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全套进校园频引争议 专家吁高校普及性教育

2016年03月24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吕春荣)近日,内蒙古一所高校首设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引发舆论热议。不仅内蒙古,北京、浙江、福建等地有部分高校也早已设立了此类发放机。安全套进校园为何频频引发争议?高校“防艾”如何多措并举?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资料图: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对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充满好奇,三五成群聚在发放机面前。 刘文华 摄
资料图: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对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充满好奇,三五成群聚在发放机面前。 刘文华 摄

  内蒙古一高校首设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引争议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内蒙古工业大学首设安全套自助发放机的消息。根据报道,学生可凭身份证刷卡免费领取安全套,每人每月限领一次,一次可领取1盒(含10枚)安全套。

  网友对此态度不一。有人支持称,应该这样做,女孩子和男孩子都应该保护自己。也有人担忧,表示“内蒙学校里的学生还很保守”,质疑“这是在鼓励婚前性行为”。另有人建议,“全国各个高校都应该设立这个机器。”

  对此,内蒙古工业大学大一学生唐成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此举有助于“防艾”,虽然效果可能并不大,但能起到提醒同学注意性安全的作用。

  在唐成看来,学校有多个校区,安全套发放机只安装在新城校区,覆盖面并不广,学校还应该多设几台。

  但也有同学持不同观点。该校大一学生王林表示,此举有点形式化,并没有什么用。内蒙古高校学生性观念比较保守,估计大家都不会去领取。

  对于争议,该校校医院院长沈立峰曾表示,“我们支持安全套自助发放机放置在校园内,这是很自然的事,这也是对学生们有利的事情。”

  呼和浩特新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樊建华科长表示,“近年来,不当大学生性行为导致疾病增加成趋势,希望发放机能对学生起到保护作用,防止感染性传播疾病、艾滋病。下一步,我们也会在其它高校推广。”

资料图:2012年10月8日,重庆大学城摆放了一台自助型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超 摄
资料图:2012年10月8日,重庆大学城摆放了一台自助型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机。中新社发 陈超 摄

  多所高校设立安全套发放机

  安全套发放机不只出现于内蒙古工业大学校园,根据公开报道,北京、浙江、重庆、福建等地的多所高校也有在校园安置安全套发放(售卖)机。

  然而,众高校之举也存争议,舆论中有观点认为,向大学生发放安全套是引导他们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但由于该问题较为敏感,实现仍需要时间。

  近年来,一些地区积极推动安全套进校园。据报道,去年4月,北京市卫计委疾控处表示将与市教委合作,在大学校园设置安全套售卖机。

  同样,在去年11月,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更早之前,福建也着手推动了高校设立安全套自助发放机。据当地媒体报道,2011年2月,福建省疾控中心、福建省人口计生药具管理站、福州市人口计生药具管理站签订了省预防性病、艾滋病及生殖健康服务安全套免费发放机拓广项目协议书。按照协议,三家单位将联合开展以高校、社区为主的安全套免费发放机安装和安全套免费发放工作。

资料图:2015年9月22日晚,四川文理学院新学期的一门选修课——性健康教育课开讲,当晚原本可坐50人的教室爆棚。钟欣 摄
资料图:2015年9月22日晚,四川文理学院新学期的一门选修课——性健康教育课开讲,当晚原本可坐50人的教室爆棚。钟欣 摄

  安全套该不该进高校?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设立了安全套自助发放机,但仍有许多学校并未实施。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是否要设立安全套发放机,应该根据各高校学生的需求来决定。各高校可以先展开调查,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再做决定。

  近年来,中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明显,一些高校设立发放机也有“防艾”的用意。

  去年11月,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曾透露,2011年到2015年,中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扣除检测增加的因素)。2014年,全国15至24岁新增报告艾滋病人数为1.5万多人。2015年1到10月,该年龄段有1.4万多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张玫玫分析,大学生所处年龄段,从身体发育及心理需求来看,性行为都已经到了成熟时期,因此,有正常的性需求是合理的。安全套发放机进入校园,无疑能对大学生“防艾”起到一定的提醒督促作用。

  除了“防艾”,安全套进校园对学生避孕问题也能发挥一定作用。据媒体报道,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2013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人工流产总数中,25岁以下的女性约占一半以上。大学生甚至成为人工流产的“主力军”。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彭晓辉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安全套对预防性传播疾病及避孕来讲,是一个积极因素。但滥用的话,积极因素就会转变成消极因素。因为安全套不是万能的,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避孕、百分之百防止性传播疾病,可能会出现意外情况。

  “保障学生性安全,仅仅发放安全套是不够的。”彭晓辉强调,必须要把发放安全套这种具体的服务措施与全面普及的性教育结合起来。(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