到,到杭州工作大半年,这座城市中创客们对梦想的坚持让他感动和震撼。他指出,杭州将打造完整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吸引人才,而人才与环境也将成为杭州打造中国创新创业之都的关键之匙。

  谈到如今杭州的创新创业热潮,赵一德首先提起了让他感动的一幕:去年大年二十八,已是临近农历春节,他前往杭州梦想小镇调研,小镇中仍有许多年轻人坚守岗位忘我工作,丝毫没有因为春节临近放慢步伐。“创客们对梦想的坚持让我感动和震撼。”赵一德由衷感叹。

  这是杭州创新创业浪潮中的普通一角。在这座城市,创新创业所带来的巨大活力,正在深刻的改变着这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赵一德提到的梦想小镇,几年前还是12幢用来储存粮食的古老粮仓,而在“双创”热潮下,杭州利用“特色小镇”模式,将其改建成为承载梦想、孕育创业“种子”的大型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小镇已入驻创业项目500余个,聚集创新创业人才4400余人,集聚管理资本总额逾362亿元。

  不单单在梦想小镇,创新创业成果正在杭州遍地开花。去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杭州;该市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485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212.6亿元;众创空间达近百家、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达到9个、市级特色小镇32个……

  审视这座城市,赵一德说:“杭州就是创新创业的热土”。这些成绩的取得,不禁让中央主流媒体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专题采访团的记者好奇:杭州靠得是什么让这片土地上的创新创业热潮持续升温。

  答案是对人才的招揽和对“双创”环境的打造:创新创业就是环境打造,没有环境打造人才进不来,人才+环境就是最佳的结合点。

  目前,杭州正紧紧围绕打造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吸引人才。“杭州要打造比较完善的基础环境。一个是创新环境,将加强平台创新,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国家高新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整合提升各类科技园区(开发区),培育建设特色小镇100个、市级众创空间100家、各类服务载体500家,努力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乐园。再一个是人文环境,其中包括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他表示:“这些环境要综合打造,让人才来到这里创新创业,可以感到宽松、放心,可以激发自己的创新创业潜能。”

  此外,杭州也打出了招揽人才、留住人才的组合拳。去年,杭州出台“人才新政27条”,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力度堪称全国领先。力争到2020年该市各类科技创业者超过3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0%,人才总量达到250万人,努力建设人才强市。而《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等政策,则为拥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提供了服务支撑。去年,杭州共发放人才创新创业资助资金1.4亿元,办理人才落户达10730名。

  现如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领创新创业潮流,天南海北的创客精英汇聚杭州追梦,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和技术人才支撑起“双创”根基……在杭州,既有“大树”又有“小草”的人才生态,保障着这座城市创新创业活力的持续激发。

  据悉,在杭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杭州提出了打造中国创新创业之都的目标。在赵一德看来,杭州始终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这是杭州的底气所在,而人才引进与环境优化,也将成为杭州实现该目标的“翅膀”与关键。

  “杭州会在做规划、创环境、定政策方面继续下功夫,努力打造中国创新创业之都。”赵一德做出了承诺。

  如今的杭州,在创新创业等新动力的拉升下,正在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去年,该市GDP达10053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成为中国第10个迈入万亿方阵的城市。16日-18日,中央主流媒体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专题采访团将用三天时间聚焦杭州,与发改委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座谈,探访杭州跨贸小镇,采访阿里巴巴、正泰集团等不同领域的企业,用全媒体呈现出挖掘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杭州经验”。(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