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堪老板同事争做媒 美女白领为躲相亲“玩失踪”

2016年03月24日 08:58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不堪老板同事争做媒美女白领为躲相亲“玩失踪”

  老板同事争做媒 美女不堪压力“失踪”

  面对这份好意,你会咋办?

  王老板:我侄子跟你年龄相仿,介绍给你。 罗师傅:我朋友的儿子条件很不错,适合你。 商报图形 宋嘉乐 制

  商报记者 付迪西

  近日,沙坪坝区西永同善桥村一公司的文员小丽(化名)不见了,同事们非常担心、着急,“小丽平时工作踏实,怎么会一声不响地消失了呢?”多方寻找无果,大家求助警方。民警介入调查后,在小丽朋友家找到了她。据小丽称,她之所以要“失踪”,是单位领导和同事都给她介绍对象,她不想见,又怕得罪领导和同事,无奈只好躲起来……

  第1幕

  热情

  来了单身美女同事 老板同事争做媒

  23岁的小丽是北碚人,才进这家公司上班不久。小丽长相漂亮,性格开朗,工作又踏实肯干,同事们都很喜欢她。因为她还是单身,年长的同事都很关心她的个人问题。

  小丽平时上班认真,从不迟到旷工,老板王先生也注意到了她。大约一周前,王先生突然找到小丽,称其侄子跟小丽年龄相仿,想介绍给她。见老板突然找到自己,小丽不好拒绝,“嗯”一声就答应了。

  没想到的是,一两天后,曾在工作上带过她、平时对她比较照顾的罗师傅也找到她,说他朋友的儿子条件很不错,非常适合小丽,他想撮合两人。“当时罗师傅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说没有,他就说让我们俩见见……”碍于师傅的面子,小丽虽然支支吾吾,但最终没有拒绝。

  第2幕

  烦恼

  见了老板躲着走 同事电话不敢接

  接下来的几天,王老板和罗师傅就不断当面、电话催小丽跟自己介绍的男孩见面。小丽谁也没见,一直拖着。不得已,小丽将王老板要将侄儿介绍给自己的事告诉了罗师傅。罗师傅一听就火了。原来,罗师傅与王老板是老乡,对彼此的家庭、朋友都很熟悉,罗师傅告诉小丽,他见过王老板那个侄子,“条件并不好!”

  而罗师傅要给小丽介绍男朋友的事很快也被王老板知道了,他找到小丽,“老罗给你介绍那个人是出了名的耍娃,不靠谱!”

  王老板、罗师傅两人每天都不断催促小丽去跟自己介绍的人相亲,这让小丽很为难。“我当时思想压力特别大,上班也不专心了。”小丽回忆,那时在公司都躲着老板走,生怕老板见到又催她去相亲;而看到罗师傅的电话就害怕,不想接听。

  第3幕

  尴尬

  为躲相亲玩失踪 惊动警方四处寻人

  就在前天早上,同事们发现小丽没有来上班,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事,大家拨打小丽的手机,却关机了。到了中午,公司方面联系上小丽家人,发现她也没有回家。到了下班时间,仍无小丽的消息,大家越发担心起来。

  当晚7点,王老板和其他同事拨打110报警,接警民警叶东平和姚军通过小丽的亲友打探到她的消息,了解到她在一个女性朋友家里。随后民警与小丽的父母、单位领导和同事来到该女士家中,找到了小丽。

  看到单位领导和同事都来了,还惊动了家人和民警,知道大家都是来找她的,小丽很尴尬,也很内疚。在支开同事和老板后,小丽告诉民警,她是为了躲避相亲才逃走的。

  随后,民警把王老板和罗师傅召集在一起,对他俩进行了劝解,希望他们尊重小丽本人的意愿,不要过度干涉他人的私生活,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执和麻烦。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丽已从该公司离职。

  微调查

  遇到类似情况你咋办?

  袁苗(女 28岁 婚纱店员工):领导介绍对象,最好婉言谢绝,感情问题说不清楚,很容易得罪领导。

  网友“小叶”(女 30岁):如果是自己敬重的领导或长辈,他们的眼光应该不会太差,可以先答应,能成最好,不成就当认识一个朋友。

  郭先生(50岁 公司职员):领导介绍,我认为还是可以接触的,不要一味排斥,如果实在不愿意就直接跟领导说清楚。

  网友对策

  六种方法可婉拒好意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询问“领导介绍相亲对象怎么办”这个问题的人还不少,而支招的也有很多。记者梳理发现,主要有六种对策。当然,这几种拒绝的方法因人而异,要因领导的性格而定。

  搞笑式:“我要回家问问我爸妈。”或“我妈说我太小,还不准我谈恋爱。”

  痛惜式:“这么好的男生(女生),领导你怎么不早几年介绍给我啊?我已经有对象了。”

  敬业式:“我才开始工作,想好好奋斗两年,不考虑谈恋爱。”

  煽情式:“我才跟前女(男)友分手,情绪不稳定,怕耽误了对方。”

  垫背式:“朋友刚给我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上周才接触上。”

  坦白式:“领导,我不想谈恋爱。”

  专家声音

  诚恳的交流比任何借口管用

  重庆师范大学婚恋专家周小燕和世纪佳缘婚恋顾问黄兰均认为,领导或长辈给年轻人介绍对象,是一种表达关心的方式,年轻人大可不必一开始就反感。但领导或长辈也要注意态度,不要热情过了头,把介绍对象变成年轻人的恐惧。

  如果年轻人不喜欢这种方式,应该直接告诉领导或长辈,自己还没有做好谈恋爱的准备,对自己、对对方都是谨慎负责的态度。一次诚恳的谈话比任何借口都管用。回绝时要注意以下原则:

  1 坦诚和坦白,不要遮遮掩掩,让领导和长辈不明白你的诉求。

  2 坦白也要选择好的借口,既不让领导和长辈失面子,也不让自己尴尬,最好一劳永逸。

  3 注意措词,尽量用一些自嘲、幽默的语句化解尴尬。

  4 如果是领导,应选择一个好的时机,最好私下沟通。切忌当着众人的面严厉回绝,或者不接领导电话,玩失踪。

  新闻纵深

  面对职场人际矛盾不应逃避

  对于小丽不堪领导、同事介绍男朋友的压力就“玩失踪”一事,社会心理学者谭刚强点评称,看得出来,小丽是初入职场,这个问题确实给她带来了不小的焦虑和纠结,她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所以不得已才选择“失踪”。但从处理职场人际关系看,选择“玩失踪”,小丽明显不够理智:一是让单位领导和同事担心,惊动了警方,小事变成大事;二是逃避乃懦弱的表现,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即便实在无法忍受压力,选择辞职也比逃避好。

  谭刚强建议,在职场,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年轻人应在心理上有一个风险准备,即知道职场出现人际矛盾正常,当人际关系面临问题时,不应逃避,而是理性面对,通过诚恳的态度和沟通去化解矛盾,取得别人的理解、认同和尊重。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