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戈壁母亲”“塔河姑娘”赵桂荣病故(图)

2016年03月17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戈壁母亲”“塔河姑娘”赵桂荣病故(图)
    赵桂荣(右)和郭桂荣(左)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瞻仰老将军、老战士后,在“塔河五姑娘”塑像前留影。 成青 摄
追悼会一瞥。 任新农 摄

  “戈壁母亲”“塔河姑娘”赵桂荣病故 瞒报五岁进疆干活一人顶俩男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3月17日电 (任新农 杨东)塔里木河悲咽——为失去了一个“塔河姑娘”;阿拉尔大地哭泣——为失去了一位“戈壁母亲”……17日上午,男女老少、官员百姓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殡仪馆,在低沉肃穆的哀乐声中,深切悼念他们爱戴敬仰的母亲、阿姨、战友、老妹——赵桂荣,缅怀她光彩的一生……

  此前3月15日晚,赵桂荣因心脏大面积梗塞抢救无效而去世。消息传来,很多人陷入悲痛中。

  “塔河五姑娘”之一的郭桂荣强忍着泪说,“她怎么忘记了自己坚守到底的承诺,说走就走了呢?”郭桂荣清楚地记得,猴年春节期间,姐妹在一起拉呱,赵桂荣在克服了长达十一病魔折磨后,恢复健康,精神矍铄,谈笑风生,声音铿锵。赵桂荣说,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和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做点事。

  “犹如晴天霹雳,毫无征兆,母亲说走就走了……”任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阿拉尔农场委员会书记的女儿武琳琳如是说。武琳琳和她的弟妹们工作都十分繁忙,家务事全由母亲承担了。儿女永远也忘不了,忙碌一天,再晚回到家,都能吃到母亲做的可口饭菜……老人从发病到去世,仅仅两天,之前,母亲还在操劳。母亲说:我力所能及地做些家务事,你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努力工作……

  悼词称“赵桂荣享年78岁”。熟悉她的人都知道,事实上她只有73岁。

  成立不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56年招募大批河南青年建设新新疆,条件是年满18周岁,身高1.5米以上,体重至少45公斤。年仅14岁的赵桂荣,身高1.46米,体重40公斤,瞒着家人来报名。她虚报了5岁,多垫了几层鞋垫多穿了一身棉袄,也没被录取。队伍出发那天,她趁人不留意,登上列车,从故乡西平县,来到了举世闻名的塔里木河南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第一师十二团。

  当时,这里四野荒漠一眼望不到边,人们住地窝子,吃玉米窝头,喝盐碱水……赵桂荣和数万塔里木人用意志和汗水坚持信念、发奋建设,把戈壁荒原变成了塔里木的新型“小江南”。

向赵桂荣遗体告别。 任新农 摄
向赵桂荣遗体告别。 任新农 摄

  1958年5月,为解决塔里木河南岸50万亩新开垦土地的灌溉问题,第一师规划在荒原上开挖一条引水总渠。这条渠线地形非常复杂,开挖工作全靠人工。上级规定,参加修渠的人,必须是身体好、素质好的男同志。当时的共青团农场派出360名青年奔赴10余公里的工地。年仅16岁的赵桂荣和20名姑娘坚决要求参与挖渠。上级不同意。赵桂荣、王世卿、王华玲、郭桂荣、赵爱莲五姐妹,软缠硬磨,上级只好同意他们上阵并组成“女子突击队”。

  “五姑娘”发明了多种方法并坚持夜以继日劳动,创下了人均每天搬运沙土72立方米的工效,完成定额907.85%,超过了24个男青年突击组。受到时任新疆兵团司令员陶峙岳上将的接见,授予“五姑娘”“穆桂英小组”称号,1959年更名为“塔河五姑娘”,被各级媒体报道,声名远扬。

  之后,漫长的岁月里,扩大农业生产规模,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赵桂荣每天开荒造田4亩以上;人工割麦,她每天收割5亩以上;采摘棉花两个月里,每天收获100公斤以上;实行联产承包经营,1982年至1987年,她承包的地,连续6年获得高产……

  赵桂荣1988年退休,坚持清扫连队厕所;农忙季节,帮着照看邻家的孩子,参与农作物播种、收获。

  年轻时的体力超强付出,让她患了多种疾病,在1996年卧床;长达十年后,又奇迹般地站起来,意志更加坚强,身体越发硬朗,直到去世前,除了做好家务,当好全家的“后勤”,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做事。

  2008年3月,赵桂荣获新疆兵团“十大戈壁母亲”荣誉称号。2015年秋,以“塔河五姑娘”原型的电影《我的处女地》,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受到好评。

  据悉,“塔河五姑娘”中的王世卿和赵爱莲已经去世多年,年过八旬的王华玲远在上海的女儿家居住,郭桂荣仍然住在十二团。

  “老妹儿,你一路走好吧!”“五姑娘”之一的郭桂荣泣不成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