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临县红枣滞销后续:枣农锯倒枣树当柴烧(图)

2016年03月17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临县红枣滞销后续:枣农锯倒枣树当柴烧(图)
    中国红枣之乡、山西临县2015年红枣获得大丰收,却遭遇价格过贱,无人问津,枣农无奈喂羊。目前,当地很多枣农锯倒枣树当柴烧。图为临县石白头乡衬罗局村九峪组被枣农锯倒的枣树。 由受访者提供 摄
    中国红枣之乡、山西临县2015年红枣获得大丰收,却遭遇价格过贱,无人问津,枣农无奈喂羊。目前,当地很多枣农锯倒枣树当柴烧。图为临县石白头乡衬罗局村九峪组被枣农锯倒的枣树。 由受访者提供 摄

  中新网吕梁3月17日电 题:山西临县红枣滞销后续:枣农锯倒枣树当柴烧

  作者 李娜

  早春时节,吕梁山残留着寒意,通红的大枣散在地上,无人捡拾。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石白头乡衬罗局村九峪组,枣农柳奋明的院子里堆满被锯倒的枣树。17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枣卖不出去,还不如当柴烧,我家的枣树20多年了,锯了20亩,还剩30亩。”

  中国红枣之乡、山西临县2015年红枣获得大丰收,却因产量大、市场需求减少、交通不便、产品单一、遭遇新疆大枣竞争等原因,价格过贱,无人问津,枣农无奈喂羊。本网2015年11月22日以《山西临县红枣滞销无人采收只能喂羊》报道了此事。

  据公开报道,在政府、企业、媒体和公益组织的“吆喝”下,截至2月19日,临县累计销售红枣2.93亿斤。但红枣滞销并未结束,记者近日采访临县多位枣农发现,仍有大量红枣尚未售出,很多枣农锯倒枣树,准备种植其他农作物。

  据公开资料显示,临县是山西省最大的农业县,也是著名的中国红枣之乡。该县红枣种植面积达80万亩,沿黄枣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多依靠红枣。据该县县志记载,早在西周时期,临县黄河沿岸就有大片枣园。唐宋后,因为枣树耐旱,被人们移植到湫水河东岸而使该县大部分地方都有了成片的枣林。

  九峪组位于距离临县县城30多公里的深山中,山路崎岖难走。九峪组原名九峪村,是一个自然村,有30多户人家,所有人靠种植红枣为生,“全村的枣树数不清,大概数百亩”,年轻人都出外打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

  34岁的柳奋明是一名“枣二代”,继承自父亲的枣树树龄已20多岁,“我家有50亩枣树,2014年收获了3000多斤,很多果商来收购,2块钱一斤,卖了7000多元。2015年收了2万斤,收了后,没有一家来收枣,最后2毛钱一斤卖了1.5万斤,卖了3000元。这种情况很普遍,还有人一颗枣也没卖出去。”

  柳奋明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全家就靠我种枣、打工维生,枣卖不出去,孩子们读书只能用贷款,我干脆把枣树锯了,准备种点玉米、土豆,还能当粮食吃。我们村一半的枣树都被砍了。”一棵枣树从种植到结果需要5年,锯倒却只需要数分钟。

中国红枣之乡、山西临县2015年红枣获得大丰收,却遭遇价格过贱,无人问津,枣农无奈喂羊。目前,当地很多枣农锯倒枣树当柴烧。图为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石白头乡柳家山村未被采收的红枣。 李娜 摄
中国红枣之乡、山西临县2015年红枣获得大丰收,却遭遇价格过贱,无人问津,枣农无奈喂羊。目前,当地很多枣农锯倒枣树当柴烧。图为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石白头乡柳家山村未被采收的红枣。 李娜 摄

  这种状况并不罕见。临县丛罗峪镇南塔村枣农王二小在这个正月锯倒了7亩枣树,“我家有10余亩枣树,收了1万多斤,只卖出去1000多斤,3毛钱一斤,剩下9000多斤,幸亏家里有羊,枣还能喂羊,没养羊的就惨了。过了端午节,枣必须进冷库,否则会长虫,连羊都不吃,只能往沟里倒,但是谁舍得花钱租冷库呢?”

  据其介绍,该村很多枣农锯倒了枣树。同村的王海军说:“我家收了5000斤枣,亲戚帮助卖了2000多斤。大家都在锯枣树。最近锯子卖得很好,其他人用机械锯,锯得很快,我父亲用老式锯,比较慢。”

  老家在衬罗局村九峪组的景观设计师柳旭锋告诉记者,近期,他回老家时发现附近的雾岭村、阳洼村、柳家山村、青凉寺乡谢家沟村等村庄有很多枣树被砍倒,“走在路上,能看见很多枣农把枣树运回家当柴烧。”

  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时,山西本土电商“王小帮”的掌柜王志强,作为农民电商代表,曾应邀赴美为公司上市敲钟。老家临县的红枣滞销后,他利用网店帮助枣农们销售了2万多斤红枣,未发生滞销。

  据其介绍,以前临县红枣在全国市场很受欢迎,近年临县红枣遭遇虫害、雨雪天,大量减产,市场被更大、更甜的新疆枣占领,2015年,临县红枣丰收,但已失去市场,没有经纪人愿意推销。

  他说:“实际上,临县红枣有机酸含量高,营养丰富,我卖枣时把关更加严格,挑选了品质好的,卖得价格更高,将红枣进行了品牌化。”在他看来,品牌化、高品质化、突出优势,是临县红枣破除僵局的可行措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