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生宝宝吸入羊水没哭声 情急下小伙嘴对嘴吸出

2016年03月24日 09:3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新生宝宝吸入羊水没哭声情急下小伙嘴对嘴吸出
列车员为产妇拉起床单。

  “有医生吗?列车上有一名孕妇即将分娩,需要帮助!”回老家奔丧的他及时出手——

  新生宝宝吸入羊水,没有哭声

  情急下,他嘴对嘴将羊水吸出

  本报记者 杨茜

  从宁波开往西安的K4674次列车呼啸而过。

  “所有乘客请注意,有医生吗?列车上有一名孕妇即将分娩,需要帮助!”列车员重复着这句话,透着焦急。

  十多分钟过去了,没有得到回应。这时,一名小伙子匆匆跑了过去:“我学临床医学的,我叫张泳,可以帮忙。”

  彼时,孕妇已自然分娩一名男婴。然而,宝宝吸入了羊水,情急之下,小伙子低下头,嘴对嘴帮孩子把羊水吸出。

  即将临盆的她上了火车

  半路上开始痛了

  3月16日下午4点多,在杭州工地上开挖掘机的河南人齐元江把快要生产的妻子杨芳芳送上火车。这趟车从宁波开往西安,杨芳芳的目的地是河南南阳西峡县。

  已经过了预产期,杨芳芳这次回老家生孩子。“要不我还是陪你回去吧,实在不放心你一个人。”齐元江抓着妻子的手。

  “算了,现在工地上那么忙,你就好好工作吧。我一个人可以的。”妻子壮了壮胆子,她向来体贴。回家的路,需要14个小时,杨芳芳的票是硬卧。

  晚上10点,齐元江下班回到出租屋,洗漱了一下,晚上11点多接到妻子的电话,“我肚子好痛啊,怎么办?”齐元江立刻紧张起来,“是不是路上太颠簸了?再坚持一下,不行的话就叫列车员。”他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挂掉电话,原本困倦的他睡意全无。

  后半夜,杨芳芳每次疼得厉害就给齐元江打电话,说不了几句就挂了。“老婆在那里疼着,我只能干着急。怎么办怎么办?”

  3月17日早上6点30分刚过,他再一次接到电话。电话那头,透过嘈杂的声音,齐元江听到了孩子的啼哭声,还有妻子微弱的声音:“生了,是个男孩。”

  列车员齐帮忙

  “男医生”嘴对嘴帮婴儿吸出羊水

  目前,杨芳芳正在老家坐月子,齐元江继续在工地上干活。事情过去好几天了,齐元江从妻子的口述中,了解到这个儿子来之不易。“她跟我说,要谢谢车上的医生和那些列车员。”

  17日清晨,列车刚开过唐河车站,杨芳芳再次强烈阵痛,被从合肥站接班的列车员发现。第一时间,列车长包进赶了过来。“快,快去广播,看看有没有医生!”

  随后,他又召集了3名女列车员,将杨芳芳所在的床铺位置,用白布拉了起来,虽然列车上有产包和药箱,但接生可不是一件小事。“车子还在往前开,广播之后也没有医生,我们也着急,第一时间拨打了120,下一站正好是南阳站,让救护车第一时间准备好。要是能撑住,那就能到医院;如果撑不住,就要在车上生了,还真是第一次碰上这样的事情。”

  十万火急啊!一名戴着眼镜的小伙子站了出来。“我来吧,我是医生。”他叫张泳。

  眼前的状况容不得他犹豫:杨芳芳已经自然分娩,一名男婴出生,脐带还没剪开,也没有哭声。张泳通过检查,发现宝宝吸入羊水。他没有多想,扒开婴儿的嘴巴,嘴对嘴地将羊水吸了出来。

  “哇”一声,婴儿呼吸畅通,哭了出来。所有帮忙的人长舒了一口气。接着,张泳给婴儿剪脐带、清洗、包裹。接近上午9点,列车到了南阳站,杨芳芳和儿子都被送进了医院。原本紧张而忙碌的车厢,也恢复了正常。

  “其实我不是医生

  因为学过医,就自告奋勇了”

  “尤其是那位医生,我想要好好感谢他。因为后来我才知道,要不是医生及时出手,我儿子就危险了,还有我老婆……”齐元江充满感激。

  昨天,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张泳——他重感冒了,一说话嗓子就疼。

  “其实我也不是医院的医生。”张泳的一句话让人惊呆了。他今年30周岁,从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医院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辞职去了医疗器械公司,具体工作就是帮助病人使用医疗器械,有时候也要跟着进手术室。

  张泳也是河南人,一直在杭州工作。因为奶奶过世,那天,他坐火车回老家奔丧。“广播里喊了好几声,估计真的没有医生在,我就自告奋勇了。”张泳说。

  回忆当时,情况还是比较危险的。“对孕妇,根据经验,我做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其他也没什么,毕竟还要去医院做二次治疗的。最主要的是宝宝,列车上条件有限,保暖是第一位的,所以我还是先把宝宝照顾好。”

  听说杨芳芳母子平安,他也放心了。“不需要感谢,真的,从事这一行时间长了,遇到问题也就冷静了,也有一定经验。如果真要感谢,那就谢谢火车上的那些列车员吧。”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