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好面子没勇气进法院离婚 掐死妻子自杀未遂

2016年03月18日 14: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当今时代,到法院通过诉讼途径结束不合适的婚姻,应该说是一件非常稀松平常的事情,没什么好难为情的。但是,有人偏认为这是丢面子的事情,拒绝求助法律,自己挣扎,最终情绪失控,犯下极其严重的罪行。前日,南京中院审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在众人眼中懦弱无能的被告人李科夫,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勇气走进法院,却能下手将妻子掐死的悲剧性角色。案件没有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

  A

  痛苦:再婚娶了个“强势女”

  根据起诉书,李科夫生于1956年2月,高中文化,案发前是南京某单位的班车驾驶员。检方指控,去年8月14日深夜,李科夫和妻子赵南风发生口角,继而发生激烈冲突,之后,李科夫用手猛掐赵南风的脖子,导致赵南风死亡。李科夫随后将两张遗书贴在客厅电视机和卧室梳妆台镜子上,去厨房拿了菜刀抹脖子、割腕,并用匕首捅刺自己腹部,意图自杀,但没有成功。检方认为,李科夫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前日,南京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瘦瘦高高的李科夫在法警带领下走进法庭,只见他满头花白的头发,看上去一副弱不禁风的老实人模样,怎么看都不像能动手杀人的样子。面对法官,李科夫对自己杀妻的行为供认不讳。随后,通过公诉人对李科夫的讯问以及出示的相关人员的证词,一个懦弱男子的悲剧人生,缓缓展现在记者面前。

  再婚后女儿被赶出家门

  1996年,李科夫和前妻离婚。13岁的女儿李婉跟着他生活。1997年,经人介绍,李科夫认识了同样也是离过婚的赵南风。赵南风有个儿子叫司马明,跟着前夫过。1999年,李科夫和赵南风正式领证结婚。然而,两人渐渐地就因为孩子出现摩擦。

  “她看不惯我女儿,女儿那时候还小,我帮女儿洗个衣服,她也反感。”李科夫在法庭上说,有一年过年,一家人吃饭,他和女儿在饭桌上有说有笑,赵南风看着不爽,竟然把吃剩的饭菜和瓜子壳全都倒进了火锅里。“她还说了一句非常变态的话”,李科夫称,当时,赵南风见不得他和女儿的亲密样,居然指着他对女儿说,“他是我的老公,你勾引我的老公,你就是个狐狸精。”此话一出口,李婉气得立即从家里冲出去,跑到自己亲妈那里去了。对此,李科夫虽然心如刀割,却束手无策。

  同事:后妻把他盯得太死

  李科夫还说,赵南风的性格十分强势,什么事都是她说了算,自己已经把所有的钱和工资卡都上交给赵南风,平时的零用钱都从赵南风那里领,但赵南风还是经常胡乱猜疑自己和其他女性有不正当关系。李科夫这一说法得到了同事许泰山的证实。许泰山在警方调查时说,李科夫性格懦弱,不善交际,平时连个话都不讲,“在单位可能也就我一个朋友了。”而让许泰山难以理解的,就李科夫这种蔫不拉叽的性格,赵南风居然怀疑他搞男女关系。

  “李科夫是班车司机,赵南风就上班车跟着他,甚至盯着李科夫的女同事,不让李科夫和她们说话。”许泰山说,后来,他又把李科夫拉进单位的知青合唱团,团里当然有男有女,赵南风也去闹。知青合唱团出去旅游,要出一点费用,可怜巴巴的李科夫没钱,还是自己帮着垫的。

  B

  爆发:互殴时掐死了妻子

  怕难为情不愿到法院离婚

  李科夫说,案发前几天,他们双方的关系已经闹得非常僵了,他们也请同事朋友调解过,但都没效果。“你为什么不离婚?”李科夫的辩护人问他。李科夫回答说,自己也想离婚,但赵南风的条件太苛刻,所以自己才拖着不愿离。

  李科夫说,赵南风要他按每年两万的标准赔偿青春损失费,18年就是36万,此外,赵南风还说她得了肺癌肝癌和子宫癌,离婚卖房的钱,她要拿六成,也就是100万。辩护人问,赵南风真的有这些癌症吗,李科夫回答说,根本就没有。“买房的首付17万还是我付的,她凭什么要这么多?”随后,法官问李科夫,既然谈不拢,为什么不选择到法院起诉离婚呢?李科夫的回答是,“难为情。”

  挂失银行卡成为悲剧导火线

  李科夫在法庭上称,赵南风还有赌博的恶习,经常在麻将档一输就是好多钱。“案发前些天,赵南风叫我把车子卖掉,把钱全部交给她,如果不卖,就到麻将档喊活闹鬼来把我车子砸了。”李科夫说,他害怕赵南风真这么干,就把车子开走放到女儿那了,连同房产证也一起给了女儿保管。因为担心一旦离婚银行卡的钱会被赵南风取光,去年8月14日下午,李科夫又挂失了工资卡。

  李科夫可能也知道自己这么干会有严重后果,当天下午他鬼使神差地写了两份遗书。果然,挂失后没多长时间,李科夫就接到了赵南风的电话,问为什么取钱取不到了,他说,卡被自己挂失了,“晚上回家再找你算账。”两人从8月14日夜里10点多一直吵到15日凌晨将近1点。两人都吵累了,李科夫去厨房烧水,赵南风则到房间玩电脑游戏。

  遭妻子“黑虎掏裆”情绪爆发

  李科夫说,就在他从厨房出来到客厅之后,赵南风突然从电脑前冲过去,对他使出了一记“黑虎掏裆”,一把抓住了他的生殖器,并使劲扭扯,他当即痛得不能自持,大叫了起来,蹲在了地上。李科夫说,赵南风这一举动彻底激怒了他,懦弱压抑的他终于爆发了。之后,李科夫掐住赵南风的脖子将她推到她的卧室,将赵南风推倒在床上,赵南风爬起来大喊救命,好面子的李科夫怕邻居听见,再次将赵南风推得面朝下趴在床上,继而用两只手从背后死命掐住赵南风的脖子,让她没法喊叫,就这样足足掐了五六分钟才松手,这时,赵南风已经不动了。

  C

  庭审:最对不起的是女儿

  法庭上,李科夫说,赵南风虽然对自己女儿不好,但自己对赵南风的儿子司马明却很好。“我每年都给他过生日,上学时每年三千块的学费也是我交的,我还找人托关系帮他去当兵,退伍回来还找人帮他安排工作。结婚也是我帮他操办的,所以我和她儿子儿媳的关系都很好。相比之下,我对女儿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我对不起她。”

  而对于李科夫的说法,出庭参与附带民事诉讼的司马明却称是虚构,是他的一面之词。“他没给我过过生日,都是我过生日喊他们俩过去。他一直对我妈家庭暴力,为了让他和我妈好好过,我对他有求必应,他报班上学考职称都是我帮他去的。衣橱里他的衣服全是名牌,我妈的衣服全是大市场买的。有次车子被邻居弄坏了,他不敢出面,让我和我妈去找人家谈。我妈根本不喜欢赌博,8月14日晚上也不是从麻将档回家,而是到我家里向我诉苦的。”在驳斥李科夫的同时,司马明向李科夫提出了89万余元的索赔请求。

  公诉人认为,此案的教训十分深刻,李科夫对婚姻中发生的矛盾不能采取正确的方式,而是采取暴力手段致被害人死亡,鉴于此案是家庭矛盾引发,建议法院对李科夫判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而辩护人则认为,赵南风在此案中有过错,她性格强势又暴躁,在争吵中猛抓李科夫下体,导致李科夫作为一个男人的尊严受到严重侮辱,“谁都知道,抓住一个男人的下体对一个男人意味着什么。”辩护人建议,对李科夫判处有期徒刑。在庭审最后,李科夫表示了对自己行为的悔恨和羞耻,法院审理后没有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记者 罗双江)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